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10-10 14:29:33

分享

  2020年是权益市场高光之年,科技和医药堪称其中的“黄金赛道”。但8月之后,A股震荡剧烈,行业及板块轮动加速,两大板块出现了一定回调。市场担心,市值高增长之后的成长股是否还能继续成长。

  10月9日,嘉实基金健康行业研究组组长、嘉实医药健康、嘉实医疗保健基金经理颜媛和嘉实基金科技行业研究组组长、嘉实科技创新基金经理王贵重做客新浪财经,共同探讨科技和医药行业机遇及投资策略。

  两位基金经理认为,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医药和科技板块是长雪道、长赛道,长期来看,具备持续增长的潜力,能够不断诞生非常丰富的投资标的。

  医药股估值不能只看PE

  最近一两年,受国内国际环境和疫情影响,A股市场被“医药、消费、科技”三驾马车带动,三大板块涨势迅猛,基金经理群雄并起。医疗和科技领域几十倍上百倍的PE(市盈率)并不少见,不少投资者担心医疗和科技的估值已然过高,股价未来存在不确定性。

  颜媛对此表示,医药行业是具备长期持续成长性的行业,整个医药板块的市值,从过去不到1万亿,增长到现在的7万多亿,占A股总市值的比重也从2个多点增长到目前的9个多点。

  “从PE的角度看,医药板块确实不便宜,估值处于历史均值的中高位置,但无论是从绝对值还是相对占比,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颜媛说,横向与美国相比,美国医药板块的市值达到5.5万亿美金,市值占比超过13%,从绝对值上,中国医药板块的市值只有美国1/5。

  另一方面,由于科创板允许刚刚盈利甚至是没有盈利的企业上市,如果用PE对这些公司进行估值,会造成对整个板块估值的扰动。“判断医药企业是否高估,要看企业产品线的深度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如果单看PE,可能会错失很多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针对目前短期的震荡行情,颜媛认为,在老龄化加速,以及大家对于健康需求不断提升的背景之下,医药行业将能持续成长。成长性行业的回调,实际上是比较良好的回调,能更容易找到更好的投资机会,寻找更好的介入机会。

  至于未来医药板块的行情,颜媛认为,短期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公共卫生是非常大的挑战,后疫情时代,和新冠肺炎相关的疫苗和治疗性药物都是潜在的可投资方向,对于整个疫情常态化控制,这才是各国真正的战略性资源。

  从中长期来看,由于消费升级的需求,比如过去打单针疫苗,现在可以打多联疫苗,疫苗行业因此有很好的发展机遇。2015年以后,国内疫苗产业陆续出来了一些新的大品种,产业规模也从过去的三四百亿元扩容了两三倍。

  科技板块处于历史性机遇

  科技板块短期的回调也不会改变长远的趋势。王贵重认为,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是投资科技板块的历史性机遇,应该投资有“时代感”的企业,就是在时代大趋势中的企业,“顺大势、逆小势”。高质量增长需要提效率、促销费、补短板,三件事情中两件与科技有关,在这样的背景下,科技板块十分被看好,有大量的科技创新会持续涌现。

  面对目前科技股的震荡行情,王贵重认为,涨多了,回调是正常的,但无论是从长期到短期,从国际到国内,各个因素都表明科技股不具备大幅下行杀估值的基础:

  一是先国际后国内,从全球范围看,有大量看上去很贵,但是持续上涨的标的,长期持有能获得几十倍收益。

  二是先绝对,后相对。估值都是对未来基本面的预期。不能说动态PE100倍就是贵,20倍或者5倍就是便宜,港股有很多股票很便宜,但还是会跌很多,会出现“价值陷阱”。

  三是短期估值跟流动性有关,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都不具备大幅流动性收缩的基础。

  “大家觉得科技股有泡沫,是因为与偏稳定的资产很不同,科技的空间很难在现实生活当中找到一个基础的锚定。” 王贵重说,科技是供给创造需求,是为了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之前没有出现过的事务。它没有稳定的空间锚,这就会导致预期的大幅波动,所以,科技股一级市场不确定性的是基本面,而二级市场的不确定性其实是人心的变化。

  他还认为,长期越有信心,短期就越有耐心。当想明白了这件事情,每一次回调都是加仓的机会。 无论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还是产业结构调整的趋势和利率水平,科技板块中长期都具备走出慢牛格局的潜力。“不要因为牛就忘了慢,也不要因为慢就忘了牛。”

  大分化时代,“买基”更适合个人投资者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资本市场“炒股不如买基”的氛围正在逐步形成。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9月30日,年内新成立的基金数量已突破1100只,合计募集规模近2.34万亿元,已经相当于2018年和2019年募集规模之和,“日光基”、“百亿基”频现。

  王贵重认为,中国资本市场正在经历重大变革,炒股挣钱难度加大,把钱交给基金经理将是更好的选择。

  “这是一个大分化的时代,在股市中,大家都能够赚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王贵重说,现在的情况是同样的行业有人赚钱、有人亏钱,大部分的股票注定不赚钱。而且资本市场也在加速机构化,基金经理的工作强度加大,竞争更加激烈,越来越不适合个人投资者在这样的环境里面去追逐。

  此外,注册制的推出,包括20%涨跌幅意味着双向极速扩容,资金会配置好的标的,差的标的会被加速清除。以前的风险和收益很不对等,是鼓励大家犯错的,现在一个跌停是20%,损失本金的速度是非常快,投资会更加谨慎和稳健。

  嘉实基金将于本月12日推出新产品创新先锋(009994),这是一只全市场产品,由颜媛和科技股投资专家张丹华担任主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并共同管理,希望打破个人能力圈限制,覆盖更广的标的范围。

  颜媛表示,这只基金将聚焦大科技和大健康领域,选择具有创新能力和创新意愿的企业去做投资。而不同基金经理共同管理,将能发挥他们各自优势,对于前沿交叉产的领域能够研究地更为透彻,达到“1+1>2”的效果。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