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01-05 15:33:08

分享

  新浪财经讯 1月5日消息,由东证期货、夺冠高手联合主办的“2019大宗商品投资策略高峰论坛,夺冠高手东方杯期货实盘大赛第一届颁奖典礼暨第二届开幕式”在上海举办,本次论坛旨在见证期货精英荣耀,探讨新一年投资机会。新浪财经全程直播。

  路易达孚北亚区首席执行官周学军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路易达孚北亚区首席执行官 周学军路易达孚北亚区首席执行官 周学军

  谈及期货交易的方式,周学军指出,对于做期货投资,或者投机交易的同仁来讲,大多数会做单边,因为单边带来的收益是最高的,虽然风险是最大的。早期做成功的,通常是单边,大的持仓,大的投资人为主。而对于以现货贸易为主的公司,不同的交易方式来讲更为重要。传统型的现货贸易商背景的公司,做期货交易的时候,不只是会专注于一种,还是以跨市套利,跨品种套利等等这些为主的。对于这些公司而言,期现结合是非常重要的。

  以下为文字实录:

  周学军: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感谢主持人的介绍,棉花市场涨与跌,跟我们公司没有太大的关系,虽然说我们总体来讲,在整个国际市场里面棉花的贸易和交易应该说一直以来相对来讲是我们一些特色,也是相对来讲是我们整个公司不同平台当中比较成功的品种。

  今天有这样的机会,非常高兴可以结识新的朋友,跟很多老的朋友见面,同时又这样的舞台,我利用这样的机会,表示对我们在期货市场驰骋的勇士们的敬佩。

  我做一个简单的公司的介绍,路易达孚是一家到现在为止有168年历史的国际性的贸易型公司,我们虽然被命名为粮商,实际上我们跨越的品种也是比较多。这边有一些数据我不重复了。

  我们仍然是一个贸易性的公司,我们员工总数来讲,在高峰的时候,1.9万名,尤其在2018年成功的剥离了我们的金属业绩之后,我们总体的员工数是有一个下降。我们更重要的一个数据是我们每年在全球范围内,这个只是单边的,现货的量,采购也好,销售也好,贸易的量是8100万吨,这样的体量,说明我们是一个现货的贸易商。

  我们整个集团的净销售收入,2017年包括金属业务在内是554亿美元,总体的体量是偏大的,这个体量全球500强当中我们排名173位。我们知道在过去两三年,甚至是五年左右的时间,全球的大宗商品的贸易公司总体的营收,总体的净收益实际上不是特别好的。我们如果看这么大的销售收入,净收益只有3.17亿美元,我们公司经过了很多的变化,近几年正在稳步的调整,整体的业绩在往上走。整体的净收益来说,目前来看不是很高的,公司最高峰的时候,一年是12亿美金的净收。我们有十个业务平台,分为全球六个大的区域,我们北大区,包括中国在内的是我们其中六大区域之一。

  十个业务平台,刚才老白介绍了,我们相对来讲我们整体的大宗商品里面多元化比较强,可能在我们粮商里面,应该说跨的品种是非常多的。可能我们在棉花方面的知名度是最高,但是大家没有想到我们在咖啡,我们在果汁这些里面,应该说加盟地位也是蛮高的,大米跟我们棉花一样,尤其是现货类里面,整体的市场份额应该是全球第一位。我们在油脂油料,在谷物、糖,在贸易界里面排名也都是相对靠前的。跟大家分享一些作为大宗商品的贸易相关度比较高的,同时可以分散风险的。像我们这样的公司,仍然是属于往专业化方向做。过去两三年里面,我们已经把一些品种剥离出去,比如说我们的金属,还有我们的化肥,和所有的农资,农业生产资料这个业务,我们已经剥离出去了,这是为了回归我们的主业。金属我们整个来讲,我们不可能是归为农产品和食品的。虽然我们有色金属的业务,在过去不到十年的时间里面,也是非常的成功,盈利能力特别强的,但是回归我们的主业。

  讲到我们前面做一个公司介绍,我们整个的经营模式还是我们叫现货跟期货相结合。所以在期货界大家也都听说过路易达孚这个名字,但是我们绝对不是以期货为生的,与诸位做期货投资和期货交易相比,我们公司也许很多方面,也许没有你们擅长,但是我们的强项是我们有一个非常坚实的现货的基础,所以以这个为基础之后,我们结合着我们的期货,期货平台给我们的是风险对对冲,当然也有给我们投资的机会。作为一个这么大市场份额的贸易商来讲,我们一定是离不开期货市场给我们提供的流动性,提供的需要进入市场的任何的一个时间点,给金融市场的这样的一个平台的。

  这里就不多说了,大家看起来很明白,期货市场给我们提供的机会特别大。我们也非常重视参与期货,甚至参与期货市场的培育和发展。原来我们在中国,像我们参与的,农产品的期货市场,很多的合约,我们都是积极参与进去,帮助这些合约的开发,帮助这个合约的设计,帮助我们能够开发处,发展出成熟的交割的机制,这样才能够确保我们市场的流动性,确保我们市场对于投资者来讲,是一个公正公平的平台。

  现货毫无疑问,现货讲究更多的是我们要利用很多的不同的地域之间,不同时间的差别。任何一个公司,短时间内是很难培育的,一方面你要有足够大的体量,另一方面要有专业的团队。

  交易来讲,我相信所有的交易的方式你们都会用到,对于我们现货贸易为主的公司,不同的交易方式对我们来讲更为重要。我们不只是会专注于一种,可能我们做期货投资,或者投机交易的同仁来讲,大多数我们会做单边的,单边带来的风险是最大的,收益也是最高的。早期做成功的,通常是单边,大的持仓,大的投资人为主,我们传统型的现货贸易商背景的,做这些交易的时候,还是以跨市套利,跨品种套利等等这些为主的,我分享一下我们通常所做的一些模式。

  后面我可能利用几个图标跟大家分享一下,为什么像我们这样的公司,期现结合是非常重要的。大家看到这个,大家跟糖跟得比较紧的话可以看得出来,这是中国郑州期货交易所白糖合约给我们进口的一个研读,这个价格是以美金为基础的。

  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当你有加工工厂的时候,你在利润好的时候,你可以锁定好的加工利润,尤其是2015年之后,中国开始利用我们进口资质的管理方式限制我们进口量之后,我们看到曾经高达350美金,加工成本基本上50美金,这个行业里面可能算是高的了,每个月有300美金的加工利润,这个时候你就闭着眼睛,在国内在郑州商品交易所,基本上没有太大的风险,国内可能有基差的风险在里面,但是你是现货商本身来说,现货销售市场有足够的客户,流动性足够大,你完全可以锁定利润。进口利润不好的时候,你怎么去做?这个要跟期货、现货市场完全结合起来,你不可能在市场里面什么时候你停做就不做了。这个对我们来说,过去我们知道2015年之后到2018年中国开始双反,中国进口棉糖,有一个调查方面的,增加关税。

  我们看到350美金的时候,进口关税是50%,这是配额外的进口原糖的。这是其中的一个例子。

  另外一个,现货糖的基差我们不看太多了。

  另外一个我更熟悉的国内大豆的压榨利润,我们看过去五年的,我们替代成本计算方式的,大多数的国际的加工厂都是利用这个来做我们计算利润的方式。

  这个里面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如果在我们国内有大的加工厂,我们能够把期现相结合,大多数情况下,工厂能盈利的。传统商讲大的国际粮商为什么开发处了自己的成功的期现结合的经验?我们进口大豆我们可以利用期货平台锁定我们加工利润的,至少我们加工利润85%可以锁定的情况下,我们进行我们的进口和加工和销售。按照这个来说,虽然说有的时候利润非常薄,加工成本管理得很好的话,好的加工厂期现结合之后,我想说的是利润还是有保障的。我们知道国内很多的民营企业独立的,包括我们的国企是不用这一套风险管理机制的,完全是做单边务最近几年我们全部的国企也加入了传统的粮商的阵营里面,用替代成本的计算方式。这个市场从此往后,应该会变得更加理性,大家的计算方式一模一样。在历史上,2014年的时候,看紫色的部分,这是在深水区,加工特别差,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想给大家看看,为什么从现货的加工厂来说,你可以锁定利润的,你通过盘面套利,并不能够完全实现你的利润,我们看红色的部分,这是2019年1月合约的利润。我们知道2018年发生什么事?中美贸易战,对中国影响最大的是大豆,大豆加了25%的关税之后,预期也好,真正实施之后,1月份的期货合约,大连给我们带来的盘面的利润是非常好的。光看盘面的利润,早期进入市场,大家做套利的话,可能会受伤非常大的。为什么?现货的压榨利润并没有这么高。为什么?第一个我们不能买美国大豆的时候我们只能买巴西大豆,现货的贴水特别高,这个没有体现出来。到最后一个季度的时候,中国进口的,原来预计到中国进口大豆的量可能会不足,实际上后来我们发现买了巴西大豆之后,国内的供应是足够的,同时国内发生了非洲猪瘟等等的需求影响之后,国际现货的基差跌得很差,盘面可以看出来去套,但是会牺牲在大豆的波动里面,但是最终利润要回归的,受到现货各个方面的影响。

  最后讲一点,2014年之前,为什么国内的替代利润并不是特别好?如果我们看这个是美豆的运行图。2014年之前看大的趋势来说,美豆是上涨的趋势,中间有波动,大家跟农产品跟得比较紧的话,2014年发生什么大家都知道,2018年,每年都会有一些波折,整体的趋势,看得出来这个趋势是往上的,那个时候国内有2/3的大豆加工厂是不做压榨套利的,完全是单边的,也不索贿。除了大豆本身的市场一路上涨之后,对于中国的压榨利润,对于历史成本来讲,会有非常好的利润,对于替代成本的算法,反而没有好的算法。

  我们看汇率,这是人民币兑美元的,人民币一直升值,那个时候如果做单边,2014年之前,整个人民币升值的时候,大豆的期货趋势上涨的当中,国内加工厂闭着眼睛可以挣钱的,国际粮商完全利用这个套利的方式赚取的利润是非常有限的。当年我管这个加工厂的时候,那个时候如果说每吨有10美金的纯利润的时候,我闭着眼睛把一年的产能锁完了。基本上让工厂用最佳的状态运营就行了。我们做了套利之后有什么问题?期货市场把盘面的压榨利润从30美金推到100美金,盘面的压力非常大。这个就需要有强大的资金的背景支持,所以风险管理在这里面非常重要。为什么像传统的大的国际贸易商来讲风险管理要放在第一位?我们说放在第一位这个不完全是对的,放在第一位的人才是最重要的。任何一个像我们贸易型的公司,做投资的,人才永远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做交易和投资的人才是非常难得的,我要祝贺每一位获奖的选手,当然你们也许经历了沟沟坎坎,也许你们是第一次在期货投资里面成功的,你们现在可以很开心,很骄傲,不要高兴太早,在后面路上一定会有沟沟坎坎,只有经历了无数的沟沟坎坎之后,你成为成功的投资者的人士,你的基业就会永远常青。我要借这个机会祝贺我们所有的获奖选手,同时感谢我所有的同仁,谢谢你们对我个人,对我们公司的支持,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