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04-03 13:18:25

分享

  智能制造是5G新基建的核心应用领域,通过5G工业模组赋能传统制造行业成为众多企业“5G+智能制造”的突破点。近日,由中国电信、上海海思和长虹爱联三方联手打造的5G机器视觉方案在汽车车体质量检测应用端到端验证通过,实现5G在智能制造领域又一创新性突破。

  传统机器视觉方案由工业高速相机进行图像采集,通过有线方式传送至应用服务器进行图像识别,支持相应的工业应用如质量检测等。传统方案存在有线部署困难、应用单机部署扩展性差等问题,同时其大带宽、稳定的传输要求又限制了如4G等无线技术的应用。中国电信携手上海海思、长虹爱联联合打造的5G机器视觉“端边云协同”创新方案,彻底改变了机器视觉在智能制造场景的应用限制。

  在终端侧,不同于以往通过CPE中转的形式,工业相机与5G工业模组直接集成,以一体化5G工业相机的商用形态进行部署。并且,本方案首次针对性的将超级上行技术在5G工业模组中加以运用,充分利用5G高速率、低时延、高可靠的优异网络性能完成大像素高速率的图像传送,验证了5G工业相机的商用部署可行性。

  在应用侧,中国电信将与生产系统打通的5G MEC部署在制造区域的机房内,通过MEC上部署的机器视觉应用实现了边缘AI模型对质量的即时检测,在解决单机部署扩展性问题的同时,也确保了数据的安全性和实时性。同时,中国电信创新性的运用边云协同,通过隔离和安全机制,将脱敏后的图像送至天翼云AI训练平台,利用丰富的GPU和CPU混合算力实现检测AI模型的正向迭代,使检测效率和质量不断得到提升。

  这一创新的5G机器视觉解决方案可广泛应用于汽车、电视、消费电子等制造领域,是5G在推动传统制造业升级进程中的一大利器。目前,该方案已在中国领先汽车制造企业通过了端到端验证,下一步将加速推广落地。

  2020年1月,中国电信联合产业发布了5G模组“星火计划”,海思、爱联是积极参与“星火计划”的重要合作伙伴。未来,中国电信、上海海思、长虹爱联将持续在智能制造领域进行5G工业模组的应用研究和联合创新 ,并在5G+AR远程指导、5G+自动化控制、5G+AGV智慧仓储、5G+设备管理、5G+信息安全管理等更多场景上进行突破,为传统制造业升级和5G新基建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