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01-23 12:58:04

分享

  两千多年前,秦始皇的一把火,几乎烧尽诸子百家之言;项羽攻入咸阳后,又火烧阿房宫,把焚书中仅存的秦史也付之一炬。

  这两场大火,让我们民族的精神财富蒙受了不可估量的损失。而2002年和2005年在湖南省龙山县里耶古城出土的秦代简牍,为我们复活了那个时代。中国古代正史中关于秦朝的记录不足千字,而里耶秦简却用近20万字描绘了三万七千多个“从前”。

  汉承秦制,通过里耶秦简的整理,相信能让我们能更清晰的了解这两个王朝那些不为人知的历史细节。

  大一统的秦汉王朝疆域辽阔,自然环境的差异以及人们攫取生活资料方式的不同,决定了不同地区饮食的基本结构和饮食习惯。

  传统说法将秦汉时期的粮食作物统称为“五谷”。实际上,这个时期的粮食作物品种大大超过了“五谷”的范围。《氾胜之书》论及的粮食作物就有禾、黍、大麦、小麦、稻、大豆、小豆、麻、稗等。

  秦汉时期的蔬菜品种大致有100种,其中葵、韭、藿、薤、葱是当时最重要的蔬菜,有“五菜”之称。我们现在常见的黄瓜、西红柿、洋葱那时候还没有进入中国。

  马、牛、羊、猪、犬、鸡是当时最重要的家饲畜禽,自先秦以来即被称作“六畜”,与“五谷”并列。西北和北方地区还饲养驴、骡、骆驼等大型牲畜,内地也饲养鸭、鹅、鸽等小型畜禽。由于牛、马担当着运输和挽力任务,基本不作肉食。秦汉时期,国家对耕牛甚至还有严格的保护措施。秦律规定,耕牛腰围减瘦一寸,要笞打主事者十下。羊肉在秦汉时期被认为是上等肉类,常被用作赏赐,范围包括致仕和患病大臣。

  在喝上面,里耶秦简也有丰富的记载,其中有几千枚都是关于酒的。

  秦汉社会饮酒风气盛行,酿酒业发展甚好。秦汉时,已普遍使用含有大量霉菌和酵母菌的曲进行酿酒的“复式发酵法”。当时的酒多以粮食为原料,如黍酒、稻酒、秫酒、稗米酒等。酿酒有时还配以香料,并出现了以配料命名的酒,如菊花酒、桂酒、椒酒、柏叶酒等。

  秦汉人十分重视酒的色、香、味,《释名・释饮食》沿用《周礼.天官.酒正》的说法列举了五种酒的颜色:缇齐、盎齐、汎齐、沈齐、醴齐。这一时期还出现了以酒的色香味命名的酒名,如旨酒、香酒、恬酒、甘醴、黄酒、白酒、金浆醪、酸醁、缥酒等。

  由于酿酒业的发达,秦汉时期开始出现一些名酒产地。苍梧缥清、野王甘醪、宜成醪、中山冬酿、醽绿、会稽稻米清、酂白、白薄等几十种。出土了里耶秦简的湘西,地处云贵高原的余脉武陵山区,位于北纬30°,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自古以来就是理想的酿酒王国,从秦汉时期至今,传承不断,被誉为“酿酒黄金地理带”。酒鬼酒股份公司所在地湘西州吉首市振武营就在这个“黄金地带”上。《桃花源记》中避乱的秦人,他们不知有汉,无论魏晋,但见到访客,会热情地“设酒杀鸡作食”,更可见这个地区当时酿酒就非常普遍、发达。

  湘西的酿酒文化,从秦汉时期开始代代传承。屈原曾将美丽、率真、痴情的少女喻为“山鬼”,并写下了千古绝唱《山鬼》。黄永玉大师为湘西名酒题名“酒鬼”,并誉之为“无上妙品”。“鬼”字之意蕴和境界,甚为高妙。

  酒,真是个奇妙的东西。从原始人偶然闻到了它的芳香,在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中,跟随着人类进一步进入文明之境,至今已涵盖了社会生活的许多方面。《诗经》305篇里,其中言酒者多达50多篇,传承至今的湘酒代表酒鬼酒,其实也正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一个见证。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