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1-04-14 17:39:43

分享

  从“有房住”到“住好房”,从简单的刚性居住需求满足到关注社区配套、物业管理、小区绿化等因素,人们对一套好房子的定义越来越丰满。那么一套好房子应该满足哪些标准?贝壳研究院发起“好房标准”调研,通过收集超过14万资深从业经纪人与百城行业媒体的调研问卷,从交通、教育、区位、生活配套、户型设计、周边环境、小区规划、医疗配套八大维度对“好房标准”进行定性评价。

  交通、教育、区位成为好盘标准的三大核心要素

  报告显示,在交通、教育、医疗、区位、生活配套等八大主要影响因子中,交通条件、教育资源和区位情况成为对消费者影响最大的三个主要因素,对消费者的购房决定影响权重最高。

  根据贝壳研究院研究结论显示,新生代客群渐已成为购房主力,且置业目的多为刚需,限制于购房资金,过往以“空间换时间”的被动置业需求正发生着深刻变化。便利的交通可有效提高出行效率,缩短出行时长,成为置业人群最看重的因子。

  仅次于交通,教育资源是第二重要的影响因子。由于教育资源,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性,教育资源具备明显的溢价效应,对于有子女教育需求的家庭,教育因子的重要性会更加显著。排位第三的因素是区位因子,是地段价值的直接体现。

  在核心要素排名第一的交通条件中,受访者表示地铁站点和公交站点的权重明显高于其他因子,地铁站周围2公里内的房屋均价明显高出不在这个范围内的房屋均价,地铁站对房价具有明显的溢价效应。

  在教育因素上,幼儿园、小学、中学及高等院校等,不同类型教育资源的重要性之间也存在差异,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小学是购房群体最关注的教育配套因素,也是改善型客群换房的主要动力之一。

  “买买买”需求远超医疗,综合商超成为生活配套第一要素

  在贝壳研究院的本次研究报告中,生活配套、小区规划、户型设计对消费者而言的重要性也相对较高,是购房时仅次于交通、教育、区位的衡量因素。

  调研发现,购物中心或百货商场的重要程度要远高于其他生活配套设施。“15分钟生活圈”可实现的线下购物体验,是品质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成为置业时优先考虑的因素。

  此外,贝壳研究院对北京的473个公园进行案例分析发现,七成公园一公里直线距离范围内的小区成交均价高于对应商圈均价。数据结果还显示,相比物业、教育、购物中心及公园等因素,三甲医院对周边住宅价格的影响程度较小,如果医院跟小区距离过近,甚至会成为嫌恶设施。这也从侧面验证了需求侧对其重要性的评价。

  除了外部配套设施之外,小区内部的规划是否合理也是消费者要考虑的决定因素。根据调查显示,绿化率、容积率和交通状况正在楼盘配套影响中权重较高,排在前三。此外,在小区内部交通方面,人车分流和车位充足也对楼盘的品质有很大影响。

  此外,还有一些楼盘特色也会给楼盘品质加分,在调研中发现,水系园林设计、贴心物业成为楼盘品质的加分项,此外小区内有儿童乐园、休闲场所、一梯一户等特色设计也会给楼盘加分。

  “得房率”仍是布局设计的最重要关注要素

  在房屋内部布局方面,更小的公摊面积,更高的得房率,仍是消费者关注布局设计的最重要因素。同时,随着新生代对居住品质的要求,打开窗户,春暖花开逐已成为“标配”需求。据本次调研的14万份数据显示,花园、露台成为受访者最关注的居住空间设计,其次是明厨明卫,对于传统的阳台而言,其重要性并不是最高的,排在第四。

  在户型选择上,调研数据指向客户普遍认为希望能有更多的户型设计,能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让客户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和经济能力,进行更合适的匹配。

  从“居者有其屋”到“居者优其屋”,住房消费观念的改变,让人们越来越看重居住空间在精神层面的满足,布局追求合理、布置追求审美,感受上向轻奢靠拢。同时,在房屋的外部条件中,绿化情况、物业服务、休闲配套、车位配比等楼盘外部因素在住房消费决策中的影响权重有升高之势。

  4月16日起,“贝壳423新房节”周年IP活动即将开启。更多精选好盘,更多真特价,助力每位购房者收获真好房。未来,贝壳找房也将进一步细化好房标准,为消费者精心甄选最符合要求的好房源,开启品质居住时代。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