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11-07 18:40:24

分享
供需对接会现场的方桌。供需对接会现场的方桌。

  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2.2号场馆,长方形洽谈桌整齐排开,桌上摆着桌牌,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从红酒到蜂蜜,从辣酱到护肤品,不一而足。

  这是第二届中国进博会供需对接会的现场。

  这一张张小小的方桌边上坐着来自中外的采购商和参展商,参展商的桌位固定,他对面的采购商不断变换。借助中国银行提供的翻译人员和洽谈助理的帮忙,他们畅谈无阻。

  产品跨越山海,合作需求不断对接成功。在这些方桌上,正在发生开放共享、合作创新的世界故事。

格蕾丝与客户签订单。格蕾丝与客户签订单。

  格蕾丝(Grace Njapau Efrati)对上午的供需对接会很满意。临近中午的几分钟内,格蕾丝一下签了两个意向订单,这让她充满期待,“明天我还会来”。

  格蕾丝来自赞比亚,她的公司是蜂蜜、咖啡和辣木的供应商。谈及为什么要参加进博会,她说想打开中国这个非常庞大的市场。这一点与其他厂商没什么不同,但她接下来的那句话出人意料——“为更多的赞比亚女性提供就业机会”。

格蕾丝的桌子上摆了蜂蜜和咖啡豆。格蕾丝的桌子上摆了蜂蜜和咖啡豆。

  格蕾丝的公司有一千多名员工,其中绝大多数是女性。“我们希望帮助更多的女性。”她说,女性员工负责种植等工作,更需体力劳动的搬运等工作则由男性员工负责。

格蕾丝与客户洽谈。格蕾丝与客户洽谈。

  不过,这并不是因为赞比亚女性地位低下,“事实上在赞比亚,女性的地位是很高的。很多女性更为勤奋,收入并不比男性低。” 只不过,格蕾丝公司的很多女性员工都是来自乡村,原先只有很少的收入或者没有收入,就业能鼓励她们更加自主地生活。

  中国银行工作人员提供的数据证实了这种说法。在中国银行和赞比亚发展署及其他部门的协同推动下,今年共有15家赞比亚企业参加供需对接会,其中10家的负责人或控制人是女性。

  格蕾丝公司的商品除了供应本国以外,其他主要是集中在安哥拉等赞比亚的周边国家。而现在,她把目光瞄准了中国。

  今年上半年,格蕾丝去了在长沙举办的中非经贸博览会,开始了中国市场的试水之旅。由于在长沙给她留下了美好印象,她再次来到了中国。

  6日签约的两家采购商中,一家与阿里巴巴有合作关系,正在创建大宗商品进口的新模式,有能力把格蕾丝的产品分发到全国各个角落。而另一家,已经和格蕾丝签了50个集装箱辣木籽采购的意向订单。

  “中国和赞比亚都是和平的国家,两国的关系非常紧密,从几十年前就很好。两国的贸易有很大合作空间,希望明年中国银行继续支持我来这里。”格蕾丝说。

罗杰利奥正在给客户尝试辣酱。罗杰利奥正在给客户尝试辣酱。

  在格蕾丝桌子的不远处,来自墨西哥的罗杰利奥(Rogelio Catano Betancourt)在他的桌子上摆了两瓶辣酱。他还带了些一次性勺子,不时招呼有意愿合作的采购商试吃一下。

  “真辣!”贵州六盘水老翁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翁明莎尝过之后说,贵州人都能吃辣,对辣味非常挑剔,但是尝了罗杰利奥的辣酱,却仍然感到出乎意料。

  翁明莎经营了一家中小型的速食羊肉粉经营工厂,目前经营范围开始尝试突破贵州。“我们正在研发新的产品,希望用一些新的调料。”

罗杰利奥与客户洽谈。罗杰利奥与客户洽谈。

  被吃辣“能手”接受并夸赞并不是没有原因。罗杰利奥的公司是个家族企业,员工有250人左右,他的父亲在33年前创建了这家企业,制作辣酱的技术从那个时候开始研发并传承。他的女儿们也在继承父亲的衣钵,“我们家会一直做辣酱。”

  这是罗杰利奥第一次来中国,并且是只身一人来的。他此行并没有特别明确的目标,主要意在了解一下中国市场。

罗杰利奥和翁明莎签意向订单。罗杰利奥和翁明莎签意向订单。

  中国的建设成就和中国客户的热情让他印象深刻。罗杰利奥这两天接待了不少有意向的客户,并在6日上午成功与翁明莎签了意向订单,迈出了打开中国市场的第一步。

  “非常感谢中国银行的撮合和工作人员的帮助,我很满意现在的合作意向和签约情况,希望明年可以继续来。” 罗杰利奥说。

对接会现场客户洽谈。对接会现场客户洽谈。

  中国市场这么大,全球的企业都值得来看看。

  从南美到非洲,从中亚到欧洲,一张张方桌,容纳的是来自四海的贸易。贸易背后,则是世界各地面临经济和发展难题时,通过开放协作构建更好生活的努力。

  (新浪财经 陈俊松)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