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10-15 15:46:55

分享

  来源:金融时报 2019-09-27 11:41:05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服务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需要高质量发展的金融引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的前身是邮政储蓄,其历史可以上溯到1919年开办的邮政储金业务和专设的邮政储金局,至今已有百年历史。百年历史的邮政金融,其诞生、变革与发展已成为中国金融史上不容忽视的一页。特别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银行业改革发展的大潮下,邮政金融体制的改革历程始终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心。

  如今,邮储银行坚持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的定位,以近4万个网点为近6亿客户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服务,已快速成长为一家具有鲜明零售特色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以自身高质量发展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回眸历史沿革 立足普惠金融

  成立于2007年的邮储银行,其前身是邮政储蓄,历史可以上溯到1919年开办的邮政储金业务和专设的邮政储金局。1930年,邮政储金汇业总局成立,邮政储金业务开办肇始,便提出了“人嫌细微,我宁繁琐;不争大利,但求稳妥”的经营方针,一时有“大众银行”之誉。

  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掀开了我国银行业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当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通过,确立了中国人民银行作为国家银行的法定地位。此后,人民邮政按照中财委1949年11月的决定,接管了邮政储金汇业局,在中国人民银行统一指导下进行工作。1953年,邮政储蓄停办,邮局继续办理汇兑业务。

  1978年12月,随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改革开放的浪潮席卷而来。1983年9月17日,国务院作出《关于中国人民银行专门行使中央银行职能的决定》,指出自1984年1月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不再办理针对企业和个人的信贷业务,成为专门从事金融管理、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的政府机构。银行业“大一统”的局面结束,开始了重构金融组织体系的工作。自此,我国银行业迈进了快速发展的新时代。

  为了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集聚更多资金,1986年4月,邮政储蓄恢复开办。此后,邮政储蓄利用邮政网点众多的优势,广为收储民间零星资金,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1993年,邮政储蓄开始建设绿卡工程,2001年,邮政储蓄实现了全国联网——一卡在手,走遍全国。邮政储蓄用户凭绿卡储蓄卡或活期存折可在全国任一邮政储蓄联网县市通存通取。

  2007年3月20日,在改革原有邮政储蓄管理体制基础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正式挂牌成立。2012年,邮储银行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邮储银行引入十家境内外战略投资者,进一步提升了综合实力;2016年,邮储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正式登陆国际资本市场。

  2019年,银保监会公布邮储银行的机构类型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与此同时,作为最后一家尚未在A股上市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正在推进A股上市工作。

  发展不忘初心 聚力实体经济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邮储银行始终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初心,坚持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的定位,依托遍及城乡的近4万个网点,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同时积极发挥资金优势服务国家战略,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普惠金融商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三农”、小微企业等经济薄弱环节的发展,一直是国家高度关注的重点领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惠农、扶小政策不断加码,这也正是邮储银行发展中长期坚守的工作着力点。截至2019年6月末,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1.26万亿元;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126.36亿元,有贷款余额的户数150.97万户。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精准服务脱贫攻坚,截至2019年6月末,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含已脱贫人口贷款、带动服务贫困人口的贷款)余额739.69亿元;积极贯彻国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基础性作用的方针,坚持服务居民消费,截至2019年6月末,个人消费贷款余额1.84万亿元,占个人贷款余额的72.30%。

  在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工程方面,邮储银行积极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加大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支持力度,落实与雄安新区战略合作协议内容,积极支持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2019年上半年,邮储银行在雄安新区、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地区公司贷款发放2090.05亿元,占新发放公司贷款的比例为59.92%。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邮储银行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支持绿色、低碳、循环经济,资源向节能减排、绿色环保产业倾斜,积极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不断提升绿色金融综合服务能力,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金融支持。截至2019年6月末,邮储银行绿色贷款(节能环保项目及服务贷款)余额2104.3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52%,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服务美好生活 加速新零售转型

  随着居民财富增长、消费升级、消费观念转变,客户对于金融服务和产品的需求越来越丰富和个性化,中国零售金融市场展现出了广阔的发展前景。金融业需要不断思考如何整合庞大的客户、数据、渠道和技术资源,建设以客户为中心的金融生态圈,实现金融消费的生活化和场景化。

  邮储银行天然具有零售基因,成立之初就确定了差异化的零售银行战略。从资产负债结构看,邮储银行的零售业务有着非常扎实的基础。截至2019年6月末,负债端,存款余额9.10万亿元,存款占总负债比重95.07%,个人存款余额7.92万亿元,个人存款占存款比重87.02%。资产端,个人贷款余额2.55万亿元,占贷款比重54.24%。

  在行业零售金融大发展的市场形势下,邮储银行紧抓优势,以客户为中心,加快构建“用户引流、客户深耕、价值挖掘”三位一体的“新零售”发展模式。在用户引流上,线上线下协同,构建泛生活服务生态圈,吸引内外部用户;在客户深耕上,强化品牌、产品和服务、网络、成本、集团板块协同五大优势,构筑零售金融发展护城河;在价值挖掘上,发力消费金融和财富管理两大领域,推进零售金融升级发展。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正在加速科技赋能,借助金融科技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着力打造智慧型“新零售”银行。截至2019年6月末,云计算方面已经有渠道管理平台、手机银行、个人网上银行、自助银行、移动展业等42个系统实现私有云平台部署,日交易量超过1.75亿笔,全行超过64%的交易通过云平台完成。在人工智能方面,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智能客服业务量占客服中心业务量38%,问答准确率达94%,提升了客户体验;基于智能票据识别的远程授权机器人项目已全国推广,替代近20%的人工录入作业量,识别成功率达到93%;在区块链方面,已经上线基于区块链的U链托管业务系统和U链福费廷业务系统,其中U链福费廷业务系统实现了跨行国内信用证全流程链上交易、国内信用证项下贸易金融资产信息撮合、资产交易和业务全流程管理四大核心功能。

  面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邮储银行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进“特色化、综合化、轻型化、智能化、集约化”转型发展,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着力提高服务客户能力,努力建设成为客户信赖、特色鲜明、稳健安全、创新驱动、价值卓越的一流大型零售商业银行。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