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12-02 11:25:12

分享

  近日,“财智菁英,燃动19”中信银行首届金融理财师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成功举行。来自不同分行的25名优秀理财师在决赛现场各显身手,展现了过硬的专业技能和优良的职业素养。赛后,新浪财经独家专访了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入围总决赛的优胜理财师——蔡曌,一起看看她有哪些理财分享和参赛心得。

  团队介绍:

  中信银行上海分行成立于1988年,是中信银行系统内首家异地分行,也是上海地区最早进驻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分行坚决贯彻国家要求,顺应时代需要,坚持综合金融服务,从成立之初以“对公业务”、“外汇业务”等作为重要突破点,发挥差异化竞争优势,逐步在上海打开了局面,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零售业务、金融市场业务等新领域,逐渐向综合性方向发展。

  中信银行上海分行以“大协同、大资管、大投行、大交易”为驱动,优先支持以“大健康、大文化、大环保”,“高科技、高端制造业、高品质服务和消费业”以及“新材料、新能源、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三大、三高、三新”行业,为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产品和“一站式”金融服务,全方位满足客户的综合金融服务需求。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参与了上海大剧院、地铁2号线、东方明珠电视塔、上海8万人体育场、静安寺地区开发、磁悬浮等重大工程项目的融资和金融服务。

  30余年来,中信银行上海分行极大地支持了上海的城市建设、企业发展,也为老百姓提供了优质的金融服务。2019年是中信集团进驻上海31周年,作为中信集团在上海的联席会主席单位,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始终坚持发挥中信集团金融与实业并举的独特竞争优势,以解决客户金融需求为出发点,深入挖掘客户产业链、资金链、产品链上的金融服务需求,采取“中信银行+中信集团子公司+中信银行子公司”的“集团军作战”模式,为客户提供包括存贷款、交易结算、财富管理、财务咨询等银行传统和延伸性服务,以及证券、信托、基金、租赁等泛金融产品,从单一融资向综合化、一站式、一揽子金融服务模式转变,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与上海经济新常态和金融市场化改革相适应的新兴股份制银行发展之路。

优胜理财师蔡曌优胜理财师蔡曌

  以下为采访整编:

  新浪财经:从业十年,您现在对理财师这个职业有什么不同的理解?

  蔡曌:理财师这个职业其实有点像医生。首先,需要不断学习,每隔一段时间都有新的一些政策颁布出来,要不断学习才能获取最新的讯息,来帮助我们把握形势。其次,对于财务配置当中不足的地方进行一个微量调整,以使财务达到健康的一个状态。

  新浪财经:您觉得理财师最核心的能力是什么?

  蔡曌:自信、耐心、坚持。

  新浪财经:在与客户沟通时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蔡曌:理财师跟陌生客户接触比较难的是获得客户的信任。因为理财师是要帮助客户打理他的个人甚至家庭的资产,没有足够的信任的话,他可能只是来问一下银行有什么几点几的理财,觉得可以的话他就会买,不可以的话就直接离开了。所以,与客户信任度的建立是比较难的。

  新浪财经:客户对理财有什么普遍的误区吗?

  蔡曌:在这么多年的从业经历里,其实很长一段时间,客户买理财就是看标的几点几,完全没有考虑背后可能的风险点。在近期,因为市场利率下行、资管新规的落地,对于之前那种标利率形式的理财产品,其实不是很有利的。我们其实要帮客户进行一个清晰的认知,来打破未来理财产品刚性兑付不能再继续之后的一个困局。

  新浪财经:在“双11”中女性作为消费的主力,您对女性投资者有什么理财建议?

  蔡曌:对于女性客群来说,我们可以给到很实用的公式:收入-储蓄=支出,女性投资者可以在每月工资到手后先存一笔固定金额的钱,并且是不能随时动用的,剩余部分用来消费。这样即使全都用完了,该存的部分提前也都存好了。就是做到强制储蓄、合理消费。

  新浪财经:对理财小白有什么建议吗?

  蔡曌:如果是理财小白的话,可以先从一些理财工具入手,比如我们的家庭财富金字塔,标准普尔四象限图,了解资产配置比例,然后再套用到自己所持有的资产规模上。

  新浪财经:在十年的工作中您最大的感悟是什么?

  蔡曌:其实在理财师这个行业,我们真的可以从客户那里获得感动、信任和支持。客户也是在一个不断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的,他一开始确实是什么都不懂,但是我们和客户接触时间长了,会潜移默化、由浅入深地给他普及一些最基础的金融知识,我们甚至可以帮助到他去辨别一些金融雷区,帮助他避免因为金融知识不到位而造成的财产损失。这其实也会让客户更信任、感谢我们。

  新浪财经:智能投顾的普及会不会造成客户流失的问题?

  蔡曌:科技的进步,确实是给普通投资者带来了便捷,因此客户流失也是存在的。然而人与人之间是存在感情维系的,跟冰冷的数字是不一样的。而且客户未来的规划,也不是机器人能够去直接获知的。所以,我们有温度的理财师和智能的AI还是有区别的。

  新浪财经:你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规划吗?

  蔡曌:平时的话会比较多地去关注经济、法律法规,还有一些专业类的知识,我下一步肯定是希望在职业生涯从普通理财、贵宾理财到私行理财,进行一个进阶的提升。

  新浪财经:您觉得理财师应该是一个专家的角色,还是一个杂家的角色?

  蔡曌:理财师其实是一个杂家。专业是最基础的,但是得各方面都有涉及,才能跟我们众多各个行业或者说各个层级的客户有接触度。因为不同层级行业的客户,他所接触的点和面是不一样的。如果说理财师只有专业,而没有其它方面的涉及,你可能和客户沟通、交流都很困难,就不可能成为朋友,客户不会愿意把他关心和担忧的事情跟你分享,那就无法用专业知识帮他去进行解决。

  新浪财经:参赛过程中有什么感动的事情吗?

  蔡曌:这一次能够走到总决赛,其实不单单是自己的努力,还有分行和同事对我的信任和支持,以及客户的信任,这些其实是让我非常感动的。特别让我感动的是,分行的领导在比赛前,当天下了班专程飞到北京,和我进行一对一的交流,让我不要紧张,对我进行一些辅导。

  新浪财经:这次参赛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蔡曌:前25强选手都散落在祖国的天南地北,距离非常远。通过这次比赛,把我们聚集在一起,我们也是从陌生到熟悉,不仅可以进行一些业务上的交流,更能成为很好的朋友,也期待下一次的见面。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