分享
2021-11-29 18:00:03

分享

  大部分人都知道,肺癌是世界上致死率最高的癌症。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仅2020年就有221万新发肺癌病例,因肺癌致死病例高达180万。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早在100多年前,肺癌其实是一种比较罕见的癌症。是什么导致肺癌现在成为最常见、最致命的疾病呢?答案就是卷烟的流行:卷烟产生的烟雾中含4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大部分会促癌或致癌。而最臭名昭著的,就是烟草特有亚硝胺代谢物(TSNAs),其中属NNK, NNAL和NNN这三种毒性最大,是引起肺癌的重要成分。

  那么电子烟中是否也有导致肺癌的成分?最近,美国权威肿瘤学期刊《癌症》上发表的一篇研究实验,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权威肿瘤学期刊《癌症》)(权威肿瘤学期刊《癌症》)

  研究人员招募了520名平均每天抽半包烟的老烟枪,并给他们发放了不同的戒烟产品,分别是不含尼古丁的电子烟,低尼古丁的和高尼古丁的电子烟(和传统卷烟近似),以及不含尼古丁、也不能雾化,但是形似香烟的“假烟”。

(“假烟”,在早些年间是一种常见的辅助戒烟工具,由于其不含尼古丁也不能抽吸,只能起到一个“心理慰藉”的作用)  (“假烟”,在早些年间是一种常见的辅助戒烟工具,由于其不含尼古丁也不能抽吸,只能起到一个“心理慰藉”的作用)

  在长达半年的观察实验期间,这些老烟枪将在使用卷烟的同时使用这些辅助工具。实验人员会对这些烟民的身体状况进行定期的检查,看这些工具是否真的起到了“减害”的效果。

(该研究被刊登在权威期刊《癌症》上)(该研究被刊登在权威期刊《癌症》上)

  6个月后,研究人员发现,在使用高尼古丁含量电子烟的烟民尿液里,具有强致肺癌性的有毒代谢物NNAL,比用“假烟”的烟民减少了整整40%。 而使用低尼古丁浓度电子烟的烟民,效果则没有那么明显。

  研究人员由此得出了以下3个结论:

  1、使用电子烟辅助戒烟,确实能够减少对肺致癌物的产生。

  2、在短期内,即使是同时使用电子烟和卷烟,依旧可以降低健康隐患。

  3、只有提供足够的尼古丁时,电子烟才能更好的起到替烟的作用。

  当然,研究人员也认为,目前只能证明短期内电子烟的减害性,长期的影响还需要更多的研究。

  不过,也有其他机构得出了类似的结论。比如来自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研究人员也在2020年的一项实验中发现,在烟民和电子烟用户的尿液样本中,电子烟用户尿液中的NNAL仅为烟民的2.2%。

  该试验再次证实了电子烟比香烟减害。“烟民改用电子烟可减少烟草相关肺致癌物的摄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相关疾病的患病风险。”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专家表示。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