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简介

“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是加多宝集团于2001年发起的以资助应届高考贫困生为主体活动的公益助学项目。秉承“圆今日学子梦,造未来栋梁材”的宗旨,截至2014年,已在全国范围,累计出资6000余万元,资助12175名优秀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十余年来,“加多宝•学子情”公益助学项目通过资助学子、爱心岗位、“一堂课”支教等活动版块,整合社会资源,建立相互关联的助学体系,在帮助贫困学子解决上学难题的同时,体系化引导学子从受益者升级为助学理念的传承者和实践者,实现“受助、自助、助人”的成长性发展,使这种体系成为一种可持续性助学模式,即“发展型助学”模式

2015年“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将继续出资1000万元,资助全国2000名寒门学子圆梦大学。继实施品牌战略全面升级推出金罐后,加多宝在公益助学方面也进行了系统升级。2015年“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将通过加大革命老区贫困学生资助、传统文化支教等助学形式,为抗战胜利70周年特别献礼,以经济扶贫与助学支教相结合的形式,进一步推动革命老区教育及经济的快速发展。

资助学子

本着“优中选优,困中选困”的原则,加多宝集团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全国主流媒体,共同寻找应届寒门追梦学子。经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最终审核后,每位受助学子将获得由加多宝集团提供的5000元助学金,帮助寒门学子圆梦大学。

2015年“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将继续出资1000万元,资助2000名学子圆梦大学。

“一堂课”支教

“加多宝•学子情”公益助学项目在资助寒门学子的同时,还通过“一堂课”支教活动,鼓励受助学子传承助人理念、传递爱心、践行公益。2006年以来,已有包含受助学子在内的30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和众多社会爱心人士参与,活动范围覆盖全国17省贫困农村,惠及百余所贫困小学过万名学生。2013年确立5所小学为定点支教学校,开展持续性帮扶。支教团队精心设计特色课程,帮助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学习知识,开阔视野,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得到社会各界广泛支持。

2015年,“一堂课”支教活动继续出发,百余名志愿者将奔赴全国各地开展支教活动,尤其是通过深入革命老区支教,弘扬老区革命精神,为全国革命老区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堂课”支教课堂上的认真与快乐

支教课堂上的老师与同学

志愿者与同学的亲密互动

离别时,受教学生与志愿者依依不舍

教育部函件

“一堂课”支教团队调研报告

爱心岗位

除物质资助外,2015年“加多宝•学子情”公益助学项目将继续在销售终端开展爱心岗位活动,为包括受助学子在内的在校大学生提供勤工俭学机会,同时让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并亲身体验公益助学活动。

活动感人瞬间

1、支教日记

“我愿做一滴水,我知道我很微小,当爱的阳光照射到我身上的时候,我愿意毫无保留地折射给别人。”——摘自因支教而坚定幼教职业的志愿者支教日记。

2、手绘海报

在校大学生队员自主设计海报、宣传单,号召同龄人加强对留守儿童等支教对象的关注,简单笔画传承助学爱心。

3、学子感恩

在往届捐助仪式上,受助学子代表用多种形式对主办方表示感谢。有的朗诵诗歌,有的为主办方赠送书画作品,还有的现场赠送千纸鹤……

所获荣誉与奖励

14年来,“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赢得政府、机构、媒体等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并获得多项公益评奖。仅2011年,“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就荣获人民网“年度最佳企业公益传播案例奖”、京华时报“京华公益奖”、“广东省爱心企业”、陕西省“十大爱心企业”十余项奖项,深受各界好评,同时2011年加多宝集团被授予“第六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企业”荣誉。2013年,“加多宝•学子情”荣膺中国公益节“2013年度最佳公益项目奖”,此外,加多宝集团也获得南方日报授予的“2013年度公益企业贡献奖”。

“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历程回顾

2001年,出资5.3万元帮助13名温州贫困高考生圆梦大学。

2002年,出资12万元,帮助温州24名高考贫困学生圆梦大学。

2003年,出资23万元,帮助温州、台州、丽水、宁德等46名贫困学生圆梦大学。

2004年,出资26.5万元,帮助浙江省53名贫困学生圆梦大学。

2005年,出资60万资助浙江、广东、福建三省120名特困生圆梦大学。

2006年,加多宝集团继续扩大资助范围,覆盖了广东、福建、浙江、海南、湖南、湖北、广西、江西等8个省中的24个城市。将140万的捐助款分发到280名受助学生手中,帮他们圆了大学梦。同年,首次开启公益岗位的活动,“受助、自助、助人”的公益理念逐渐形成。

2007年,加多宝集团资助范围进一步扩大,遍及全国9省31个城市,资助学子400名、捐助金额达到200万。

2008年,加多宝集团的公益助学项目,将资助范围扩大到14省55个城市,资助学生715名;并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特别追加爱心善款,资助100名灾区高考学子、100名灾区震灾孤儿,总捐助金额超过460万。

2009年,资助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广东、浙江、福建、江西、海南、广西、湖南、湖北、江苏、重庆、四川、云南、河南、安徽、贵州、山西、上海、北京、辽宁、山东、河北、陕西等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共计资助1000名高考贫困生,每人5000元,捐助金额达到500万元。

2010年,加多宝集团的公益助学项目进入了第十年,首次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资助1200名优秀贫困学子,资助款达600万元,覆盖区域和资助人数均为历史最高。同时,还帮助1450名大学生走向全国29省的公益岗位,并集合2001-2010年的所有受助学子及社会爱心人士,组建“爱心大家庭”,号召全社会的力量共同谱写爱心助学新篇章。

2011年,在助学新十年开始之际与5A级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展开合作,根据社会反响追加资助1020名学子,当年资助总人数高达2020人、资助总金额1000万余元,并前瞻性地提出了“人人公益、全民助学”目标、“1帮2”助学的先进理念,标志着加多宝集团由企业公益向社会公益的成功转型。

2012年,持续12年的公益助学项目正式更名为“加多宝•学子情” 爱心助学行动,继续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出资1000万,资助2000名优秀贫困学子圆梦大学;组织包括往届受助学子在内的在校大学生及社会爱心人士参与爱心岗位、“一堂课”支教活动,践行、传承“1帮2”爱心助学理念;并借助微公益平台吸纳更多社会资源参与助学。本次更名不仅是加多宝集团公益助学品牌的全面升级,更意味着加多宝将倾集团之力笃行公益事业。

2013年,继续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开展“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在企业公益文化的影响下,加多宝员工积极参与助学,主动捐助善款追加资助100名雅安震区学子,使资助总人数达2100人、资助总金额1050万元;同时,继续组织包括受助学子在内的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爱心岗位和“一堂课”支教活动,近300名志愿者组成的24支团队深入湖南、湖北、江西、四川等十省开展支教活动,并将5所小学设为“加多宝•学子情一堂课支教爱心基地”,为留守儿童带去更具持续的知识及关爱。

2014年,“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全方位落实“发展型助学”模式,即通过资助学子、爱心热卖、“一堂课”支教、微公益助学四大版块,整合资源,建立相互关联的助学体系,在帮助贫困学子解决上学难题的同时,体系化引导学子从受益者转变为助学理念的传承者和实践者,实现“受助、自助、助人”的成长性发展。来自30省市2000名贫困学生的资助、11支团队、130位志愿者,在浙江、四川、江西等全国重点10个省区市为留守儿童支教。190场终端爱心岗位的提供,9位受助学生参与社会实践,为“加多宝•学子情”项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