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11-06 21:33:36

分享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会卖萌的3D打印机器人,意大利的高速巡逻船、镶有2286颗人工钻的珠宝鞋、世界上最细的胰岛素注射针头……来自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带着自家的“高精尖”产品,齐聚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

  今年进博会参展商更多,必然需要更高水准、更加个性化的金融服务。作为第二届进博会唯一战略合作伙伴,中国银行发挥全球化和综合化优势,再次以高质量、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为进博会保驾护航。

  强化金融服务  提升参会体验

  今年8月2日,中国银行在上海召开服务第二届进博会誓师动员大会。董事长刘连舸在致辞中表示,中行作为首届进博会唯一银行类综合服务支持企业,充分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优势,全程参与展前、展中、展后各阶段工作,以实际行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用金融力量支持贸易强国建设。要充分发挥首届进博会形成的优良作风,以不一般的精神、不一般的干劲、不一般的担当,确保第二届进博会“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

  其实,早在首届进博会结束之初,中国银行就启动了第二届进博会的筹备进程,并于2018年底陆续启动境外招展和境内外招商工作。在境外招展方面,中行支持商务部、进口博览局先后在近12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推介活动,并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和地区定向招展,实现了中行金融服务对境外展商的全覆盖;在境内招商方面,中行支持进口博览局在21个城市举办招商路演活动,预热宣传,精准对接;在境外招商方面中行通过遍布全球的机构网络,力邀境外采购商来华洽谈合作,并配合采购商通过中行专属报名渠道进行线上报名。

  为进一步提升境内外展商客商参会体验,中国银行借鉴服务首届进博会的成功经验,再次升级包括基础产品、特色产品、专属产品三大类在内的“金字塔”产品服务架构,为参展企业及个人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金融服务方案。

  搭建金融桥梁  力促全球合作

  “进博会不仅仅是一场展会,它更是一座桥梁,把中国与世界连接起来。”匈牙利Bonaventura公司代表Laszlo Regoczi,在接到中国银行发出的第二届进博会供需对接会的邀请函时,特意录制视频表达感谢。

  在首届进博会的供需对接会上,Laszlo Regoczi很快就为自家高端品牌矿泉水找到了合适的意向合作伙伴。不少其他展商、客商也相互达成了一系列意向协议。第二届供需对接会现场气氛依然火爆,数千家展商、客商慕名而来,通过面对面交流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

Laszlo Regoczi一家人在首届进博会Laszlo Regoczi一家人在首届进博会

  为方便中外企业的交流对接,中国银行提供了涵盖跨境撮合对接、手机银行聚合服务、跨境结算汇兑、境内外资金融通“四位一体”的定制化金融产品,并搭配全币种、全时段、多渠道的金融服务,一方面使境外展商能够更加高效地拓展中国市场,另一方面帮助境内中小企业更快、更好融入全球资金链、价值链、产业链。

  发挥传统优势  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本次进博会期间,共计将举办300余场各类配套活动。11月6日上午,中国银行与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举办的“人民币国际化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主题论坛,关注焦点直指人民币国际化,引起中外各界广泛关注。

  从2009年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起算,人民币国际化已走过十年的历程。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实践者,2018年,中国银行集团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5.95万亿元,市场份额稳居全球第一;集团跨境人民币清算业务近390万亿元,继续领跑全球市场。

  中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银行将继续遵循服务实体经济、便利双边贸易和投资的原则,继续完善人民币全球流通的基础设施,助力人民币国际化步入新阶段。

  图片来源:中国银行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