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10-22 14:51:53

分享

  10月19日,“品质与价值——中国浓香白酒高峰论坛”在上海落下帷幕,作为“2019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秋季)”重要环节,论坛吸引了许多专家和行业从业者的关注,众多慕名而来的旁听者再次让人看到了浓香型白酒的“流量能力”。

  浓香作为白酒主要香型之一,拥有庞大的消费基础和深厚的历史底蕴,可以说浓香型白酒一直是白酒行业的“顶级流量”。其中论坛上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表示“绵柔”型白酒或将是中国酒业未来发展新方向。正如徐岩所言,近年来,说到浓香,“绵柔”的洋河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2003年,浓香家族的重要成员——“绵柔”型的洋河蓝色经典诞生,从此开启了浓香的另一个盛世。从诞生那一刻起,有人说“绵柔”是一个“颠覆者”。其实,从品质上讲,“绵柔”也是浓香型白酒的集大成者。

  这一切还要从浓香家族说起。当下,不管消费者知道香型与否,但他们喝的白酒中十之六七会是浓香型。考证历年数据发现,浓香占比白酒市场70%,清香占比15%,酱香占比5%,其它香型占比10%。人们熟知的五粮液、洋河、泸州、剑南春、古井贡等,都是浓香家族的一员,可以说是枝繁叶茂。

  1963年第二届全国品酒会上,浓香家族的五粮液和茅台不相伯仲。后来,情况开始有了微妙的变化。1979年,第三届全国评酒会在大连召开,这届品酒会首次采用密码品评,会上洋河成了最大黑马,“绵甜”的口感受到评委专家一致认可,一举夺得评酒会第一名。这届评酒会,浓香型白酒也是最大的赢家,八大名酒中,浓香家族的洋河、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古井贡等五大品牌名列其中。

  评酒会后,风格独特的洋河,逐渐引起人们关注,其典型风格中,将浓香的“入口甜”、“回味绵”两种风格发挥到了极致。后来白酒泰斗周恒刚专门总结提炼出“绵、甜、软、净、香”的五字风格,也肯定了洋河这一独立于川派之外的典型浓香风格。

  这一风格,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为洋河带来了无数荣誉和市场。时间转眼到了世纪之交,如果把白酒放入欧洲时尚演变的时间轴里,此时,无疑是白酒口感演变历程中,古典和现代的交叉口。

  1997年,洋河开始潜心研发新品,在工艺上通过原粮配比、制曲温度、发酵温度、溜酒温度等众多环节的系统性微调,在之前“绵、甜、软、净、香”基础上,继续保留浓香风味,进行味觉上的颠覆。而且这一过程中,充分融入消费者体验在其中,通过大量走访、调研、品鉴、回馈一个闭环过程,消费者对白酒“香”和“味”的需求,在微调中,达到一种平衡。

  这种平衡,是香气感觉优雅、饮酒感觉舒适、回味感觉绵甜的立体式体验。“绵柔”风格问世后,“小变化、大不同”,却颠覆性十足,体现出新时代商务精英的魅力和品味,特别而又神秘的感觉,迅速引起了大量消费者追捧。

  而且,新世纪初是中国高速发展的阶段,消费观念日新月异,“绵柔”风格犹如一道闪电,让白酒脱胎于往日的传统呆板形象,有了“新”和“时尚”的一面,而喝“绵柔”的洋河蓝色经典就是一种时尚。

  因此,可以说绵柔是浓香型的集大成者,生于浓香,“入口甜”、“回味绵”更是浓香的代表;盛于浓香,白酒在于味,饮用过程绵柔舒适,成了后来众多白酒的追求。这种美妙是体验,让饮酒成为一种享受,一种品位,一种浪漫。

  正如论坛上徐岩教授所言,在未来,基于消费者口味体验为出发点的“绵柔”品质,既是“浓香型白酒品质新典范”,也将是“中国酒业未来发展新方向”。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