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11-18 12:15:47

分享
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 刘子力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 刘子力

  感谢陈董事长给我们景德镇陶溪川这个机会,曾经有一个美国历史学家说:世界上第一次全球化的产品是景德镇的陶瓷,第二次是蒸汽机。今天我们感到全球化产品的代表产品是京东方的显示屏。

  我们景德镇有一千多年历史,景德镇是世界上最早的工业化城市,在具有一千年历史的城市当中,景德镇有一个企业在1903年成立,叫江西瓷器公司,那个时候光绪二十九年,光绪和慈禧朱批成立的,这个公司到1949年以后叫江西省陶瓷工业公司,一直延续到2012年,我们开始了新的创业,这个公司由全民所有制体系转变为现在的集团公司,我们又换了现在这个名称,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集团。那是2012年,到现在我们这个公司已经走过了117年的历史。我就是这个公司的法人代表,是这个公司过去一百多年的最后的守望者,也是这个公司未来的开创者之一。

  公司一百多年的历史,有过衰败,现在我们希望伴随着京东方,有一个非常美好的未来。我们现在有什么呢?有什么能够跟京东方以及世界分享呢?我觉得我们这个公司也就是我们这个城市,有两样东西非常值得拥有。第一,它一千年以来从未中断的工艺、手艺人,这在全世界是一个孤立的。在这个城市里面还有第二样东西,一千年以来古今重叠的,今古交融的城市,从来没有改变。我们这个城市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当中保留完整度最好的前十位,这是清华大学文产院的研究成果。因此我能够奉献给世人的,我们这个城市能奉献给世人的就是空间与空间当中的手艺人。

  我想要跟大家说的第二件事。我这个城市以及我这个公司要什么?我们需要用过去一千年历史来创造未来,这就是我们想要的用过去创造未来。如何用过去创造未来?我们在过去2019年遇上了京东方,他告诉我很多创业故事,神奇的跟我们过去八年走过的路程惊人相似,因此我们坚定不移的认为我们需要京东方的科技,为我们的空间以及我们的手艺人创造未来。这是我们这个公司特别想要的,因为我们太传统,太古老,我们想变得更加有未来感,更加时尚,我们离不开其中唯一的途径:科技。

  科技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怎么把偏远的景德镇的山沟沟里的故事,堪称代表中国的故事告诉世人,我们走不出去,只有通过京东方的这些显示屏,京东方的数字孪生,京东方的网络协同,这是我们公司特别想要的。

  第三,我们想干什么?我们在景德镇经过一年多的探讨,我们觉得我们应该干这三件事,第一件事,我们现在花了八年时间打造了景德镇具有未来感,具有年轻感的园区,我们更喜欢人家叫它街区,街区是开放的,街区是没有围墙的,是共享的,是创新协同发展的,因此我们在陶溪川与京东方要做一个百年工业历史基调下的,年轻人的造梦空间。

  陶溪川是什么样的所在呢?是百年工业遗产基础上,打造一个全球、全国年轻人怎么创业的空间。过去8年,我们由55个创业青年到现在的15700个创业青年,带动了10万人的就业, 这就是我们陶溪川的价值观,也是我们陶溪川的梦想。我们希望15700多年轻人,能够借由京东方的数字孪生、网络协同,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到景德镇来,像当年投奔延安一样投奔景德镇,到景德镇来创业,到景德镇来发展,这是我们要跟京东方做的第一件事。

  第二件事,有着740年历史的老街区,怎么让那些古今重叠,今古交融的老街区当中的手艺人一起,能够让世人认识、分享,来到这里,开展一些年轻人和老年人的碰撞,开展一些艺术家、手艺人和设计师的交融,我们希望我们老的街区变成一个社交场所,怎么才能变成社交场所呢?离开了京东方的屏,离开了京东方的数字孪生,我想没有办法走出里弄,里弄其实是没有围墙的,我们希望我们这个里弄有着136条,保留完好的里弄,有着740年地面建筑和地下文物,完整度非常高的,在中国堪称最后的工匠家的里弄,能够为全球、为全世界所知晓,让他们能够分享我们中国的故事,这是我们在陶阳里历史街区与京东方一起干的第二件事。

  第三件事,我们这个公司在1903年的时候,就由一个著名的民族资本家投资成立,1903年我们的公司是由一个叫张骞的状元投资成立的,因此我们希望当年张骞在景德镇投资的第二个项目,景德镇陶瓷大学,能够在景德镇我们这个公司重新演绎一遍117年前的故事,这个故事到今天一直在接续,今天我这个公司117年了,很神奇的又获得了国家教育部的批准,25号,也就是几天后,我们就过了公示期,我们的公司创办一所本科院校,15000人,景德镇艺术职业大学,我们希望这个大学是借由京东方显示屏、借由京东方网络,向全球全国开放的大学,是职业化程度非常高的大学,我们希望京东方跟大学赋能,跟大学生赋能,我希望我们是创新型的,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大学,借由三个项目,我们希望把我们的城市变成一个智慧物联的城市,我们希望我们这个城市就是巨大的、国家级、国际化的社交平台。这个社交平台其实它是一个海量型的,不是我们170万景德镇人,是60亿全球人都可以在随时随地通过京东方的网,京东方的端口认识我们的老城区、我们的大学、我们的陶溪川。

  最后,我借由京东方跟我们合作项目的短视频,给大家呈现景德镇的未来,也呈现我们跟京东方两个公司之间合作的未来,我们有共同的心愿,我们从来就不陌生,感谢各位!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