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11-26 11:24:16

分享

  继赴股东单位红豆集团学习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经验后,11月25日,由中民投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白锐平带队,中民投党群团队、品牌团队及中华工商时报等一行七人赴荣民控股集团总部学习交流。

中民投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白锐平(左)与荣民集团董事局主席史贵禄交流座谈中民投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白锐平(左)与荣民集团董事局主席史贵禄交流座谈

  企业成功需要两个认可

  学习交流团队得到了荣民集团董事局主席史贵禄,党委书记、副总裁畅东荣,办公室主任王远,党委副书记王利等领导的热情欢迎。中民投团队一行参观了荣民集团企业展厅和党建展厅,并与荣民集团领导进行座谈研讨,双方围绕荣民集团的党建经验和企业发展思路进行了深入交流。

  荣民集团党组织最早成立于2003年,2014年8月成立党委,目前共设10个党支部,党员120多名,是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省非公企业党工委首批命名的“五星级非公企业党组织”。

  荣民集团董事局主席史贵禄,曾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2018年被授予全国“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中国民营经济40年风云人物”等荣誉称号,并在今年第6个国家扶贫日上,荣获“全国扶贫攻坚奖”。

  在座谈会上,史贵禄介绍了荣民集团的发展情况以及企业未来发展规划,并重点强调了党建工作在荣民集团发展过程中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党建之于荣民,是看得见的“生产力和凝聚力”。

  史贵禄表示,一个企业的成功必须获得两个认可,即党和政府的认可、人民群众的认可。

  企业必须始终牢记,首先要解决生存问题,要能够盈利、创造价值,同时要根据政治方向、国家战略,顺应产业政策来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业务布局和结构,始终在前进和发展中统筹好短期增长和长期发展。 

  史贵禄进一步阐述,荣民集团以最优质的安居产业来推动企业的稳健成长,同时通过物业和商业管理来获得稳健中长期成长,并在高科技新材料产业积极创新服务国家产业升级,就是上述思路的具体体现。

  多年来,荣民集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争做先锋创辉煌”的工作思路,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在企业职工中的政治核心作用,走出了一条又好又快的发展之路。

  据介绍,荣民党建重点突出党组织的政治、服务“两项功能”,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两个作用”,实现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推动社会责任履行、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三个推动”。

  扶贫“四个五年计划”

  今年是荣民集团创办20周年,而在党建工作推动下,荣民集团的公益和扶贫工作也持续了近20年。多年来,荣民集团将党建工作与慈善公益、精准扶贫有机结合,情系社会,回报社会,积极参与公益光彩事业,已累计为慈善公益和扶贫帮困事业捐款近6亿元。 

  从2000年开始,荣民集团投入近2亿元参与定边县海则梁、白泥井、周台子三个乡精准扶贫工作,制订四个“五年规划”,以产业带动三个乡实现了整体脱贫。截止到2018年底,海则梁乡人均收入达到8万多元,白泥井和周台子两个乡人均收入达到3万多元。被国务院扶贫办授予“定点扶贫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陕西省政府将该模式命名为“荣民模式”,将三个乡列入陕西省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四个“五年规划”。2001—2005年实施了第一个五年规划,开展教育、医疗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2006—2010年第二个五年规划,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农业现代化;2011—2015年第三个五年规划,实施农村城镇化和规模养殖化;2016—2020年实施第四个五年规划,开展农村工业化、规模养殖化、规模种植化,规划了“五大工程”和“三个全覆盖”。 

  “让农民脱贫很容易,但让农民不再返贫很难。”史贵禄说,因此,必须推进农村工业化和农村城镇化,来消化农村剩余的劳动力,保证农民脱贫之后不返贫。 

  荣民集团积极投身现代农业、农村精准扶贫开发、新农村建设等,特别是强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研发新种子,培育新品种。结合定边精准扶贫,荣民集团培育了上百个高产新品种,对当地农民增收起到了关键作用。不仅如此,在北纬40度左右地区,有大量农民使用了研发的新品种、新技术,这些地区人均增收都在5000元以上。

  今年10月17日,第6个国家扶贫日,史贵禄荣获“全国扶贫攻坚奖”。

  根系扎得深,才有无穷力量

  白锐平代表中民投党委对荣民集团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一个好的企业,给人的感觉特别丰满,就像一棵大树,根系扎得很深,有着无穷的力量。我们要找到根系扎在哪里,未来中民投这颗大树才可能枝繁叶茂。这是中民投党建工作未来的方向,也是中民投转型要思考的重要问题。

  “中民投需要发掘蕴藏在股东中的宝贵经验,学习借鉴股东的成功之道。我们的党建需要进一步创新,与股东单位形成互动,党建自觉也是企业的基因。”白锐平表示。 

  近期,中民投开展了现场学习中国共产党一大精神、重走红军路革命传统教育、青年员工入党积极分子座谈和公示、优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题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员工生日关爱等一系列党建举措,不断探索党建与业务发展双向促进的新路径。本次学习走访是中民投“参访交流与创新”系列党建活动之一。

  此前9月30日,中民投应急委主席茅永红向中民投全体员工提出了五点希冀与要求:感恩、反思、担当、改革、实干,并表示,“核心团队和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牢记初心,立足本职、奋发有为,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