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11-18 12:09:17

分享
BOE(京东方)高级副总裁、首席增长官、智慧系统创新事业首席执行官 陆宽BOE(京东方)高级副总裁、首席增长官、智慧系统创新事业首席执行官 陆宽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线上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BOE IPC 2020,全球创新伙伴大会!

  京东方科技集团董事长陈炎顺和总裁刘晓东均发表了关于京东方的物联网战略。我将和大家分享BOE在物联网、智慧系统创新领域的规划和生态布局。

  大家知道,人类出现已有数十万年,经历了原始社会、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以及已经来临的智能社会。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标志。其实在农业社会就出现了城市。然而农业社会的城市,只是一个剩余产品的交易场所,并无现代意义上的市民,也就没有根源于,市民社会所需要的管理要求。对他们形成规范和制约的是,由习俗、道德和信任关系所形成的自然秩序。

  进入工业社会后,城市不再只是一个交易场所,而是一个生产场所。然而城市的管理系统是相对封闭的。

  20 世纪后期以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应用和互联网的发展,也由于人与物,以及信息的流动性的增长,城市的封闭性被消解了,城市已经是一个开放系统,以至于原先建构起来的城市管理模式不再适用。因此,城市管理遭遇了诸多新的挑战,城市发展也遇到了瓶颈。

  据联合国预测,全球城市化率将在2050年从现在的55%提升到70%,城市化进程加快给城市经济发展、资源利用、生态环境、生活质量带来了严峻挑战,如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医疗资源紧张,企业协同困难等。

  为应对城市发展中的一系列挑战,实现长远的可持续发展,构建智慧城市管理体系,成为更多城市管理者的首要选择。

  通过智慧城市的建设,可以重塑公共服务的提供和管理方式,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创新收入,改变居民出行、工作、学习、服务,以及娱乐的方式。智慧城市通过对各类资源的融合、共享,实现优政、兴业、惠民的可持续发展。

  进行智慧城市建设,物联网是关键因素与技术基础。经过多年探索实践,BOE打造的智慧物联平台,架构分为四层:一是以智慧端口构成的感知层;二是以智慧链接为载体的传输层;三是由各软件应用系统、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物联网平台、云平台和大数据平台构成的平台层;四是以及各细分场景的应用层。

  其中,在平台层,“BOE 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提供了计算机视觉、多媒体技术和部分大数据服务。BOE也自主开发了智慧银行物联网管控平台、数字园区运营管理系统等,通过BOE智慧物联平台的搭建,以及我们不断的技术创新,赋能到每一个细分场景。

  我们的平台赋能的每一个场景,都致力于给客户带来超出预期的卓越价值。目前,BOE工业互联网设备接入数超过55万台,智慧金融涵盖超过1500个网点,智慧园区解决方案服务于TOP50的产业运营商,具体解决方案会在后面详细展开。

  关于工业互联网,它是新基建的重点领域,而智能制造的推进不仅需要成熟软件产品的支撑,还需要大量行业Know-How的指导。众所周知,从1993年到2020年,京东方现已拥有10多条半导体显示产线,机械臂数万台,工业园区占地面积600万平方米以上。历经20多年信息化建设和制造业运营管理,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京东方作为其使能者和赋能者,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也帮助了制造行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目前,我们已经联合50多家工业互联网生态伙伴,在京津冀、川渝西南、长三角等12个区域成功实践,助力当地企业完成工业互联网的转型升级。

  BOE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涵盖计划排产、过程管理、设备运营、物料管控和质量控制等方面。运用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可使制造企业从效率、成本、品质及业务创新方面得到根本性改善。

  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个典型的案例,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京东方通过自身工业互联网平台,向上下游企业实时传达生产指令,实现信息互通,极大缩短了各个流程所需时间,主动破解物流、人员、资材供应等因素带来的影响,解决自身复工发展问题的同时,推动上下游300多家企业协同复工。央视新闻联播和经济频道栏目都将我们作为,制造业产业链 复工复产、产业协同、工业互联网转型升级的典范。BOE工业互联网的愿景,是实现制造协同到产能和产业协同,通过深挖企业痛点,深度赋能客户。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BOE工业互联网联合产业链客户及合作伙伴,共同成立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电子行业工业互联网分会。作为联盟第一个行业分会,电子行业工业互联网分会将联合各成员,促进产业协同,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生态,赋能企业数智化转型。

  本次联盟集结了,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理事长闫同柱先生;京东方副总裁、北京中祥英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洪先生;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北京分院院长佟巍先生;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腾讯工业云总经理李向前先生;合肥欣奕华智能机器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海涛先生;苏州通广物流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总经理姚林先生;宁波激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彦先生;北京集创北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晋芳先生;北京燕东微电子有限公司CIO邱晓凯先生;翰博高新材料(合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志光先生;北汽蓝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禹龙先生;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燕平先生;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刘杨先生。

  我们将继续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联合合作伙伴深化产业生态。

  感谢各位,请台下落座。

  刚才是工业互联网在产业中的运用和合作,在产业的发展进程中,一定有金融的伴生和助力,产融结合被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并付诸实践,BOE也具有丰富的智慧金融解决方案。我们将物联网管控平台、各类智慧营销终端及大屏显示设备与银行的业务、产品和服务相结合,从人机交互、精准营销、智能管控等维度实现网点业务模式、空间环境、服务流程、营销模式等智能化转型,全面提升网点服务效率、客户体验和营销转化率。目前在国内工商、建设、农业、邮储、平安、兴业等银行均有应用,已经完成和即将合作的银行网点数超8000家。实施了BOE智慧金融方案的银行,其业务的自主办理转化率达85%以上,助力银行完成从业务办理型向服务营销型转变,打造技术驱动,服务协同,场景链接,生态融合四位一体的智慧网点。

  城市的构成除了产业和金融,另一个重要的元素就是园区。

  各位现场嘉宾已经在我们的展厅,看到了BOE智慧园区解决方案的呈现。这些解决方案主要包括综合运营、智慧通行、智慧办公、智慧安防、智慧物业和智慧环境几大部分。以智慧园区综合管理服务云平台为核心,深化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产业园区、文旅园区、商业园区等场景的融合落地,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宜业、宜居、宜商、宜游、宜养五宜一体的数字化、智能化园区解决方案;为园区管理者提供智能化管理手段,降低园区管理成本,提升运营服务水平,为园区企业、商户提供创新性服务,提高营收及利润;为园区业主、用户、游客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智能化园区体验。BOE的智慧园区解决方案,已经服务了多个行业上百个客户,可以帮助客户实现多维度的利用效率和效益的增加。

  其中一个案例,就是刚才董事长提到的,BOE为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集团,提供了智慧物联服务,助力其打造中国首座以陶瓷文化为核心的,一站式旅游休闲、娱乐体验文创街区。今天刘子力董事长也来到了现场,下面请他来分享我们在智慧园区方面的合作,有请刘子力董事长上台!

  感谢刘子力先生的精彩分享!

  我们致力于打造的智慧城市,有了工业互联的产业支撑,有了产融、文旅集合的诸多网点和园区、街区,乃至城镇,以上场景通过交通出行连接起来,自然会聚合成为未来城市的智慧化需求和趋势。

  交通出行是城市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也正将物联网解决方案与交通领域深度融合,BOE的智慧交通解决方案在京雄高铁、大兴机场、以及境外的新加坡地铁等场景落地实施,延伸到人们生活场景的各个角落,为智慧城市增添活力。

  今年,京东方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福特、宝马、高通、SAP等机构和企业,联合发起设立了联合国工发组织第四次工业革命产业联盟,并发表了《联合声明》,致力于推动未来城市中智慧出行的全球发展。

  对于智慧城市来说,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是底层的操作系统。

  同处于北京亦庄经开区的京东数科集团,在智慧城市领域深耕多年。

  在智慧城市方向的探索,我们有着很多契合和合作发展空间。

  京东城市总裁郑宇先生2013年因在城市计算领域的贡献,先后被《MIT科技评论》和《财富》评为全球35位35岁以下的杰出青年科学创新者之一和中国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之一。2019年他又与邬贺铨院士、李德仁院士一起,被评为中国智慧城市十大影响力人物。下面有请郑宇先生给大家分享对于智慧城市的认识和思考,请郑宇先生上台,谢谢!

  谢谢郑宇先生精彩的分享,希望未来双方继续深化合作。

  一个令人向往的智慧城市,一定是以人为本的。所有系统之间均可实现数据联通,并能将数据上传存储至云端,由城市大脑处理决策。智慧城市就像一个有着大脑和复杂神经系统的生命体,通过智显和传感组成的万物互联的城市皮肤,以不断认知并改善物理以至生命世界。智慧城市的发展和演进依赖于开放的平台,所有合作伙伴在开放的平台互融共享,开放数据将打破数据孤岛,且数据之间将产生协同效应,形成智能化系统生态圈。

  BOE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正依托智慧系统创新中心在全国陆续落地实施。这些创新中心是依托BOE智慧系统创新能力,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构建集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人才交流、展示交易于一体多维创新生态。

  创新中心以北京为核心,打造行业解决方案,承担运营、研发、营销等总部职能,统筹管控各地创新中心。按照“一横一纵”整体规划在全国布局,打造各地创新中心,覆盖6大经济圈。依托BOE 13个海外子公司,赋能全球物联网行业发展。

  智慧城市是一个巨大的、长远的、有深刻意义的课题,它所带来的是一种全新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这个课题并不是哪家企业单打独斗就可以攻克的。正是因为深刻意识到这一点,京东方一直在积极推进与上下游伙伴的合作,共同为人类迈入智能社会这个历史性目标而不懈努力。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的创新中心联合各合作伙伴共同搭建了,京东方智慧系统创新事业的第一个生态联盟——智慧城市生态联盟。

  联盟成员包括:

  1、京东数科集团: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数字科技公司,近年来着力于金融和智慧城市方向的全面拓展。

  2、景德镇陶文旅集团:传承陶瓷制造、聚焦文化旅游,积极推动产业复兴和城市发展。

  3、北京中交兴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全域监控全国约700万辆公路货运车辆,打造国内顶尖物流科技服务平台。

  4、盐田港集团:拥有世界最大单体港口,创新开拓港产城一体化业态。

  5、智慧足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链接各大通信运营商手机信令,打造全球最强大相关细分行业应用平台。

  6、北京华宇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拥有数百项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和司法行业解决方案,业务涵盖法院、检察院等司法行政机关

  有请和我们一起启动智慧城市生态联盟的合作伙伴上台:

  京东城市副总裁周波先生、景德镇陶文旅集团董事长刘子力先生、北京中交兴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张文宇先生、盐田港集团副总裁、深赣港产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忠孝先生、联通智慧足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振军先生、北京华宇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王琰先生。

  未来京东方愿意和全球广大创新伙伴开放合作,赋能万物互联新时代,合力构建智慧系统全生态,携手共创精彩未来!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