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05-09 10:42:07

分享

  (经济参考报  2019-04-12 )

  持续强化重点领域风险管控,资产质量总体稳定,不良率仅0.86%,低于同业平均水平一半;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含已脱贫人口贷款)938.58亿元,增速达52.46%;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绿色贷款余额1904.05亿元,占比超过银行业平均水平……2018年,邮储银行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取得了显著成效。

  “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邮储银行年报致辞中提到,2018年,面对复杂的经营环境,邮储银行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本,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紧扣打好“三大攻坚战”这一重点,戮力同心、砥砺奋进,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筑牢风险底线

  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任务。2018年,邮储银行坚决贯彻国家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审慎的风险偏好,筑牢风险底线,强化风险管理能力,全力以赴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各项工作。

  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68.88亿元,不良率0.86%,拨备覆盖率346.80%,资产质量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资本充足率达到13.76%,较去年末上升1.25个百分点,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

  2018年,邮储银行着力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了授权管理、案件处置、营运控制、信贷管理、非信贷业务审查审批、消费者权益保护、代理营业机构管理等制度。在绩效考核上,邮储银行进一步加大了案件防控和合规管理的比重,切实强化各级行合规经营意识,传导案防合规管理压力。

  稳定的资产质量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邮储银行把好新增入口、存量管控、不良处置“三道闸口”,积极化解集团客户及同业投资等大额风险,紧盯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和房地产融资领域风险,打通不良资产批量处置渠道,加快处置存量风险资产。加强投向引导和组合管理,深入开展正常类业务风险排查工作,主动前瞻防控资产质量。切实强化对分支机构及业务条线资产质量考核,特别是加大对关注类资产的考核,落实资产质量管控责任。

  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既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银行业回归本源和主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重要前提。

  2018年,邮储银行认真贯彻中央和监管部门有关强监管、治乱象、防风险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主体意识和第一责任意识,对照监管整治工作要点,全面自查整改。同时专项研究解决资金资管领域的风险防范化解问题,着力控制同业投资规模,强化交叉风险管控。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邮储银行出台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三年规划》,确定了“转变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加强重点领域风险管控,防范重大风险”“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升风险防控能力”等三方面18条重点任务,制定了强化人才保障、IT及数据支撑、风险合规文化建设等保障支撑措施,进一步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邮储银行在全国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其中70%以上分布在县及县以下地区,覆盖了中国(除港澳台)的全部城市和近99%的县域地区。

  邮储银行年报致辞显示,将根据“点多面广”的特点,坚持审慎的风险偏好,从客户准入源头入手,坚持“全面、全程、全员”的全面风险管理理念,健全业务管理、风险合规、内审监察的“三道防线”,全面加强二级分行及以下机构内控体系建设,加强风险管控长效机制建设,强化关键领域风险防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服务乡村振兴助力金融精准脱贫

  2月11日,银保监会公布邮储银行机构类型列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积极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精准脱贫。

  年报显示,2018年,邮储银行加大乡村振兴服务力度,涉农贷款余额1.16万亿元,较上年末新增1,072.86亿元,增长10.18%;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含已脱贫人口贷款)938.58亿元;以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金融服务需求为目标,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5,571.26亿元,小额贷款累放笔均7.81万元,真正做到支农支小。

  在实践中,邮储银行持续加大乡村振兴支持力度,积极探索金融精准扶贫新方式,创出了不少特色模式和特色案例。

  在四川省大小凉山地区,邮储银行凉山州分行趟出了一条大山阻不断的金融扶贫路。该分行创新邮银联合建立扶贫金融服务站与助农取款点,着力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小额信贷、基础金融服务等问题,打通了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该分行还积极开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科技扶贫”的金融立体扶贫试点工作,已初见成效。

  据了解,为助力金融精准扶贫,邮储银行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一是精准扶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围绕有致富愿望、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大力发展“五万、三年、零担保零抵押、执行基准利率”的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其发展生产。二是全力做好产业扶贫。围绕贫困地区产业,创新推出养殖贷、茶农贷、油茶贷、民宿贷等信贷产品,大力推进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三是积极做好项目扶贫。加大对贫困地区轨道交通、水利水电、电网建设等扶贫项目和医院、燃气、供水、供热等民生工程的支持,发展项目精准扶贫贷款。

  2018年,邮储银行先后下发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关于落实金融支持深度贫困地区金融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关于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引导各级机构聚焦重点贫困地区,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信贷投放。

  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含已脱贫人口贷款)938.5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2.46%,其中个人精准扶贫贷款及已脱贫人口贷款余额436.8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0.07%;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26.7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60.04%;项目精准扶贫贷款余额374.9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1.76%。

  发展绿色金融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2018年,邮储银行认真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战略部署及政策监管要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绿色银行建设,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打造国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一流绿色银行,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绿色贷款余额1,904.0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47%,绿色贷款余额占比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邮储银行积极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研发了“极速贷”“小微易贷”等纯线上零售信贷产品,积极研究运用生物特征识别、移动设备录入等金融科技手段,提升作业效率加强风控能力;创新试点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垃圾收费权质押贷款等绿色普惠金融产品,以保函方式积极参与亚开行节能环保资金转贷项目;推出中广核清洁能源基金、绿色债券为基础资产的绿色金融主题理财产品,不断扩大绿色金融主题理财产品规模及范围;积极筹备绿色债券承销,不断提升绿色金融综合服务能力。

  以邮储银行肇庆分行为例,该分行在广东省率先发放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通过多方协作有效降低融资成本低,实现生态林业“沉睡价值”的转化,有效解决了生态林“融资难”问题。邮储银行广西分行也量体裁衣地推出了“排污贷”,为南宁市明阳工业区污水处理厂授信2000万元,目前该厂总规模达到了8万吨/日污水处理能力和2万吨/日中水回用能力,仅一年就可节水700余万吨。

  为推动绿色银行建设,邮储银行还持续加强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制定印发了《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办法》,坚持“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全覆盖”的原则,对授信业务尽职调查、审查审批、合同签订、放款审核、贷后管理等各个环节分别提出具体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要求。坚持“环保一票否决制”,严格限制“两高一剩”行业客户和项目授信。组织2018年环境风险“回头看”专项排查,对排查发现存在潜在环境风险客户,及时采取差异化风险管控措施,环境风险管控效果明显。

  为持续加强绿色金融工作,邮储银行于2018年出台了《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发展绿色金融的指导意见》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加强绿色银行建设三年规划》,分别提出了未来邮储银行发展绿色金融的九大重点任务和33条具体措施,积极建立并持续推进绿色银行管理体系、多维度发展体系、指标监控体系。

  邮储银行表示,未来将坚持新发展理念,扛起国有大行责任,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