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07-19 11:26:03

分享

  来源:中国保险报  

  2018年是互联网保险发展突飞猛进的一年。

  首先,万亿财险市场中,互联网财险增速远超行业整体,其中2018年互联网健康险更是呈现了爆发式增长,各种百万医疗产品如雨后春笋,并得到热销。同时,还出现很多付费方式、服务内容的行业创新。泰康在线在此背景下,自身互联网健康险的发展也非常迅猛。通过腾讯微保等很多互联网保险渠道,泰康在线推出了自己的健康险产品和有特色的健康服务,引发大众的青睐和关注,特别是在健康险中率先推出的住院押金垫付等服务成为行业亮点。

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泰康在线总经理 刘大为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泰康在线总经理 刘大为

  其次,互联网保险的消费群体发生巨大变化。根据《Geo保险行业洞察报告》显示,随着80后步入中年,他们已经成为保险购买的主力人群,占比超过50%。另有相关数据显示,有58%的90后人群非常青睐互联网健康险。这一状况与当前泰康在线的主要用户构成是完全一致的。

  第三,用户的保险消费意识觉醒。根据相关数据显示,36%的24岁以下人群拥有自己人生的第一张保单。而根据泰康在线与互联网渠道的合作数据显示,有六成年轻人通过互联网渠道购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张保单。由此可见,用户已经越来越把通过互联网自主选购保险看作是一种生活必需,看作是一种自然的选择。为此,泰康在线也特别加强与年轻人的沟通,积极了解他们的需求,并通过自身的产品、科技和服务等方面的综合能力,极力打造适合年轻人的保险产品。

  第四,现在互联网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取得很多突破。很多复杂的保险产品通过场景化、碎片化的形式被解构,实现了快速、健康的发展。泰康在线开拓了近300个渠道,覆盖了互联网主流企业和能力,建立了反应敏捷的经营和服务能力,以满足用户对于保险的多元需求。

  最后,互联网保险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有力支撑。泰康集团和泰康在线的IT团队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在多个领域开展尝试,为互联网保险的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风险防范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为互联网保险业态的海量交易,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持。

  泰康在线是泰康保险集团线上流量的主要入口,因此泰康在线的互联网特性和泰康保险集团的整体能力的结合是泰康在线的竞争优势之一,也是泰康在线的客户选择泰康在线的产品与服务的重要理由之一。

  2018年银保监的合并,使得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严格监管能够更加助力行业的健康发展,这对各家保险公司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将合规作为不可触碰的底线,进一步切实保障用户权益。

  展望2019年金融科技发展,个人认为会有几大趋势:

  第一,未来金融科技将成为行业全面转型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为代表的新兴科技快速发展,将深刻改变行业竞争格局和整体生态。

  第二,金融科技将进一步与服务融合、与产业融合。就保险行业而言,科技将赋能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升级,并有力推动保险的金融属性和服务属性结合,打通支付方和服务方,助力健康险与医疗健康产业加速融合。

  第三,金融科技将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进一步提升互联网保险的风险防范能力,使互联网保险能在更多场景、更复杂的产品形态和服务等领域规避风险,健康高速地发展。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