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03-12 11:21:53

分享

  导读:

  2020年开年,中国乳业迎来第三家市值破千亿乳企---中国飞鹤。

  令人惊叹的是,其从670亿首发到突破千亿,仅用时两个多月。

  身处向以慢发展、长投资、稳回报示人的乳业板,中国飞鹤为何能跨越周期?黑马白马双修的特质背后,又有哪些价值基础呢?

  作者:米丽

  来源:铑财-铑财研究院

  对中国乳业来说,2019年并不轻松。

  这一年,乳制品消费市场依然火热,但总体增长放缓。产品同质化严重,产能过剩,生产成本高涨等问题也开始出现。

  同时,行业两极分化的趋势也愈发明显。

  简言之,不断向上的中国乳业,也在遭遇更多向上的瓶颈压力。

  映射到资本端,更为具象。

  2019年,在二级市场,乳业板块拥有千亿市值(以人民币计)的乳业股,还是仅有伊利与蒙牛两家。部分个股甚至出现了“融资难”现象。

  正如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振峰所言“奶业发展有国家的重视,有政策的引导,更重要的是来自资金的支持”。

  展望2020年,如何提振资本信心,吸引更多优质资本入局,是乳业全面振兴的重要话题。

  破壁之时,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不言而喻。

  2020年初,中国飞鹤迎来资本“开门红”,站上千亿市值,不仅成为中国乳业第三支市值突破千亿的个股,也是首只市值突破千亿规模的国产奶粉个股。强劲表现,也为行业迎来价值新畅想。

  千亿价值背后

  2020年3月9日,中国飞鹤正式纳入沪港通及深港通。截止2020年3月11日,中国飞鹤总市值为1179.20亿港元,每股股价为13.2港元。标志着其长期投资价值进一步提升。

  无论是恒生指数公司,还是广大投资者,对一家国产乳企有如此热情,是有逻辑基础的。

  专家表示,这意味着历经十余年努力,国产奶粉已成资本热度的新标的。更重要的是,从量变到质变,热度切换的背后,乳业股或将迎来新一轮价值周期,从而助力中国乳业真正崛起。

  此言绝非夸大其词。

  细观产业发展,尤其是慢回报、长投资的消费板块,成长空间一旦打开,就很难关闭。巨大的发展张力,前进惯性,会惠及每个参与力量。

  纵观2008年后的乳业发展史,经历2009年-2010年的板块拉升,头部乳企开始重金布局全产业链,从而夯实了质量基础;到2011年-2015年乳企上市潮后,国产乳品整体品质提升,对进口品牌“反击”频频。2016年至今,资本消费成为行业双引擎,2019年,国产乳业特别是奶粉业成为市场主导力量。

  不难发现,资本助力的每一阶段,与中国乳业产业端、消费端的升级发展相辅相成,两者共享红利。

  2020年,这辆红利快车又有加速迹象。产业资本共振开始向更深的全球领域蔓延,品质力领先,创新力领先、产业力领先,重塑世界乳业格局,成为国产乳企的价值新分水岭。

  新目标,新价值,带来的预期效益不言而喻。而头部乳企,往往近水楼台。

  这也是,中国飞鹤破壁千亿,入列港股通的基础所在。同时,行业第三、单品第一的千亿市值突破,也更坚定了资本市场的行业态度。

  众所周知,由于重资产、产业链长,乳业一直是投资回报周期较慢的行业,从上游养殖到资金完全回拢需要10年-15年,最快也要7年。因此,资本市场对乳业股总是耐心不足。

  在此背景下,中国飞鹤短短数月的市值飞跃,一方面证明了投资者耐心正在提高,更注重长期投资价值。另一方面,也证明了乳业股,同样可以拥有爆发力。

  先来看看,其股价实操。

  进入2020年后,中国飞鹤股价走势开启了“贺岁档”。

  1月9日,中国飞鹤股价大涨7.09%;次日,又上涨5.04%,股价也成功“破十”。1月13日(周一),再涨5%,实现3连阳,市值也逼近千亿。1月16日,中国飞鹤股价上涨4.57%,股价距离11港元只有一步之遥。

  投资者对中国飞鹤的持续性看好,理由很充分。

  据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飞鹤乳业的营业收入从37.24亿元增长至103.92亿元,净利润由4.06亿元增长至22.42亿元。

  截止2019年6月30日,飞鹤营业总收入高达58.92亿,净利润已达17.51亿。毛利率67.4%,毛利润同比增长36%。

  无论短期还是长期,中国飞鹤都拥有很强的盈利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飞鹤的资产负债率51.2%。而在2019年第一季度,其资产负债率降为47.73%。到了2019年上半年,中国飞鹤的资产负债率再次降至45.1%。资产负债率正在不断走低,说明中国飞鹤的关键资金链日益扎实。

  事实亦是如此,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飞鹤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为2.15亿,而到2019年6月31日,该项数据已提升至13.20亿。

  鲜活客观的财务数据,证明了中国飞鹤的扎实基本功相比大多数投资型乳企,具有更强的持续盈利力与更短的回报周期。简言之,其具有蓝筹潜质。

  来看看券商态度。

  中信证券发布研报称,首次覆盖中国飞鹤,予其“买入”评级。该行表示,飞鹤是本土奶粉龙头,在行业趋缓、竞争加剧、政策支持的背景下,公司有望持续提升份额,收获成长。

  招商证券研报显示:我们认为,飞鹤作为内资奶粉龙头,短期增长的主要引擎仍是渠道推力,严格管控配合渠道利润率更高的产品组合,公司、经销商和终端齐心协力抢占弱势区域市场份额,使得公司仍能维持高速增长。

  据尼尔森出具的市场占有率报告分析,飞鹤奶粉已超所有外资品牌,成为中国婴儿奶粉市场销量第一品牌。在线下市场,第三季度飞鹤市场份额13.9%,份额环比增速13%,份额同比增速45%。比2016年第四季度提升9.1个百分点;而在线上+线下整体市场中,第三季度飞鹤市场占有率为11.9%,比2016年第四季度提升超3倍。

  不难发现,中国飞鹤千亿市值,不是一时运气使然。黑白马双修的背后,多维实力表现是关键支撑。

  强产品 真功夫

  直观来看,飞鹤在销量方面的成功,可以归纳:“强产品”、“强渠道”。

  先来看产品力,其已到达影响消费力的更深层级:新鲜、适合。

  先来看新鲜。

  众所周知,新鲜程度是评判奶粉品质高低的重要依据。

  “优质乳一定是新鲜的,新鲜乳又一定是来自本土的”,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副理事长顾佳升表示,“飞鹤奶粉都是鲜奶一次性加工,‘鲜’,就有可能有更多的生物活性物质”。顾佳升说,这是最近20年全球科研的公认的最新成果。

  飞鹤奶粉的新鲜秘密,源自于其强大的专属产业集群---“2小时生态圈”。即从牧场挤下来的牛奶只需2小时内,便可运至工厂加工,从根本上保障奶粉鲜活性,产品最快约28天可达消费者手中,最大程度保证产品的新鲜与营养。

  如此快速、高效的产销体系,在全世界都十分罕见。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飞鹤的专属产业集群是从源头牧草种植开始,到规模化奶牛饲养,生产加工、售后服务各个环节的保证全程可控可追溯。

  事实上,早在2001年,飞鹤就在北纬47°世界黄金奶源带上打造了这个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第一个婴幼儿配方奶粉专属产业集群。

  经过多年运营,飞鹤的专属产业集群各个环节早已配合至炉火纯青,保证了产品品质的高稳定性。从资本层面看,这也是飞鹤价值基本面的重要支撑。

  新鲜之外,飞鹤奶粉高品质的另一个体现在配方上。

  由于中外宝宝体质存在差异,导致各国奶粉配方有所不同。最了解中国宝宝成长需求的,自然要属中国乳企。

  这方面,飞鹤是一个践行案例。

  以“拳头产品”星飞帆为例,产品配方致力于贴合国人母乳,从而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对此,飞鹤联合中国科学院耗时一年,对数百名中国宝宝进行奶粉临床喂养试验,并整合全球研发资源所得。

  临床喂养实验结果显示,此产品在改善婴儿粪便性状方面具有明显作用。喂养效果与母乳没有明显差异,且使用过的宝宝在某些行为发育指标上优于市售参比组。

  知名财经作家、企业家吴晓波:“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背后,是中国人的消费自信、产业自信、文化自信,飞鹤让我看到了中国‘新国货’的未来”。

  综合来看,凭借专属产业集群力凝聚的新鲜度,以“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科学配方,使得飞鹤奶粉品质达到了高水平,从而获得了市场认可。

  在中国经济传媒协会金融与产业研究院院长柴永强看来,“聚焦食品领域,安全是企业生存红线,品质创新是企业发展高线。谁抓了它,谁就抓住了高业绩、高增长、低风险的白马蓝筹潜质。聚焦投资者对中国飞鹤的认可,本质上是对其品质的认可。其高品质的背后,则是以冷友斌为首的飞鹤管理层对奶粉业务的专注。一般情况下,大多数蓝筹股都不会是横向的多元化发展,而应该是纵向的专业化经营,从中国飞鹤对奶粉业务的高专注度看,无论在资本端还是市场端,其都具备领头导向地位。在以飞鹤为首的中国乳企集体共振之下,乳业板块有望迎来一轮牛市”。

  值得一提的是,除品质外,飞鹤的产品之“强”,也体现在产量上。

  受新冠肺炎影响,各地母婴群体都出现了口粮供应和营养补给短缺的现象。

  为保障全国各地宝宝口粮及时供应。飞鹤在捐赠并设立1亿元战疫专项基金后,又追加价值1亿元的营养食品,累计捐赠2亿元款物保障战疫期物资及营养需求。

  捐赠大批量物资的背后,是飞鹤强大的产能实力的体现。据了解,目前飞鹤生产一线已然突破历史产能,日均收取新鲜原奶800吨;工厂包装量日均超300吨。用实际行动支援一线,堪称抗疫先锋。

  渠道为王 终端制胜

  “强产品”之外,“强渠道”对飞鹤突破千亿市值同样做出巨大贡献。

  所谓“渠道为王,终端制胜”。在奶粉行业,这句话更为深刻。

  奶粉行业未来之争,本质就是人口之争。随着未来新出生人口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的趋势更加明显,奶粉市场的竞争也会逐渐向低线城市、下沉市场转移。

  如何打好这场下沉战役?

  飞鹤的渠道战略不可忽视。

  据悉,在低线城市,飞鹤已铺设极强的分销网络,之后公司也将在线下与主要零售商合作进入一二线城市市场。截至2019年6月30日,飞鹤有1,800个经销商覆盖109,000个零售售点。

  值得一提的是,飞鹤在2013年就积极推动渠道扁平化、拆分细化经销商,并打造独立于销售团队的审计团队,导致其对终端的把控能力格外强悍。

  同时,飞鹤在渠道中推行讲公平、强执行的管理文化,保障价格体系稳定,并且持续降低渠道库存,及时给付经销商费用,保证经销商roe和渠道推力。

  得益于上述分销模式,经销商得到更高投资回报率。飞鹤的渠道话语权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飞鹤与超800名经销商的合作时间超过2年,且与前十大非公司实体经销商中的大多数企业已建立5年及以上的稳定合作关系。

  战略精准卡位,塑造出的渠道强大推力,正是飞鹤奶粉刷新销量、成为行业王者的增长引擎。

  前景可期

  需要明确的是,尽管中国飞鹤市值成功突破千亿。但诸多迹象显示,这仅仅是个开始。

  尼尔森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是飞鹤自2017年第一季度以来增长最快的季度。

  产品方面,2020年1月12日,飞鹤乳业克东“智能化婴幼儿奶粉加工项目”正式调试成功。据悉,该项目建筑面积达2万平方米,应用GEA智能化生产线、干燥塔,同期建设7000平方米智能化立体库房,配备智能化软件控制系统。工厂制粉车间与包装车间的智能联动将实现物料高速传递,极大提升生产效率和新鲜。项目投产后,年产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将达到4万吨,标志着飞鹤奶粉在品质和产量上将再次提升。

  同时,一批创新研发项目,也在助力飞鹤的软实力。

  “中国营养学会营养科研基金--飞鹤体质营养与健康研究基金”持续聚焦中国宝宝体质、母婴群体营养等理论、临床研究;“生命早期喂养方式对成都地区新生儿肠道菌群建立影响的研究”等项目,也在提升飞鹤对中国宝宝营养研究的深度广度。

  渠道方面,2020年1月13日,飞鹤与京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让飞鹤奶粉的全渠道触达,得到进一步提升。

  同时,逐步推进的羊奶粉与有机奶粉、大健康领域布局,以及国际化战略,也让飞鹤的资本成长性有了更多想象空间。

  不难预见,中国飞鹤的上扬趋势或仍将继续。换言之,这种黑马白马双修的特质,仍有加强态势。

  这股领军力量,将对板块拉升、产业振兴、价值共振,产生怎样作用,铑财将持续关注。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