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11-09 19:37:02

分享

  近日,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香港金融管理局等机构联合主办的2020香港金融科技周顺利举行。作为亚洲领先的全球金融科技盛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桥水基金创始人Ray Dalio等重量级嘉宾受邀出席活动。同时,2020年的会议第一次为中国内地及大湾区的领先企业、行业先锋设置分论坛,将内地前沿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及落地应用展播予全球听众。

  在以“开放银行”为主题的香港金融科技周中国内地及大湾区分论坛上,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欧阳良宜教授作为主持人与华创资本管理合伙人吴海燕,同盾科技联合创始人、COO马骏驱就开放银行的理论与实践等话题分享真知灼见。

  马骏驱先生指出,开放银行以客户为中心,通过API接口或SDK等技术实现银行与第三方之间的数据、产品和资源共享,构建“数据+场景+服务”的开放生态。相较于国外,在中国,开放银行仍处于发展初期阶段,在开放金融投资与孵化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也要注意其衍生出的安全问题。但目前,政府正在积极尝试搭建平台,已经取得了一些可喜的进展。

  当下,以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方兴未艾,正在深刻改变和重塑着商业银行传统的业务流程、经营模式和风险理念,推动着银行向 BANK4.0,也就是开放银行的形态演进,而围绕在开放银行的话题也在不断发酵。

  马骏驱先生认为,近年来,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改变了传统金融的信息采集、客户触达、风险控制的手段和方式。在新的形势下,银行业为了保持竞争力,一方面必须要夯实其数字化能力基础,另一方面需要升级服务理念,积极主动推进金融服务与各生态场景的跨界融合,为消费者提供更优的服务体验,金融科技将是开放银行建设中必不可少的工具。

  开放银行有着诱人的发展前景,但构建一个完整的开放银行生态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开放银行是一个无边界的、开放的合作关系,主要有四类玩家:银行、第三方机构(开发者)、客户和金融科技公司,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开放银行生态,开放共享是开放银行最重要的精神内核。

  马骏驱介绍,在开放银行业务模式中,同盾科技定位为银行与第三方平台的“连接器”,后端对接多家银行或金融机构,利用同盾科技的资源整合优势、技术和数据优势,实现银行的“一键场景化”或者场景平台的“一键金融化”,通过统一的API服务接口,赋能B端平台,最终服务C端客户。

  吴海燕表示,数据开放是服务开放的基础,开放银行最终以服务为中心构建。目前,中国开放银行的发展并不均衡,数字支付方面发展较快,但缺乏完善的征信环境,如何在安全可行的环境中实现数据共享是当下亟需解决的痛点问题。一旦数据层被打通、开放体系建立起来,新的创新应用便会随之出现,为参与各方带来巨大价值。

  作为亚洲重要的金融港,香港的金融科技产业方兴未艾。为促进新兴金融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开放交流,突出香港在亚洲金融市场创新领导者的地位,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自2016年开始举办年度“香港金融科技周”活动。活动举办至今,成绩斐然。据了解,今年活动吸引了超过350名重量级演讲嘉宾,500多家参展商,以及来自70多个经济体的25000多名嘉宾和30多个海内外贸易代表团参会。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