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09-26 16:04:22

分享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9.07.14

  中国网财经7月14日讯 7月13日,由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的“赋能小微企业 促进经济发展”小微经济发展论坛在京举办。论坛中,来自各方的代表共商促进小微经济发展之道。

  人民大学校长刘伟、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致辞;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就邮储银行与人民大学对小微经济的共同研究成果——《赋能小微企业 促进经济发展》报告作了全面介绍;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发表演讲;邮储银行副行长邵智宝,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社科院学部委员王国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周平军等展开圆桌讨论。

  小微经济发展需多方赋能

  小微经济,虽曰“微”曰“小”,但就作用而言,其在国民经济构成中却占据重要位置。从我国的实践看,小微企业贡献了全国80%的就业,70%左右的专利发明权,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小微经济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细胞。

  刘伟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经济发展的好坏,就业质量的高低,人民的幸福都要看小微企业的“脸色”。需要注意的是,小微企业在微观经营上始终面临许多风险与挑战。调研显示,随着国内外环境的变化,小微企业、小微经济在市场、融资、转型等方面遇到障碍,存在着市场需求不足、产品销售困难、市场竞争压力大、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希望通过密切学校与相关机构交流,深化产学研合作,为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学术支撑和智力支持。

  张金良表示,金融支持对小微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是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行动。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战略定位是前提,科技赋能是核心,专业专注是基础,精细管理是保障,资产质量是底线。

  刘元春指出,目前小微经济存在市场地位不对等、法律制度不完善、信息收集困难等突出问题。对此,他提出了七大建议:一是加大完善市场秩序,建立公平的竞争环境的力度;二是建立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法律体系,从法规上给中小微企业发展以保证;三是帮助提高中小微企业的能力;四是支持创新但避免过度干预;五是融资支持避免简单化;六是切实落实降低中小微企业税费的政策;七是建立高效率的政府与社会服务体系。

  吴晓球指出,小微企业的发展和金融改革密切相关。要积极看待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融资工具的多样性变化,提供伴随小微企业成长的金融机制。同时,降低小微企业运行成本,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小微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激发其创业的积极性。

  此外,许宪春认为,小微企业统计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小微企业统计数据来源包括四种模式:一是经济普查;二是抽样调查;三是行政记录,包括市场管理部门、税务部门的行政记录;四是大数据平台。其中,大数据平台模式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份量。

  银行成纾困小微企业主力军

  近年来,在国家层面上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多次被提及,政府相关部门出台多项举措,为小微经济发展创造便利、保驾护航。银行作为中国金融业的主体,成为纾困小微企业的主力军。

  张金良表示,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是商业银行的天职。当前,金融脱媒趋势日益显现,大中型企业更多地转向直接融资,小微企业将越来越成为商业银行稳固的客户基础。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既是商业银行的责任担当,也是自身转型发展的内在要求。

  作为国有大行,邮储银行始终坚守服务“三农”、服务城乡居民和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不断深化小微企业服务工作,努力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已逐步形成了具备自身特色的小微企业服务模式。

  具体来说,邮储银行小微企业服务模式有三大特色。一是通过机构和服务“两个下沉”,打通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最后一公里”。邮储银行借助4万个基层网点,12.5万个助农金融服务点和近3万个基层客户经理,发挥“地缘、亲缘、人缘”的网络优势,将小微企业“软信息”收集与“硬信息”分析有机结合起来,有效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超过6000亿元、贷款户数超过150万户,在各金融机构中位居前列。

  二是通过创新营销和产品“两大体系”,提供便捷高效的小微金融服务。邮储银行拓展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渠道,搭建了多个线上交易平台,拥有2.6亿的电子银行客户。依托11万台自助设备和3.2万多台移动展业终端,打造了全方位的小微服务平台。大力拓展场景服务,打造了“标准+个性、线上+线下”的小微产品体系。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小微企业信贷累计放款达到5.3万亿元,累计服务客户超过1300万户。

  三是强化数据与科技“两大赋能”,升级小微金融服务模式。邮储银行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加大与税务信息、政府政务信息、企业负面信息、企业用电信息等四类大数据的对接,结合行内交易信息实现小微企业信用风险评级和客户画像,在此基础上搭建了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开发了线上风控模型,实现自动化授信审批。为实现科技驱动发展,邮储银行将把每年营业收入的3%左右投入到信息科技领域,加快金融服务场景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去年以来邮储银行推出“小微易贷”和“极速贷”两款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人的专属线上化产品,实现自主申请、自动审批、自助放款,截至6月末,线上放款和支用超过了1200亿元。

  “把脉问诊”小微经济发展

  在圆桌讨论中,许宪春、邵智宝、王国刚、张文魁、周平军围绕促进小微经济发展表达了各自的见解。

  谈及未来小微企业统计的前景,许宪春强调,未来互联网平台将成为获取小微企业数据的重要来源。同时,未来政府部门将会向学术机构、企业、公众披露更多信息,有利于大家判断小微企业的发展情况,进行科学分析和决策。

  邵智宝指出,服务小微企业只有思路和想法不行,必须还有一些脚踏实地的举措,特别是要有清晰的战略做指导。十余年来,邮储银行小微金融服务坚持一边实践、一边总结、一边塑造,构建了邮储银行小微金融服务“四三二”特色模式,即构建“营销体系、产品体系、运营体系、风控体系”四大体系;健全“体制、机制、队伍”三大保障;强化“科技”和“文化”两大支撑。通过这一特色模式,解决了服务小微企业管理难的问题,使得邮储银行有能力在可持续的环境下做好小微企业的工作。

  王国刚表示,小微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稳就业、促科技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毫无疑问应给予支持。但也要清醒地看到,银行为小微企业服务要有长效机制,要尊重市场规律,要遵循法制,“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

  张文魁认为,国家对中小微企业发展高度重视,过去几年我国营商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但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全球性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力度,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周平军认为,需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一是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二是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良好的公平竞争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三是加大中小企业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切实减轻税费负担;四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和改善融资结构,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五是鼓励中小企业走出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格局和良好生态;六是加快建立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着力解决中小企业重点难点和痛点堵点问题;七是加大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和交流,进一步拓展中小企业的发展空间。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