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10-26 14:11:15

分享

  10月25日,首届中国丹寨非遗周在万达小镇圆满落幕。

  9天时间里,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换届大会到中国非遗与旅游融合论坛,从12条全国非遗旅游线路首次正式发布到一组非遗特色展览演出,再到佳作频出的第二届非遗文创大赛,五大单元、超过30场“非遗进景区”特色活动轮番上场,联袂奉上一场顶级非遗盛宴。

  非遗周魅力吸引游客慕名而来,在全国打响丹寨非遗周品牌。一位来自广东的游客表示:自己平时喜欢非遗,听说丹寨举办非遗周,就自驾过来参观,一次看遍贵州非遗,真是大开眼界。

  “非遗进景区”带火丹寨旅游。据统计,非遗周举办期间,丹寨万达小镇共计接待游客26万余人次,同比增长88%,实现营业收入276万元,同比增长18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7亿元。小镇内非遗商户、酒店和客栈收入均同比大幅增长。56岁苗医左凯鹏介绍国庆以来,治疗各种颈椎腰腿疼的药卖了1万多瓶,非遗周期间,一周卖了3000多瓶。

  万达小镇再次成为全国焦点,与会嘉宾纷纷点赞,称赞万达小镇创造非遗和旅游融合的生动实践,是全国文旅融合发展典范。

  非遗周成全国推动文旅融合重要平台

  首届中国丹寨非遗周甫一亮相,就凭借权威的主办方,高规格的会议、论坛,高水平的评选、颁奖,高质量的展览、演出,吸引近千名全国非遗、旅游、文创行业精英汇聚丹寨万达小镇交流研讨,在全国文旅行业产生巨大影响,成为全国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

  从组织单位,可以看出中国丹寨非遗周的权威性。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资源开发司指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办,中国旅游协会、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中国旅行社协会等联合主办。

  从出席嘉宾名单,可以看出首届中国丹寨非遗周的规格之高。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雒树刚,文旅部党组成员、中国非遗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会长姚军出席开幕式。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等知名业内专家,出席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作为本届非遗周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届中国非遗文创大赛路演评审和颁奖典礼也在丹寨万达小镇举行。本届大赛自今年6月1日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市的1206件作品,参赛作品数量是首届的3倍,入围作品达到500件,代表了全国非遗文创的最高水平。

  万达小镇文旅融合获高度评价

  丹寨万达小镇是万达包县帮扶丹寨先的核心产业项目,开业三年来接待游客超过1900万人次,成为全国知名的非遗特色旅游小镇,带动丹寨提前两年实现脱贫摘帽,成为全国社会扶贫、旅游产业扶贫典范。中国丹寨非遗周在这里举办,参会嘉宾现场体验到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的魅力,纷纷对非遗周和万达小镇文旅融合模式给予高度评价。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雒树刚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在美丽的丹寨万达小镇举办“中国丹寨非遗周”活动既是展示非遗保护成果,非遗保护传承的重要举措,也是带动丹寨旅游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丹寨乡村振兴的有力支点。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则表示,丹寨小镇是万达集团打造的新型旅游景区,是贵州省一张新名片,也是贵州非遗的集中展示区。

  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评价丹寨万达小镇是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典型,是社会力量参与非遗传承和精准扶贫的亮点,也是贵州翻天覆地变化的真实写照。“无中生有,方兴未艾,是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好地方。”

  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会长姚军认为丹寨万达小镇创新非遗旅游的发展方式,助力丹寨提前两年实现脱贫摘帽,既成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典范,也成为非遗促进脱贫攻坚的一个范例。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表示,丹寨万达小镇在交通并不便利的条件下,依靠产品力,获得了巨大的市场成功,是旅游的供给侧改革,是非遗和旅游融合的最佳典范,丹寨万达小镇IP已经形成模式且可以复制。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