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1-09-18 22:01:51

分享

  自 ColorOS 11 版本号与 Android 大版本更新同步以来,ColorOS 的系统迭代节奏变快了很多。以这次全新发布的ColorOS 12 为例,作为一次大版本更新,OPPO 在短时间内依然从设计、功能、生态等方面呈上了非常大的变化。

  为了给大家详细呈现这些变化,我邀请了另外两个专业同事一起参与到体验当中来,希望能从不同的角度给大家带来更全面的细节。

  作为可能是国内跟进系统更新速度超快的定制系统,ColorOS 12 这次为我们带来了哪些新内容?

  Lincoln:在扁平和拟物之间找个新答案

  美学设计是这次 ColorOS 12 的更新重点之一,而我们作为消费者最直观能感觉到的就是图标变好看了,也变得更耐看了。

  ColorOS 11 的图标设计也很有特色

  在 ColorOS 11 中,图标采用的是‘扁平式’设计风格,通过尽可能简明的设计方法,希望让我们可以只用‘看一眼’就知道其中传达的意思;但事实上过于扁平的设计,很容易让各个厂商设计出的图标大同小异;而设计感过足的图标,反而会让我们摸不着头脑,比如 ColorOS 11 中的天气;另外扁平化的设计也不利于处理互相重叠的内容,让我们很难利用图形印象第一时间找到它,比如 ColorOS 11 中的钱包。

  更为传统的‘拟物’风格也并不合适现在的环境,因为我们已经不需要通过模拟物体真实质感来降低学习和认知的成本,反而是过多的阴影、高光、纹理和渐变会让我们增加视觉识别的难度,同时视觉焦点也容易分散到其他其他地方,导致我们更容易视觉疲劳。 

  亚克力的通透感

  因此 ColorOS 12 中引入了一种新的拟物材质‘亚克力’,通过这样半透明柔光材质,将光影重新带回了 ColorOS。这种设计风格我们可以把它叫做‘新拟物’风格,一方面它解决了‘扁平式’设计不易识别的问题,让图标更有质感;另一方面‘亚克力’这样的材质,通过不同元素的遮挡关系可以很容易出营造‘虚实结合’的轻盈感,比起传统的‘拟物’风格视觉效果上会显得更加宽松和舒适。

  通过不同的字号和颜色在视觉上形成引导

  从图标期望达到的效果来看,其实不难发现 ColorOS 12 整体的设计改善方向就是增加易识别性的同时增加美观性,这个思路同样也延续到了 ColorOS 自带的 App 中。通过调整主次关系和精简不必要的按钮,可以让我们更专注于具体的内容,不会因为其他内容分散注意力;而通过增加留白,即可以让我们的视觉‘负担’更小,也可以突出应用内其他重要的内容。

  将主要按钮置于底部

  此外,ColorOS 也重新在内置应用中加入了主题色,我们的目光很容易就会被这些颜色‘吸引’过去,并意识到这些内容是重要信息或是可交互按钮,在视觉上提供另一种维度的引导。当然,ColorOS 还注意到了大屏幕尺寸下顶部按钮‘够不到’的情况,所以特意将主要的交互按钮都放在屏幕靠下的‘交互’区,让我们单手操作时难度更低。

  手机作为我们目前重要的交互入口,每天会在手机上做出成千上万的操作,而好的动效系统都会给我们正确的反馈,给我们带来身临其境的感觉。而 ColorOS 12 也在动效设计上花了不少功夫,为大家带来了量子动画引擎3.0,将加速度、惯性和回弹这三个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物理效果引入了系统,通过这些微妙、流畅但又真实的动画把系统反馈传递给我们。比如,手动将音量调整到 0 以后继续按住音量 -,整个音量条依然会被下拉并且回弹,从视觉上告诉我们音量条已经不能更低了,帮助我们正确地可视化操作结果。 

  Omoji 让息屏常显变得更加个性化

  当然随着对系统越来越深度的开发,我们还希望手机系统可以满足情感方面的个性需求,毕竟个性化也是安卓优势的一部分。比如从 ColorOS 11 我们可以随笔一画就可以画出独特的息屏常显图案。ColorOS 12 则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可以利用 Omoji 虚拟形象设置为息屏,让我们可以和手机‘更近’一点。

  丰富的脸部特征

  Omoji 虚拟形象拥有非常丰富的脸部特征,完全可以按照我们自己的期望来调整做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需求。而且每种特征也有非常丰富的可选元素,无论是希望可以和你更像一点、还是希望让自己的虚拟形象变得更好玩一点、抑或是先给虚拟的自己换个风格,在 Omoji 里都可以做出来。

  不依赖于原深感摄像头的表情捕捉

  Omoji 还可以直接在 ColorOS 12 上动起来,因为表情捕捉并没有采用原深感摄像头,而是直接通过前置摄像头来跟踪脸部表情,通过内部算法识别表情,并且实施绘制出来,这样即使是普通 2D 摄像头也可以在视频聊天里展示自己的虚拟形象了。

  Clyde:侧边栏更聪明了,跨屏互联虽迟但稳

  智能侧边栏一直以来都是 ColorOS 的特色功能,借助边缘停靠和浮窗这两种实现方式,智能侧边栏能够在不离开当前使用场景的前提下提供更多‘快捷方式’。

  ColorOS 11 的侧边栏

  在 ColorOS 之外,运用相同思路设计各种‘侧边栏’功能的系统也有,比如针对视频播放场景的‘视频工具箱’侧边栏、针对碎片化记录场景的‘笔记便签’侧边栏……这里就不得不引出几个问题:

  1. 如果侧栏是全局的,那侧栏里放多少应用图标、快捷方式最合适?

  2. 侧栏跳转目标数量极限多的情况下,侧栏交互与直接回到启动器主屏寻找入口是否还有区别?

  3. 如果为不同场景定制不同功能的侧栏,正常情况下屏幕边缘应该停靠几个悬浮窗?

  4. ……

  这些问题都是真实存在的,在某些定制系统中你一定能够看到它们的影子;但 ColorOS 12 的解决方案很聪明:既然侧栏跳转目标数量不宜太多但应用场景又相对动态,将‘场景化’和‘智能化’引入进来不就行了?

  所以就有了 ColorOS 12 的智能侧边栏 2.0。

  智能侧边栏 2.0 带来了 6 项新功能,分别是朗读文章、智能字幕、小窗速记、听剧模式、识别背景音乐和同款比价,和一口气将所有功能都塞进侧栏不同,这些功能会根据我们的实际使用场景智能出现在侧栏顶部。

  比如浏览淘宝时智能侧边栏顶部会出现‘同款比价’的入口,点击即可快速搜索全网相似款式商品的更低价格,如果你不想跳出当前淘宝,也可以进一步勾选‘只看天猫淘宝’来避免其他应用跳转:

  淘宝中的自动比价

  在启动哔哩哔哩这类视频应用的同时,智能侧边栏的悬浮窗则会闪动紫色光效,提示我们在该应用内可以使用识别背景音乐和智能字幕两项功能,无论是‘求 BGM’还是公共场合没戴耳机不想外放,都能轻松应对。对了,智能字幕的识别率非常高,甚至可以设置好翻译功能直接用它来‘啃生肉’:

  哔哩哔哩中的使用效果,字幕识别经过广东同事的广普认证

  在庞杂的系统功能中,侧边栏虽然是一个有些不起眼、甚至很多人拿到手机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注意到的小功能,但智能侧边栏 2.0 还是让我看到了一丝新意。

  更令我个人感到欣慰的是,这种用算法、场景化智能推荐解决功能选择问题,将浮窗、侧栏和智能化建议结合起来形成‘合力’效果的功能设计思路,我们总能在每一年的 ColorOS 更新中找到。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OPPO 也终于在 ColorOS 12 中补全了此前一直缺席的关键功能,比如车机系统‘Car+ 车联’,再比如用户呼声越来越高的跨屏互联——尤其是跨屏互联,一番体验下来给我的感觉非常不错,这里也着重分享一下。

  和某些厂商的跨屏解决方案不同,OPPO 的跨屏互联在电脑端是不限设备品牌的(目前仅支持win10系统以上设备),支持蓝牙和 Wi-Fi 一般问题就不大。连接前,前往 跨屏互联 网站下载安装好配套客户端,启动后手机端很快就能识别到同一局域网内安装了客户端的设备并弹出连接提醒(当然你也可以扫码,就是慢一点): 

  电脑端和手机端在同一局域网内可以互相识别并弹出连接建议

  功能方面,ColorOS 12 的跨屏互联可以满足一个文字工作者的所有办公需求:手机端和电脑端的文件、照片可以直接拖拽发送,写作时手机上的照片可以打开相册全选‘扔’进电脑,通过收集拍照、截图时,电脑端也会立即弹出通知方便我们快速复制和保存。

  在手机上截图、拍照时,电脑端会弹出快速操作通知

 

  文件拖拽传输非常方便

  剪贴板同步需求也解决得令人舒适。ColorOS 12 的跨屏共享提供了最为直接快速的快捷键支持,电脑上 Ctrl+C 的内容切换到手机窗口里 Ctrl+V 一下就能完成跨设备复制粘贴;和文件传输类似的,如果正在手机端复制了文本内容,电脑端也会弹出通知进行提醒。

  从电脑端直接复制到手机端

  更重要的是,手机镜像窗口内的文本输入也能完美调用 Windows 11 自带的输入法进行文本编辑,无缝保留我在电脑端的双拼输入习惯:

  可以直接在手机窗口内调用 Windows 11 的输入法进行双拼输入

  稳定性方面,在我自己的 5GHz Wi-Fi 网络环境下 ColorOS 12 的跨屏共享延迟在 0.03~0.06s 左右,可以说 OPPO 对这一功能的优化和打磨还是非常到位了。

  延迟表现非常不错

  接下来个人比较期待的就是,在如此优秀的基础之上,OPPO 什么时候能为我们带来诸如窗口多开、手机摄像头调用等更多场景化的实用跨屏共享功能了。

  老麦:便捷实用,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场景

  最后该轮到我了,一个忙忙碌碌的终极打杂人员。

  相对设计和功能,我更关注 ColorOS 在实际生活中的场景体验。比如作为一个商务差旅人士,这次全新改版的负一屏着实让我眼前一亮。

  左为新版,右为旧版

  卡片式的模块设计,信息简洁明了,主次分明,通过调取 APP 的关键信息,再重新组合呈现,只要向左轻轻一划,你的差旅航班、车辆信息、快递信息都可以一次呈现。这里的卡片显然是精心定制的,因为如果交给应用开发商自己主导,呈现给用户的大多是推广信息,纷繁杂乱,这也是大部分负一屏的现状,而 ColorOS 12 的速览卡片功能,在美感和功能上进步巨大。

 

  在家的时候,经常接收学校和麦嫂的任务,要给孩子买玩具和图书,侧边栏+浮窗功能,可以让我不退出当前工作内容的前提下,快速搞定这种临时需求。便签浮窗不仅可以随意拖动,还能自动固定在桌面上角,或者收到屏幕边缘,随时可以在开启记录,整个的交互自然顺滑,尽管工作流程很复杂,也能顺滑的完成。

  因为经常忙碌出差,所以希望能通过手机多关注家人的情况,麦嫂用的也是 OPPO Reno 系列,所以我经常打开远程守护,看看她有没有到家。这次 ColorOS 12 将远程守护升级到家庭空间,除了查看家人位置,未来还增加了相册、留言条、家庭日程等功能,更好的管理家庭信息。

  小结

  整体来说,这次的 ColorOS 12 的惊喜还是相当大的,除了这些主要的功能更新,全新的亚克力质感设计,还有很多交互细节优化,实在是没法通过文字呈现,需要实际上手去体验了。作为 ColorOS 的长期用户,目前感觉需要加强还是应用的权限和推送管理,新机上手时,需要用户逐个去设置,如果能根据优先级,进行一些出厂区分定制会更好些。

  今年5月,我们进行了一次长达一万公里的西部自驾,全程使用 OPPO 手机记录沿途点滴,不仅留下了很多精彩画面,也深度体会 ColorOS 系统的稳定和便捷。少数派从 2019 年的 ColorOS 6 就开始跟进和关注着每一代的升级和变化,能够真切的感受到 OPPO 品牌对系统体验的重视,对用户需求的洞察。综合各个方面来看,我觉得 ColorOS 系统已经是国产手机中的第一梯队了。

  来自作者:少数派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