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11-18 12:30:39

分享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城市总裁、京东数科首席大数据科学家 郑宇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城市总裁、京东数科首席大数据科学家 郑宇

  谢谢京东方的邀请,让我有机会能分享一下京东集团在智慧城市的思考,我从事这个领域已经14年了,2018年加入了京东集团,开创了京东城市板块,经过十几年的摸索,我们也思考了一些东西,目前我们提出基于城市操作系统一核两翼体系,这也是京东集团在智能城市领域的战略。

  在最下面我们有一个叫智能城市操作系统底座,解决城市数据共享和会聚的问题,以及为城市提供专属大数据、人工智能组件,并且把这组件开放出来,让众多智慧城市共同构建,构建的是数字城市的底座和生态,相当于windows,在这个操作系统之下我们有一核两翼三个应用,面向政府、安全、稳定和发展的诉求,最中间的一核,数字政府现代化,也是现在国家领导人在大力推进的重点工程,这套系统面向政府高层决策者,打通政府数据和系统,协调联动各部门帮助政府做分析研判、监测预警、联动指挥,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保证城市安全和稳定。左翼面向城市产业,面向一系列数字化产业,帮助企业做好规划、经济预测、贸易分析以及供应链金融等一系列完整体系,帮助城市扶持企业,快速产生贸易收入,最终带动城市税收增长。右翼是面向民生,生活方式服务业,针对老百姓吃住行系列产品,提供会员积分全域和数字营销一系列工具,实现线下线上融合,在提高社会品质的同时也带动城市的消费,刺激社消融合。一核两翼体系解决安全稳定的问题,以及发展问题。

  我们重点看一下城市操作系统到底有什么特点和能力呢?城市操作系统是一个跨时代产品,具备以下五方面的特点,首先他能够接入城市里面所有数据,实现无覆盖的城市感知,这个数据既包括政府政务数据,也包括IOT数据,也包括互联网语音文本视频数据,只要城市里有数据,我们就能接入,大家知道这个是很难的,各个企业开发不同年代、不同版本,传输的频率不一样,体量不一样,这个城市操作系统能够接入所有数据,而且这个版本在京东方物联网平台实现了互联理念。另外这个平台能够提供比业界快一百倍的时空数据查询能力,这个能力我们可以定位海量数据,包括传感器、出行轨迹、车辆轨迹、健康码等各类数据,这个数据让我们能够把以前想不到做不到的事情实现。

  再一方面,我们这个平台提供大量智能城市的人工智能,不是人脸识别,属于通用人工智能算法。我们实现交通预测、人群聚集预警、充电桩选址模型,把模型开放出来让很多第三方,像搭积木一样两三天就全部做好的智能城市应用。

  数字网关产品,在操作系统里面可以实现不同部门之间数据不出门方面做到知识共享,大家都有感受,都知道数据越来越值钱,大家都不想把别人的数据交给别人,这个在政府和企业之间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如何原始数据不出库的情况下做到知识共享,这是我们所解决的问题。最后,我们实现了数字孪生,既对物理世界进行属于建模,也把动态信息进行实践,同时去反控物理世界行为,比如说数据线路、开放闸机、红绿灯等一系列措施。

  我们作为内部,我们需要云作为TCT,同时需要智能操作系统作为windows,然后才有交通大脑,城市大脑应用。在第一阶段我们做了很多垂直化应用系统,这是第一个版本,第二个版本数字政府我们在一个大厅里面,把所有接口整合起来,实现最多跑一次,一网统办。第三阶段出现各种各样的智能大脑,打通一部分数据,但解决的还是某一个领域的垂直业务领域,比如环境解决空气质量问题。第四阶段,市域治理现代化面向整个城市高层决策者,把所有数据全部打通,做到联动智慧,做到监测预警,辅助决策。这是新的阶段,成为跨时代产品。我们帮助领导人打造三个问题,这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级市域治理现代化智慧中心,第一,分析研判、辅助决策,既有数据价值也有专家的意见结合。第二,监测预警,防范风险。第三,联动指挥,在南通我们打通了105个指挥中心,105个市县区乡镇街道,以及8万个摄象头,真正做到一个中心管全域,一个网络管全局。

  有了这样一个安全稳定的office之后我们还要帮助产业发展,左翼我们提供企业帮扶,一系列措施,包括产业规划,经济分析,贸易运行,产业定制等系列风控。右翼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终于有一天我们可以是现在王府井大街,全聚德吃烤鸭的积分可以去王府井星巴克换积分,星巴克积分可以在大兴机场购物。

  最后,基于我们这套体系,我们可以全方位的跟京东方合作,在景区、商业街都有很多的产业空间,我们希望一起碰撞未来智慧城市的美好未来,谢谢大家!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