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09-26 15:31:27

分享

  9月15日下午,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服务数字政府与优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在重庆举行。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党委委员王浩、首席风险官靳彦民、信息总监金磐石,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波在主会场出席论坛,刘桂平发表主旨演讲。来自全国23个省市政务主管部门的领导,业界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建设银行总行相关部门、部分分行负责人现场参加论坛。建设银行37家一级分行和当地政务主管部门与主会场实时连线参加。

  刘桂平指出,智慧政务在优化营商环境、改善民生保障、精简政务流程和实现数字化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是发挥政府引领作用的重要载体,也是建设银行新金融实践的重要内涵。建设银行将智慧政务上升为全行发展战略,两年多来,已与28个省级和130个地市级政府签订智慧政务战略合作协议,合力打造政银共建智慧政务生态圈。其中,由建设银行承担总集成建设的“渝快办”,形成了重庆特色、打造了“重庆模式”,是政银联手、紧密合作的典范之作。

  刘桂平分享了建设银行智慧政务赋能营商环境优化的四点体会。一是智慧政务为加强民生保障做加法,通过优化办事流程、完善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方式,用金融力量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二是智慧政务为精简政务流程做减法,助力政府重构治理体系、技术体系和数据体系,共同构建标准化、便捷化、精简化的政务服务流程。三是智慧政务为实现数据资产化应用做乘法,通过构建统一数据平台,破除数据烟囱,深挖数据资产价值,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提升数据治理能级,不断推动数据赋能国家治理。四是智慧政务为完善政府监管督察做除法,助力加强对政府办事部门的监督管理,打造“阳光政府”,实现对政务办事流程、政府监管机构和重要督察事项的监管。

  刘桂平强调,建设银行将积极拥抱数字经济时代,发挥金融科技优势,聚焦营商环境改善,努力从平台建设者转变为创新引领者、从能力输出者转变为模式开创者、从资源整合者转变为生态构建者,为推动“数字重庆”“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论坛上,中国建设银行与新华通讯社经济参考报、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等机构联合发布《2020城市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指数报告》。中国建设银行智慧政务专家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刘桂平为受聘专家委员颁发了聘书。中国工程院院士柴洪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建设银行信息总监金磐石等11位专家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

  9月14日至15日,刘桂平、王浩一行拜会了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等地方党政领导,并与唐良智共同见证了重庆市政府“渝快办”网上办事大厅新版上线,与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共同出席中西部首家5G⁺智能银行——建设银行重庆两江5G⁺智能银行启动仪式。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