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11-18 13:14:41

分享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刘积仁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刘积仁

  尊敬的各位来宾,十分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收获很大。过去我们谈到一个题目的时候就会谈到一块儿硬件,今天我们看到题目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商业、汽车、文化,还看到了正在创造很多的艺术崭新的场景,看到这样的一种融合,我们看到这个时代为我们今天整个产业发展创造完全不一样的商业模式,我今天要分享软件赋能,和陈董事长演讲里面谈到的“芯屏气/器和”的“气”有很大关系,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软件可以用“气”来描述,我估计英文这几个字如果第一次到中国来,翻译成器件也比较恰当,因为气就是无所不在,就是everthing,所以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对软件的理解。

  软件产业的发展,软件一开始就是艺术,就像我们今天谈到题目,谈到这么多的应用,当年软件应用的时候应用到科学研究,我们那个时候学软件,我这个年龄人学软件的时候,我们的科学家一说学软件的人都是很了不起的工作,今天软件无所不在,软件变成了日用品。当软件和其他行业在融合的时候,软件从艺术变成工程,有几个基本的特性,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这就是QCD,就是我们今天看到很多硬件的特征。当你谈到从艺术变成工程的时候,软件就要强调什么样的质量,用多少钱,什么样的时间才可能交付这样的软件,这是软件行业的巨大的变化,没有想象到,今天我们中国有一批超过万人的软件企业,那就是从艺术变成工程的一个进化的过程,而今天我们看到软件的变化,跟我们软件所承载的平台有很大的关系,软件发不发展跟平台生态有很大的关系。我们看到三大定律,最熟悉的是摩尔定律,就是我们的计算,算例越来越便宜,越来越快,我们可能不太成熟的是吉尔德定律,就是我们传输,传输的成本在不断的下降。还有一个马修定律,存储的价格也在不断下降。

  所以今天我们看到软件无所不在,看到科技在不断普及的背后,用两个字可以代表,就是便宜,越来越便宜,持续的便宜,便宜带来了普及,便宜使得我们用一个今天的大屏幕变得那么的轻松,那么的容易。我们回顾十年前,买我们展厅的一个大屏幕人民币二十几万,我们今天看到的二十几万,过几年就变成几万,这就是我们的时代,我们的通讯,包括今天我们看到5G。所以当这个产业发展过程中,由于有了这样一个产业进步和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惊喜。

  第二点连接,我们今天看到的连接无所不在,但是当我们刚刚开始启动连接的时候,那个时候通信成本很贵,当时在做支持我们移动上网的软件,那个时候上网要上一分钟,这一个月的工资没了,十分的贵,而且特别的慢。今天我们看到连接持续的便宜,越来越宽的带宽,连接的物品越来越多,另外就是万物计算,特别5G之后我们看到,万物计算我们谈到人工智能,人工智能跟万物互联有关,跟万物可计算有关,连接的东西不一定可计算。今天我们看到越来越可计算的数字实体,构造了一个可以度量,可以计算,可以合作的一个崭新的数字世界。我们看到的软件方法论在过去这几十年间,无论是我们的开发源,我们的开发流程,我们软件的构建模型,都在不断的演进。可能我们大家用软件不一定感受到,往哪个方向变了,开发效率越来越高,软件越来越灵活,一个软件,我们今天看到大量的应用系统在不停顿时间的更新。还有分布,我们今天看到边缘计算,软件变成协同,分布无所不在。

  所以软件为硬件赋予灵魂,东软跟京东方的合作,我们看到了这个屏幕背后是一个数字的世界,我们也感受到了过去软件的表达的能力是那么丰富,我们过去体会软件是科技,而今天我们让使用者感觉到舒服、安全。如果你们看到一个医生在大屏幕上,每天看到CT、核磁扫描片子,你可能没有看出到对他眼睛的伤害,当那么多儿童少年都有了手机,戴眼镜的越来越多,我们会关注未来屏幕跟我们健康的关系,当我们看到了软件在赋能硬件的时候,我们也看到硬件的本身也正在为我们的软件带来越来越多的应用。而今天的新技术所创造的商业模式无所不在,很多商业是过去不存在的,我们今天看到的商业,很多都是在十年前没有的,无论我们定餐、购物、履行,我们不可以想象在十年前、二十年前,我们的生活如此之方便,我们掌上就可以获取到所有的服务,而这个服务还在持续扩展中。

  软件让我们商业没有边界,我们很难一个行业究竟是软件行业还是物联网行业还是传统行业,电商是互联网行业还是商业,我们在网上订酒店是旅行社还是互联网,我们今天买了一个餐食,是餐厅还是互联网。当我们看到这样变化的时候,我们看到,我们世界的变革对政府的事业带来很大的冲击,我们的旅游,过去我们一个市场管旅游的,一个市场管农业的,一个管金融的,还有专门搞科技的,现在我们发现每个人都要管网络、金融、数据。所以我们的社会所有存在,都在变革上在重构的过程中,包括我们的大学,包括刚才刘董事长介绍的园区,让我们感受到了今天的艺术和数字的关系,教育跟艺术的关系,我们的社会正在重新的构建一个,我们现在还很难想象的社会,这个社会我们所有的经济,所有的智力,包括人。我们的商业越来越平台化,京东方就是一个平台,今天我们看到屏幕已经不是标准的长方形了,可以是窄的,可以是没有边界,可以是弯曲的,他们创造的空间跟原来不一样了,可以做成数字的艺术,可以做成家庭不同的方式,可以做成健康,我特别感兴趣未来屏幕在家里,对老人的健康的管理与认知能力的训练,对每一个家庭里面引进一个大学,这样的一种想象空间,因为我们看透这个屏幕,能够看到背后是大量的软件和信息技术的实施。

  刚才大家都在谈智慧城市,我们今天看到的智慧城市是智慧城市的表达,我们把大量的数据弄在一起来表达这个城市。今天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智慧城市是为数字经济的工作创造所来构建,所以我们的数字经济在城市里需要有数字人口、数字实体、数字创造、数字产业,我们今天看到的城市大屏幕只是我们原来的汇集,改造。而今天我们更期望每一个城市里,都有数字所产生的GDP、数字所产生的就业人口,基于新实体而又为我们传统职业智能混合的数字化。我们会发现屏幕就是和我们数字社会存储的一个窗口,因为有了他,使我们能够感知每一个个体,因为感知每个个体,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聪明,我们的设计变得更加精准。所以我们软件与各个行业的融合也正在实现了数字化的变革,我们要庆幸,特别是中国要特别情形,改革开放40年前我们特别高兴的看到高速公路、基础设施、生活的变化,我们更要庆幸构造了世界第一大数字经济的平台,这个平台所连接的人数之多,上面活跃的数字,市民集体有这样的统计,中国年轻人眼睛停留在屏幕上的时间是全世界最长的,我们的年轻人所拥有的数字终端是最多的,我们的年轻人在网络上主动的表达的热情也是最高的,抖音就是典型的代表,按照东北话,抖音的用户就是得瑟,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在这里来表达。当我们看到很多人在这样的网络上不断的贡献于数字社会,不断的参与着数字社会,这种协同效果在全世界少见,他会让你产生对数字社会的依赖,对数字社会能力感知,让你不断通过交互过程中再来学习。所以中国,如果说我们40年改革开放所积累的成就,对中国未来在数字社会的创新,包括我们今天在互联网,全球互联网的公司,几大中国优秀的公司,包括我们用互联网的技术和其他行业的融合,都表现为中国未来的创新能力。所以软件正在不断的变化,我们过去看软件是技术,后来变成了产品,然后变成了服务,然后开始变成融合,今天软件就是一个生态,我认为软件未来独立存在的价值越来越弱,而软件表现的价值越来越在利他,在赋能的过程中表现这样的价值。

  我们今天看到所有的互联网的公司,后面都有强大的软件力量,互联网的力量,人工智能的力量,而它的价值表现并不是在技术本身,而是它形成了新的商业。所以我们要看到软件就是赋能,我们看到软件的奇妙在于它能够创造时空,它能够创造一个本来不存在,或者是超越你可以掌控的时空,还可以创造很多的资源,我们今天很多的服务24小时不停顿,很多的工作都是用软件模拟人所取代的,我们今天看到各行各业的背后越来越多的软件成为产业的生产基本要素。软件在不断的构建数字实体,并支撑数字实体,在数字空间里构造崭新的生态,每一天都在不断的变化,当我们谈到5G,我们大家会谈到5G未来越来越多,越来越实时。这只是表面的现象,5G是今后软件应用的一个更崭新的平台,我们要看到5G,要想到边缘计算,我们要想到5G是构造区域的内容商,我们要看到5G本身是未来承载智能的大平台,我们大家所看到的是每个个人在用5G,事实上5G并不是给人用的,它是给那些创新的企业创造新商业模式。如果说我们个人用5G和4G没有太多的区别,但是当我们创造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时候,你会看到5G平台给我们带来新的惊喜。

  东软是一个软件企业,我们很幸运选择了软件,我们也坚守了很多年,我们从大学里走出来,当时中国还没有软件产业,当时创业三个人,我看到两百人的公司都十分震惊,软件公司还能够如此之大。今天东软已经有两万名员工,在我们软件,可能大家对东软软件熟悉的更多,因为我们软件主要的应用能力,中国在医保支付、退休养老金50%的平台是我们做的,中国医院30%的平台是我们做的,中国交电费系统30%是我们做的,如果看交易所的交易、高速公路收费、电讯计费、短信等等,包括公检法、公安、检察院,我们做了大量的这样的企业。当我们谈到智慧城市的时候,东软在20多年努力一直在构造智慧城市里面应用的解决方案,它承载了未来公共服务于社会的开放,也承载了社会的治理,也承载了各个部门之间的关联的信息系统打破。另外东软把我们的软件和制造业的结合,今天我们的汽车,东软在汽车领域做软件,到今天我们做了二十五六年。我们最开始跟奔驰、宝马、法拉力、丰田做了20年,20年之后回到中国,现在中国很多的,包括像红旗、吉利、奇瑞等等都是我们的客户。我们从汽车里的娱乐系统、通讯系统到自动辅助驾驶系统,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

  所以我们说东软今天是一个数字社会的建设公司,我们用软件创造了健康医疗,我们保险公司跟全中国的一半医保费用进行结合,我们和30%的医院合作,我们构造了互联网远,目前连接了全国20几个城市整体平台,同时我们做大屏的医疗设备,像这些信息,疫情我们做移动的方舱等等,里面有大量影像技术,现在这些设备走向全世界110多个国家,9千多家医院,我们目前服务于中国、服务于世界。

  汽车是我们另外一个行业,大概每年都交付上百万汽车里面的驾驶、辅助驾驶、自动驾驶、娱乐等等,包括新能源汽车里面越来越多的计算,包括整个能源的管理。

  城市,这是我们工作十分重要的方向。教育,东软从东北大学孵化出来,我们就在大学里成长起来的,东软现在有三所大学,我们有四万多名本科学生在三所大学里学数字化技术,我们在数字化的技术里,和应用结合,特别是今后数字艺术性跟京东方的结合,我们充满了期待。

  东软与京东方的融合,我们的期待,让屏幕成为触摸数字社会的窗口,无论是大,无论是小,无论是健康医疗,东软大量解决方案都会和京东方屏幕紧密融合,我们现在也在盖自己的医院,我们希望和京东方的合作,让我们所有病人医生进了医院感觉到舒服,办手续之快,让我们医生工作效率极大的提高,我们的大学,我们的工程学院越来越多的美学教育、人文的教育,我们希望我们的屏幕能和工程学艺术创作、表达,包括我们的艺术馆能够做很好的结合。

  所以我们各个方面,包括现在正在合作的飞机上的驾舱,在汽车里是我们更广泛的合作领域,所以我认为在融合的时代里面,京东方是东软未来软件可以表达的更友好,更高效,让我们的使用者更能够宽广的看到世界、理解世界,提升他们效率很重要的部件。我们的软件,也是器件,和京东方的屏幕融为一体,我认为对我们整个数字社会的变革会产生一种更浪漫、更友好、更高效的效果。

  祝贺京东方越来越发展,也期待东软和京东方的合作越来越紧密,我们一起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数字社会。

  谢谢!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