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11-12 15:58:35

分享

  近日,“财智菁英,燃动19”中信银行首届金融理财师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成功举行。来自不同分行的25名优秀理财师在决赛现场各显身手,展现了过硬的专业技能和优良的职业素养。赛后,新浪财经独家专访了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入围总决赛的优胜理财师——郭星、林君,一起看看他们有哪些理财分享和参赛心得。

  团队介绍:                                                  

  “人间福地在福州,半城烟火半城仙”——我们是来自“茉莉花之乡”的福州分行团队。

  在烈日炎炎、挥汗如雨的六月,总行“燃动19财智菁英”理财师大赛正式拉开了帷幕,从分行零售条线全员参与笔试到分行初赛层层选拔,最终五位选手成功晋级全国区域赛,而来自金牛山支行的郭星以及南门支行的林君更是在强手如林的上海区域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通往北京总决赛的门票。

  此次大赛不仅是“燃动力”项目的在我行的大力推广的契机,同时对进一步扩大我行财富管理品牌影响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零售队伍有着极大帮助。新一轮零售发展浪潮已经来临,相信来自“有福之地”的我们一定能紧跟总行的步伐,永立潮头,赢得先机!

  选手介绍:

  郭星:从事个人理财经理业务五年,具有扎实的投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一线实战经验。目前为500位客户、近6亿的金融资产进行全方位的财富管理,擅长从全球化的视野为客户及其家庭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动态资产配置方案。

  林君:冰雪林中著此身,愿逐月华流照君。我是来自福州分行的贵宾理财经理林君。AFP持证人,拥有银从,基金,会计等资格证书,有丰富的个人理财投资规划经验,始终坚持用专业树立品牌,用服务温暖人心。

优胜理财师郭星、林君优胜理财师郭星、林君

  以下为采访整编:

  新浪财经:你们对理财师这个职业有什么理解?

  郭星:在我们看来理财师这个职业就像医生对于病人、老师对于学生。理财师他不但要懂得治病,还要懂得育人。用四个字来概括就是“亦师亦友”。其实这个形容的就是理财师跟客户、跟投资者之间的关系,我们既要帮他解决财务上面的一些问题,其实更重要的是也要“受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们更要做投资者教育工作,帮助我们的老百姓去提升一些理财观念以及对理财的重视度。

  新浪财经:与客户沟通时最常遇到的问题是什么?

  林君:有一些客户会觉得理财师是有钱人的事,我就这么点钱,我就放一些普通的常规的三个月或者是定期就可以了。如果说你再跟我介绍一些其它的基金或者是其它债券之类,他就会觉得这个我承受不来。或者你再给他推荐,你们家的人身保险方面要多加一点,他都会觉得我不上你这儿买保险。他没有对理财一个整体的概念,理财不是说只是为了收益性,其实它还有很多保障功能,需要我们去重视。这是我们需要去和客户沟通的一个地方,理财其实不是帮你赚钱,赚钱要靠你自己去赚,我们是帮你打理你的财富,让你的家庭更加稳健、后顾无忧。

  新浪财经:对理财小白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郭星:再过两个多月,我们第一批90后马上就要步入三十而立之年了,现在的95到2000年之间出生的年轻人,也基本上逐渐要步入社会。刚刚走出象牙塔学校,步入社会的年轻小白,他们其实都有好多焦虑,这个焦虑可能来源于好多种。有可能是他办了人生的第一张信用卡,在第二个月的时候收到了账单,那一时刻让他焦虑,也有可能是他的房东给他发了一条微信,“小陈、小张,要交房租了”。这些焦虑很多时候其实是源自于财务上的东西。

  我们建议,第一步是先从记账开始,先记下自己的收入跟支出之后,你对自己的财务状况有一个足够的了解,才能引起这方面的重视。而且记下来之后会发现自己买了好多东西都是没有必要的,我提议要坚持量入为出,要先决定留存多少钱,再决定花多少钱。

  新浪财经:四季度未来2个月有哪些热点值得重点关注?

  郭星:国家刚公布了好多数据,CPI、GPI、GDP、社融数据等等。最新公布的数据,对我们国内的权益市场其实是有比较大的冲击,尤其是在A股上面是比较明显的呈现。所以,我们现在比较关注的是黄金这一块。因为人家讲“盛世古董,乱世黄金”。黄金作为一个硬通货,作为一个避险资产,只要存在风险,黄金就有机会。所以,黄金既然作为避险资产,应该是我们主要去配置的或者是最贴近普通老百姓的一种投资方式。从大类资产上面来讲,我们还是建议组合搭配,留下一些现金流比较好的紧急预备金,留下一些现金类的资产,比如中信银行的现金宝特别好,再搭配一个股票跟债券,以及黄金,这样一个组合会让个人家庭的整个资产结构更加稳定,更有稳定性,更可以走得更长远。

  新浪财经:从业这么多年来最大的感悟是什么?

  林君:最大的感受作为理财师很重要的是要有沟通的技能。很多理财观念我们需要转换一下说法去与客户沟通,要去沟通一个理念,而不单单是一个产品的输出。

  新浪财经:您觉得理财师最核心的能力、技能是什么?

  郭星:沟通、倾听、思考。

  新浪财经:您有什么职业规划?

  郭星:其实你们管我们叫“理财师”,但实际上我认为我们现在自己认为还称不上“师”,还没有办法达到为人师的境地。因为老师,不论是我们讲的医师、律师、会计师,其实都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但是我们俩作为一个理财经理,现在的定位更多是理财经理或者我们叫客户经理,我们会通过几个维度,帮客户以及他的家庭去打理、去规划。

  现在银行里的理财经理,我估计之后会面临两个问题,一个是继续走专业方向,另一个是向管理方向去走,这是很现实的。如果往专业方向走,就要不断给自己充电,不停地学习。我们要敢于去面对市场的变化,主动拥抱市场的变化,我们会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心态去面对自己人生的规划。

  新浪财经:智能投顾会给理财师带来危机感吗?

  郭星:人类之所以伟大,就是因为不断地发明创造了服务于人类的工具。就比如说,人是可以走路的,他为什么一定要开车,一定要骑自行车呢?自行车已经很好了,为什么还要开车?开车为什么还要分宝马、奔驰这些东西?其实这些都是帮助我们去更好地生活。智能投顾也是一样的道理,它可以更节约很多成本,更有效率,这个社会就是一个讲究快的时代,我们人肯定可以做到这一些东西,因为本身智能投顾的逻辑思维以及选股的思路或者是基本配置的原则、方案、比例,这些代码也是我们输进去的,只不过是因为它的速度更快,它能够更普遍大众化地去服务客户。但是我们作为理财师,我相信有一些追求快的客户,用这个就好。有一些高净值客户,你说你有一千万,你敢加给智能投顾去投吗?这是不可能的,所以人肯定是不可能被机器代替的。

  新浪财经:参加此次比赛有什么感悟?

  林君:我的一个感悟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其实成功是源于积累的。像这次比赛中非常优秀的一些理财师,他们的经验和专业素养都是一点一点积累的,他们会成功也绝不是偶然的,所以我们也要向他们学习。

  郭星:我的感悟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可作舟”,这个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在变。无论是作为理财师也好,还是作为一个积极向上的青年,我们都要不停地给自己充电。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