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1-11-30 15:40:11

分享

  近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四川省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郎酒股份副总经理、常务副总工程师沈毅被评为古蔺郎酒传统酿造技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沈毅(右)△沈毅(右)

  沈毅,古蔺县二郎镇人,自幼耳濡目染郎酒的酿造全流程,21岁师从蒋英丽等大师系统学习郎酒酿制技艺。除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这个身份以外,沈毅还是郎酒股份副总经理、常务副总工程师,是享誉业内的“舌头先生”。至此,古蔺郎酒传统酿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拥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人,省级非遗传承人2人,市县级12人,传承队伍百余人。

  郎酒酿造绵延千年。自汉代起,赤水河沿岸二郎滩一带聚居着彝族、苗族等少数民族,这些先民就有尚酒习俗。北宋年间,这里开始生产凤曲法酒;清末,在二郎镇形成了大规模的以回沙工艺酿酒的糟房,其中以“惠川糟房”“集义糟房”为代表,并以地名和工艺特点结合命名为“回沙郎酒”,1933年更名为郎酒。1957年,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将原二郎镇上的数家回沙郎酒老酒房合并起来建立起了古蔺郎酒厂,恢复和提高了郎酒生产。

△《古蔺郎酒传统酿造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古蔺郎酒传统酿造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郎酒,迄今已有100多年的发展历史。2008年,《古蔺郎酒传统酿造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古蔺郎酒的传统酿制是一个极其复杂、繁琐的过程。依托赤水河独特的水源、土壤、气候、空气、微生物条件,郎酒酿造以小麦制曲、本地糯红高粱为原料、红砂条石窖发酵,采用端午制曲、重阳下沙一年一个周期,两次投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形成了独特的12987酿造工艺,高温制曲、高温堆积糖化、高温发酵、高温流酒,生产周期长、贮存时间长,“四高两长”是郎酒酿造显著的工艺特点。

△古蔺郎酒传统酿造技艺△古蔺郎酒传统酿造技艺

  在这一过程中,它蕴涵着丰富的历史、科学、人文及经济价值,是众多的传统手工技艺的集萃,是郎酒人在长期劳动中的智慧结晶,是一笔极其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近年来,郎酒非遗传承队伍以保护为主,科学管理,合理利用和传承发展的原则,全面推进郎酒传统酿造技艺传承与发展工作。截止目前,郎酒拥有国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已达8个。郎酒非遗传承团队以国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为载体,广泛组织开展科研创新、行业技术交流、人才培养、酿酒技艺的推广和成果转化等工作,有力推动了郎酒传统酿造技艺的传承和工艺创新。

  百年郎酒,千亿扬帆。郎酒非遗团队坚守传统酿制技艺,让历史工艺熠熠生辉,让中国白酒走向世界,走向崭新的未来。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