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09-25 14:31:37

分享

  来源:中华工商网

  开栏的话:

  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加快数字经济发展。2020年4月1日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再次强调,要善于化危为机,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抓紧布局数字经济。

  推动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既是服务广大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落实“保市场主体”的重要举措;也是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两个健康”的实际行动,具有重要意义。为帮助更多中小微企业纾困脱困,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5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全国工商联及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7家部门以及互联网平台、行业龙头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145家单位,通过线上方式联合发布了《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共同启动“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2020)”。

  近年来,较早涉足数字经济领域并取得较好进展的行业龙头民营企业和平台企业,推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数字化转型平台、产品与服务,为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发挥了较好示范效应。为进一步引导广大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从今天起,本报开辟“数字化转型中的民营企业”栏目,宣传一批在数字化转型中走在前列的民营企业,敬请读者关注。

  (本报记者姜虹)随着企业生产的逐步恢复,数字化技术为众多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持。疫情期间,由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京东数字科技集团等联合开发的数字化“战疫金盾”系统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受到多方肯定。

  “战疫金盾”系统包含着基于联邦学习、同态加密、数据隐私保护的数字网关技术,相比传统数据平台快10-100倍的时空大数据索引和查询技术以及模块化人工智能算法技术,可为人群、物资、企业和经济四大方面提供综合服务和防控决策辅助依据。疫情过后,系统将快速迭代升级成为社会综合治理现代化指挥平台。目前已覆盖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所辖56个社区健康信息和1098家规模以上企业的实时数据。

  疫情趋稳,中小微企业迎来疫后生存与发展关键期,京东推出了多项举措,如免费开放AI、区块链等数字化模型和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用数能效,降低数字化成本等普惠型服务专门为它们排忧解难。

  支持中小企业智能化运营

  据京东数科方面介绍,京东数科依托其自主研发的区块链数字存证平台,陆续推出区块链电子合同、区块链商业秘密保护的企业级应用。其中,区块链电子合同平台已服务超百万合同签约。平台所依托的智臻链数字存证平台已通过非银行机构最高级安全认证,在司法服务方面,平台帮助广州互联网法院“网通法链”、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司法链,将纠纷发生时的网络仲裁时间从30天缩短至7天。

  据称,2020年其将在平台上免费为所有中小企业提供包括语音技术、文字识别、图像及视频理解、自然语音处理等技术领域的40余个人工智能API接口和成熟AI模型,支持每天10亿次以内的调用服务。并且免费为1000家中小企业提供京东智能客服全链接解决方案最佳应用实践的培训,让中小企业能快速通过京东智联云智能客服“京小智”SaaS平台建立好自己的智能化服务体系。

  同时,免费为100家中小企业提供为期一年的区块链电子合同签约云服务,每家企业一年支持上限为1000份合同;开放区块链服务平台,直接或间接为3000家中小企业进行赋能服务,免费试用1个月。

  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实际上,在疫情暴发之后,京东表现出了超强的社会责任感,以京东数科为例,已经免费向政府、企业、公共服务机构以及用户开放多款专门针对疫情调研、排查、防控的智能服务产品,为疫情防控第一线提供高效且人性化的技术服务解决方案。

  在数字化转型上方面,京东智联云将免费为10万家中小微企业客户提供基于京东智能供应链数据服务的“企业购”、“锦礼”“慧采SAAS平台”“码上营销”4款产品及解决方案,帮助中小企业进行采购及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免息金融服务等;启动“媒体赋能项目”,支持户外广告媒体企业数字化转型。

  为16万家中小型商超和便利店提供京东智能收银终端,基于终端系统提供门店数字化管理服务;10万家中小型企业提供“京慧”数字化价值供应链管理平台;免费为10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四大供应链物流管理软件系统,通过智能化的手段帮助中小企业降低物流履约成本,提升履约服务质量与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数科为1000家融资困难中小企业提供产业助贷优惠服务。从而更好地为中小企业客户服务,给它们免费提供采购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它们还将在2020年为10万中小企业提供126款SAAS数字化转型软件服务3个月免费使用权益。

  数字化赋能农业农村

  依托从城市到农村的零售全产业链优势,京东数科通过惠民小站、众筹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方式,积极践行精准扶贫。比如众筹扶贫模式帮助贫困农户上线农产品,使农产品的生产周期和众筹的筹款周期达到完美匹配,实现供需平衡,解决农户“筹钱”和“备货”的问题,并为贫困地区打通销售渠道,由此带动了云南西盟县蜂蜜、山西隰县的“中国梨王”、新疆喀什阿瓦提乡的“百年枣树”等偏远地区的农产品发展。

  数字科技在成为我国农村“脱贫攻坚”重要力量的同时,也正在给农业养殖业带来提质增效的实际升级。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IoT、区块链的四大核心技术能力,京东数科数字农牧自主研发并推出集成“神农大脑”+“神农物联网设备”+“神农系统”的智能养殖解决方案,独创养殖巡检机器人、饲喂机器人、3D农业级摄像头等先进设备,打通养殖全产业链,高效帮助传统养殖企业实现实时监测、精准饲喂、智能环控等。

  (责任编辑 鲍坤子)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