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01-05 18:49:52

分享

  新浪财经讯 1月5日消息,由东证期货、夺冠高手联合主办的“2019大宗商品投资策略高峰论坛,夺冠高手东方杯期货实盘大赛第一届颁奖典礼暨第二届开幕式”在上海举办,本次论坛旨在见证期货精英荣耀,探讨新一年投资机会。新浪财经全程直播。

  夺冠高手东方杯期货实盘大赛轻量组亚军、上海鸿凯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部副总谢陈金、夺冠高手东方杯期货实盘大赛优秀选手贾可栋、东证期货衍生品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顾萌出席大会并参加由黑色系期货投资冠军于忠主持的圆桌论坛一。

环保监管下的黑色投资逻辑环保监管下的黑色投资逻辑

  嘉宾围绕“环保监管下的黑色投资逻辑”展开了精彩的讨论。整体上来说,顾萌对于焦炭今年整个价格持略微偏悲观一点的态度,她认为,上半年双焦的压力是比较大的,需要找一个操作上的办法边界,等到焦企的利润基本上被挤得差不多,成本端出现企稳气象的时候,才有可能出现双的企稳的迹象。

  谢陈金谈到热卷板和螺纹的关系,他指出,螺纹强于热卷。一个库存就是热卷的库存大于去年了,螺纹钢还是低于去年的。第二个汽车的数据又是下滑的,后面可能还会越来越差。而热卷的供应增量一季度还是可能是增的。

  在贾可栋看来,基本面是不靠谱的,因为自己可能拿不到第一手的基本面信息,而且基本面会左右思维,会影响判断。而技术面是一个固定的形式,没有人为的感情因素在里面进行操作。他举例了自己在螺纹钢上的操作手法,快速止赢快速止损,不盯盘而是提前预埋好点位,赚就赚30点,亏也亏30点。

  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忠:第一次当主持人,以前当嘉宾当过很多次,主持人还是第一次,不过当主持人有权利了。三个高手在这里,非常有幸当主持人,刚才讲了20分钟,可能还没讲透,一块儿再研究一下黑色的事情。老板告诉我说可以自由发挥,自由发挥先民主一下,你们想每个人先讲一段还是我们按问题来提问?还是让在座的他们,他们想出问题马上提问,谁愿意回答谁回答?

  顾萌:尊敬的于老师,其实应该这几位里面,这几位都是我的前辈,所以在这儿发言,第一个发言还是有一点压力的,算是抛砖引玉吧。我是东证期货衍生品研究院黑色研究员,我偏上游的煤焦品种,焦炭是大家关注的黑色的黑色产业链的品种。我大致讲一下我今年对市场的看法。整体上来说,我可能对于整个焦炭今年的整个的价格还是略微偏悲观一点。2018年开始,整个焦炭算是供给侧改革的元年,整个市场对于它未来的整个去产能的进程也是比较关注的。大家认为焦炭应该作为多投的方式进行配置的,但是我对于这个方面稍微有那么一点不同的看法。首先,我们从2018年整个环保的态势来看,其实下半年和上半年有一个比较大的区别。上半年大家非常关注的一点就是整个徐州非常强力的去产能,整个徐州市的焦炭企全部进行环保的升级和改造。下半年我们看到环保的方向上面出现了一点微调和变化。下半年整个环保的态势相对于上半年已经出现了一些柔化和放松的迹象。

  2019年,我个人的角度认为,整个焦化行业去产能的过程中,我觉得算是中间的间歇期,或者是供给侧改革进一步分化的准备期。大家比较关注的两个问题,一个是江苏这边的去产能。2018年整体对于徐州已经关停的一部分的焦化厂对供给的影响已经体现在产量上面。另外其他的一些有待于整合和需要关停的一些钢厂焦化,我个人认为到了2020年再出现实质性关停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另外对于山西这边,4.3米焦炉的问题,从山西整个政策的角度,尽量减少对于供给方面的影响。倾向在建产能,边投产边关停的过程。焦炭的整个供给方面,出现硬缺口的概率不大了。整个产业链利润收缩的过程当中,还是像之前于老师说的一样是逐步抵利润的过程。尤其是上半年来说,我觉得整个产业链,下游是有去库存的压力的,再加上之前的非常坚挺的焦炭成本的风险。我总体上认为,上半年双焦的压力是比较大的,大家应该找一个操作上的办法边界,等到焦企的利润基本上已经被挤得差不多了,我们成本端出现了企稳的气象的话,才有可能是双焦的企稳的迹象能够出现。这是我目前的观点,也请两位前辈分享一下他们对于整个市场的看法。

  于忠:先问一个问题,看来你比较擅长焦炭,问一个比较细的问题,比如说焦炭目前的市场状况来说是供应略微宽松,但是也不是特别宽松,建立在环保高炉停产,甚至是大高炉使用高品矿的情况下实现这种创作,明年激活了低品矿的时候,焦炭的供应链也会增加,焦炭供应量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出现了问题的情况下,焦炭的供应会不会紧张?

  顾萌:关于高品矿和低品矿之间的问题,高炉在选择的时候,确实会往低品矿这边会倾斜,现在在铁水成本里面来说,焦炭的成本占比更加要比铁矿石是钢厂更需要控制的环节。

  于忠:我的意思是如果选用低品矿,焦炭的用量就会提高,这个提高的点,加上高炉的副产,用低品矿增量,会不会造成这个供应,现在不是特别过剩吗?会不会扭转这个形势?

  顾萌:我觉得没有到扭转的程度,因为它是一个逐步替代的过程。确实现在的库存结构来看,整个焦炭的库存是在往下游集中的,钢厂这边的库存,如果是从往年同期的程度来比,也是明显偏高的,尤其是相对来说比较缺焦的华东地区,库存是比较高的,华东这边也有富产的状况。这是我的一点看法。

  贾可栋:我一直是在做螺纹钢,螺纹钢其实我接触时间也不多,只有一年多,但是我开始的时候就是把前几年的数据全部拉出来了,我自己私下采集、分析、建模、测试。机缘巧合,这次参加这个大会,印证了我这个模型可能不能是百分之百对,可能百分之七八十是正确的。我这个是快速交易,快速交易是快速止赢快速止损,我不会放长线,只要达到我的模型我就做,达不到我就不做。

  于忠:你这个模型是属于基本面的模型?

  贾可栋:跟基本面一点关系都没有,任何的基本面都会反映在盘面上,都会反映在技术面上。

  于忠:技术面的模型。

  贾可栋:对,我从来不去看基本面,因为我自己是实体企业,我自己有自己的事业,这个只是一个副业,我完全是固定的交易。

  于忠:你的实业是做什么行业的?

  贾可栋:是做化纤的,应该做今年很火的PTA,以前一直是做PTA的,说实话,不是很理想,以前是凭感觉。

  于忠:你做PTA今年赚钱了没有?

  贾可栋:后来不做了。我以前做了以后,后来中途停掉了,去年我开始接触螺纹钢,为什么选择螺纹钢?因为成交量比较符合我们这个模型,所以我选择了螺纹钢。其他的品种我还没研究过。我觉得任何一个品种,肯定是有一个突破的。我就看这个模型达不达到这个点位,我提前设定到这个点位。

  于忠:你的模型能不能较为简单的话简单描述一下,你的模型是什么样的模型?

  贾可栋:可能我这个还没有总结过什么模型,因为我自己心里清楚,但是我不一定表达得出来。

  于忠:也不太方便透露太多?

  谢陈金:大家好,我是专门做黑色这一块为主的,螺纹钢跟矿做得比较多一点。我简单说一下我对当前螺纹钢的看法。我认为春节前它就是围绕着一个区间的振荡。因为现货在3800,以华东价格为例,盘面减300,3500可能是第一道的压力,3000很难的。我觉得春节前,3300附近,可能是做多点。因为做多也是基于电炉的成本,很多钢炉停掉以后,现货,3000个,很多贸易商现在可能是愿意的,第一波下跌的时候可能不敢,现在是停在3800,库存都没起来,所以说我觉得下跌的空间也是有限。于元帅说的螺纹钢的利润这个已经见顶了,这个我是认可的,并一定会在合约上体现。我们演绎一下。春节前是振荡,春节后累库的库存,比去年同比来说如果要慢的话,累库的时间,比去年累库的时间要短,消化起来可能快一些。我是偏向于大跌下来买,如果接近3500-3600,我偏向于短期做空。

  于忠:我抛砖引玉,我来问一个问题。年前的情况比较明晰了,不说了,搞一个复杂的问题,明年三月份,你认为螺纹钢的库存会越来越多还是越来越低?三月份会实现一个去库存的过程还是累库存的过程?你凭什么来判断?说一下依据。

  顾萌:我说一下我的猜测,虽然我看螺纹钢还看的不是特别深,我个人的观点是觉得节前整个累库存不及去年的水平,春节之后会继续往上累。但是我个人觉得可能后面最大的风险在于三月份去库存可能会去的不机市场的预期。

  于忠:市场预期咱们不知道。

  顾萌:不及去年同期的水平。

  于忠:按照历史的规矩,二月底之前一直在累,三月份到四月中旬的时候会一直累吗?

  顾萌:三月中旬之后应该会去库存,但是去库存的幅度是不是跟去年去库存的幅度类似?我觉得可能不如去年去库存的幅度。

  于忠:3月15日之后,所有的产能都被激发出来,春天的时候,废钢也会有影响。你判断库存,年后累计多少库存,我自我感觉,没有多少价值,因为这是没有需求的过程,累库存,累多累少都没有问题,累不多不代表你就一定好。3月15日之后的库存,如果说库存依旧有了负的,4月底还在累库存那个时候是一个什么样的?我其实就是问一个节点,你认为当所有的高炉,所有的产能都释放出来的时候,所有的需求都释放出来的时候哪个大哪个小的问题。

  顾萌:我觉得供给大。

  贾可栋:我刚才已经说了,我的技术,我不会对未来。

  于忠:你是一个外行,我一听你是一个基本面的外行,你大胆胡说一下就可以了。我们想听听外行的意见。

  贾可栋:三月份的库存。

  于忠:就是需求和供给哪个大哪个小?明年的春天?

  贾可栋:应该是供大一点。

  于忠:就是累库存。

  贾可栋:我是这么判断的,真是外行。

  于忠:凭你的感觉。凭一个赚钱比较多的人,感觉有时候也是一个很好的指标,没有好的感觉是赚不到钱的。

  谢陈金: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这是一个动态的市场,其实我们做投资,有印象就可以了。累库也是达不到预期的,供应都开出来,我觉得是供应偏大。我做交易,我的观点放在这里,盘面变,我也是跟着变。

  于忠:我们还是想听一下,你不要避讳,我们需要你说鲜明的观点,供应和需求哪个更大一点,你是做基本面研究的,你不需要保密的。

  谢陈金:我认为供应偏大一点。

  于忠:拍脑袋说一下是供应偏大。主要的依据呢?

  谢陈金:主要的依据,钢厂有利润都会开起来。

  于忠:需求也是最旺的季节,三四月份。经常领奖你就会适应这个节奏,没有人给你准备时间。

  谢陈金:需求也有可能,我觉得有可能是供稍微大一点,我觉得供应回避需求大很多。我就是觉得并不是非常的悲观。一个是按电炉成本,减200,电炉可能一个月或者两个月,我觉得电炉钢厂有一点受不了了,这一部分一旦去掉以后,我觉得就不是太悲观了。

  于忠:其实我这个问题说实话,问得非常刁钻也非常专业,也非常重要。所以说大家大多数的精力可能放在明年的库存累计到底多还是到底少,其实已经忽略了一个因素,最重要的因素不是这个,决定的因素是需求和总供给是哪个更大一点,是东风压倒西风还是西风压倒东风的问题,库存只是一个指标,并不是最主要的指标,必须结合其他的预期和现象。我说实话,我为什么问你们?我也搞不明白,我特别喜欢问问外行的感觉,我不知道你们拿什么样的依据,你们凭感觉回答,不是受到他人的影响。黑色明年是异常复杂的,这个时候大家是拍脑袋在想,具体会出现一种什么状况?我们是拭目以待的,这个先问到这里。在座的谁有什么问题?

  提问:想问一下贾老师,想请你举一级实例,你凭什么买入,凭什么买出,凭什么止损的?你举一个例子。

  贾可栋:这个模型是比较复杂的,对我来说可能是比较简单的,我要一一跟你阐述,可能不是今天在这个场合马上能说清楚的,我的点位也是一直在变化的,我会设定很多的点位,有些是虚的,有些是设的,达到就是实的,达不到就是虚的。有可能我今天一天里面有可能上午我可能是多了,下午有可能是少了。满足这个要求就是变化很快,不是说平时就是以前我们的分析师上面说多少点位,应该是超出了。

  于忠:你的回答比较官方,但是我还是要替他问一下,比如说现在,周五吧,就说周五你是怎么操作的?

  贾可栋:周五我是多的。

  于忠:什么点位多?什么点位停的?说说周五这一天你是怎么做的?

  贾可栋:前面的那个点位要说出来。

  于忠:你把你周五所有的交易讲一遍。

  贾可栋:因为我不会盯盘的,我基本上这些点位,都是提前设定好的。

  于忠:你把你想起来的说一下。

  贾可栋:做多了。

  于忠:什么时间段做多的?

  贾可栋:我的时间点是固定的。

  于忠:你是预埋单?

  贾可栋:我所有的点位提前都是预定好的,比如说我现在设定。

  于忠:什么价位成交的?三千四百几成交的?

  贾可栋:三千四百五买多。我是快速止赢快速止损,我就赚30点,亏也亏30点。

  于忠:我不知道你周五的3400点是什么时间段。

  贾可栋:应该是下午吧。全部就是看盘面,就是多空两方的战争。

  于忠:你这个3450已经详细计算好了之后?

  贾可栋:我一直用这个点。

  于忠:你这个点是每天要变的还是?

  贾可栋:3450不会变,就是这个点。

  于忠:你这一段时间都是预埋了3450的点?

  贾可栋:我一直预埋了。

  于忠:有可能前一天埋的不是3450。我们不好深究3450是怎么算出来的,你也不告诉我。

  贾可栋:我是快速地止赢止损。我3450到了,我下一个3480就下了。

  于忠:你这个区间是怎么计算出来的?我们推算不出来,大家很想知道。

  贾可栋:我这个点自己定,你可以定到3451,随你定。

  于忠:我们再讲讲热卷板和螺纹的关系。

  谢陈金:因为我是做交易这一块的,我喜欢做交易。可能是一个振荡的扩大,像两百到三百的方向发展的,螺纹强于热卷。

  于忠:能不能讲一下依据?

  谢陈金:我们看到库存,一个库存就是热卷的库存大于去年了,螺纹钢还是低于去年的。第二个汽车的数据又是下滑的,我觉得后面可能会越来越差。热卷的供应增量我觉得一季度还是可能是增的,增的具体多少?我们研究,我也没有仔细看得很清楚。因为有卷螺差的价差的,晚上的时候,也是按照我的系统来说,是五大上升,这里是一个回调。从120左右,现在可能又到100左右,底线可能是七八十。我可能是以这种依据来判断卷螺差后面的方向,再去找基本面的逻辑是不是应对的。

  于忠:我补充一点,卷螺差差距在两点,一个是实际需求的差距,还有一点,螺纹做仓单比较难一点,热卷做仓单比较容易一点。这个卷螺差其实也没有谁规定,工序关系导致的,供需差不多的情况下,做仓单的难度,做仓单的人不一样。谁的羊吃了谁的草是有关系的。从逻辑上分辨不清楚的,一说就想到哲学的问题。

  我不知道你做没做过实盘?

  顾萌:我们做过模拟盘但是不做实盘。

  于忠:你有没有想把你买房子的钱拿来做期货?

  顾萌:于老师说的是卖方研究和买方研究的差别和买方研究和真正做交易的差别。两方面的思维是不一样的。卖方研究是给大家提供各种数据,提供各种逻辑支持,以及替一些买方做一些课题研究,或者是调研。但是现在有一个特点,很多时候买方研究需要你出一个非常详细的策略,你的策略的逻辑是什么?止损止赢点是什么?

  于忠:模拟盘虽然算是实战,只不过是纸上谈兵,只是把心理的因素抛弃掉,抛弃掉之后,其实模拟盘也不怀。但是我希望你做研究员,这么多的成果,你练武练了十年,没有想到到舞台上露一手?

  顾萌:卖方到买方的转变,是艰难的道路。

  于忠:当你发现机会的时候,你没有想去捞一把吗?

  顾萌:这个是不合规的。

  于忠:我知道不合规,可以把你的知识转化为生产力,有很多的路可以走。

  顾萌:我们探索了很多,跟我们资管进行合作,发一些产品,以及跟我们期限子公司这边一起做期限交易,其实都是后面的一些方向。

  于忠:因为我跟研究员打交道比较多了,我有一个理想,我要做研究员当中最好的操盘手,我要做操盘手当中最好的研究员。研究员和操盘手之间有差距,很大,但是它的结合,看似遥远,但是又离得很近,若即若离的过程当中,如果是男性的研究员是按捺不住的,因为你常在河边走,哪有不下河的?你是一个美女研究员,这一点上,据说男女心理不一样,你是因为什么原因?

  顾萌:这个确实有一方面,其实是男性的研究员和女性研究员心理上是有一些差异的,因为男性肯定还是更加希望其实对于风险的爱好程度是要偏高一点的,所以他们可能会更加多的会涉及一些实盘上面的交易。

  于忠:你现在存款上面50%拿出来实盘,你的工作会不会更努力一点?

  顾萌:你是说在研究方面?

  于忠:对。

  顾萌:其实我觉得可能会更努力一点,但是其实即便没有的话,应该也会很努力。

  于忠:我知道你已经很努力了,但是在研究和你的研究成果。比如说你一研究,可能给老板提供了十个策略,其中两个策略是赚钱的,你向老板提供了,我的策略赚钱的,为什么不给我发一点奖金?你有没有想过你们八个策略没赚钱呢?

  顾萌:我觉得其实怎么说呢?

  于忠:你一年当中,给老板提供的策略当中,有百分之多少策略是对的?

  顾萌:您是要给一个具体的比喻吗?

  于忠:对,您是一个高水平的研究员。

  顾萌:我觉得去年来看,趋势上面,应该我觉得有70%左右吧。其实我们是这样的,我们是每周会有一个趋势的判断的策略,我们资管会根据我们的策略去等于在盘面上开一个模拟。其实交易和我们是分开的,我们提策略,他们做模拟。今年在焦炭上面,整个我这边的净值应该是在1.43-1.45之间,具体数字我不太记得了,但是应该是这样的。

  于忠:就是如果把你所有的策略都通过模拟的方式是1.4几?

  顾萌:对。

  于忠:资金使用率是多少?

  顾萌:这个我倒没有详细地去了解,因为是资管这边他们自己做的。

  于忠:最大回撤?

  顾萌:最大回撤可能下半年有一段时间,应该是在5%附近。

  于忠:那个回撤是跟你的研究方面有偏颇有关系吗?可以讲一下那个回撤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顾萌:我在下半年的时候,其实在8月中下旬的时候,有一段时间对焦炭确实是判断上面有的一点失误,在于我自己高估了督察力度,我当时的判断是焦炭可能还会有一波往上冲的行情,大概是在8月20日左右,这个行情转市的时候,这个上面的判断有一点失误的,其实主要在那个阶段。

  于忠:交谈是非常暴利的品种,回撤是相当低,我是做不到的,她已经做得非常优秀了,我们为她鼓掌。

  顾萌:谢谢于老师。

  于忠:下一个问题我问一下获奖选手,我想问一下你有一天会不会想到研究一下基本面?

  贾可栋:我觉得我不会考虑,因为我可能拿不到第一手的基本面信息,但是第一手基本面信息拿到的人,而且基本面会左右你的思维,会影响你的判断,我要以一个固定的形式,不要有人为的感情因素在里面进行操作。因为人不可能是常胜,总会有失败的。

  于忠:你认为基本面不靠谱的,与其嫁给一个不靠谱的男人还不如单身,是不是这个意思?所以说对于技术性选手和基本面关系,其实也是一个非常热门的关系。很多技术面的选手都想研究基本面,如果基本面研究不透,研究不全,往往会害了自己,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基本面是不靠谱的,市场是没法预测的,傅老师说市场是可以预测的,我觉得预测市场很难,但是在这个市场进行精细化的时候,基本面完全不懂,可能你的技术面有可能也会是经常变化,你的模型会随着各种市场变化,不断调整。当然你调整升级,你的软件升级比较快,可能适应的也比较快,但是基本面也是比较乱的,这个市场告诉你,如果一旦机会出来,就是由我们这帮老家伙和现代化的基因来说,会在很短的时间内一步给你打到位,不会给你机会。等模型起作用的时候,市场越来越封闭,赚钱越来越难。

  贾可栋:其实我的模型,可能你打的时候我已经卖空了。我有一句话是追涨杀跌。

  于忠:所有人都看空了一定涨,对于这个话的理解你是怎么想的?所有人都看空的时候,它就要涨了,这是因为反人性还是因为其他的因素呢?

  谢陈金:所有人看空的时候,我是一个很大的资金,我把很多人都去空了,肯定都打足了,打足的时候,我这个时候再防守做多,跟散户再做对手的话,最容易赢钱,我是这么理解的。所以说我基本上不太可能会追涨杀跌的,除了一些比较初期,基本面都是虚拟空间的,我可能选择放弃了。

  于忠:我也讲讲,对于这个问题的理解。我觉得这句话的理解,当所有人都看空的时候,不是因为都看空了,是把所有看空的人的单子下满了,没有人再去下单子,所以就涨了。只有下多单没有下空单怎么可能跌?屁股决定脑袋,你说看空的时候,可能把空单下足了,等着别人抬轿,结果发现没轿夫了,所以就反了。你按反人性做的话,80%可能会死掉的,真正的转折点的时候也不一定,所以说还得辩证地去看,当所有的人,你还要看你所有的人是指的哪些人?只是你认识的一些人而已。所以说它跟基本面研究一样,每个人的交际面都不可能是特别全面的,而且人也不一定都跟你说实话,特别是越大的机构思想越刁钻,核心秘密也不会告诉你。你的秘密也不会告诉我们一样,我再逼也逼不出来。市场是比较复杂的。如果说你们做基本面研究,要相信自己,这只是其中考量的一个指标而已。就是说市场结构里面他们的动向也是很重要的。对于操盘手来说和你做基本面研究来说区别就在这个地方。操盘手是要捕捉资金的动向,基本面研究的人不需要考虑这一点,你只是说基本面我要看空,基本面我要看多,从谋略,一直到你的谋略能够打胜仗,它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我还是建议虚拟盘多少,因为是从业人员,从业人员接触一点实战有一点好处的,我还是建议你做期货就拿你资产的10%来博弈,这就够了。时间关系,我们就谈到这里,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