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05-09 10:29:32

分享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4-04)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是一家有特色的银行。

  无论与六大国有银行的其他几家,还是与12家股份制银行相比,邮储银行干净的资产负债表、稳健的利润增长,都成了银行业人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

  3月26日,邮储银行公布2018年度业绩,营业收入大幅提升16.18%,拨备前利润增幅高达39.91%,净利息收益率同比大幅提升27个BP,成本收入比快速下降7.04个百分点,资产质量持续保持行业领先,不良贷款率仅0.86%,拨备覆盖率高达346.80%。

  优异业绩的背后,是因为邮储银行有一张特别的“资产负债表”。

  邮储银行的存款占比负债总额95%,个人存款又占存款总额的87%。核心负债的稳健使得邮储银行在资产端的贷款、金融市场业务游刃有余,既可在贷款方面选择资产定价适中、风险定价水平较低的贷款品种,又可在金融市场业务中,成为市场上重要的流动性提供者。

  展望2019年,作为大型零售商业银行,邮储银行资产规模即将突破10万亿元,这也是该行纳入大行序列的第一年。

  市场的瞩目之下,邮储银行A股IPO正在路上。而经过优化调整资产结构,邮储银行仍将可确保净利差(NIS)和净息差(NIM)水平持续领先行业。

  独特的资产负债结构

  3月29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邮储银行拟任董事长张金良在香港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邮储银行的存款占负债总额的比重高达95%,在存款总额当中个人存款所占的比重高达87%,这在中国所有银行当中是最高的,所以邮储银行在中国金融市场上是重要的流动性提供者。”

  银行的盈利主要看息差,也即资产端(主要是贷款)利率和负债端(主要是存款)成本的差值。邮储银行自2018年正式进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监管序列后,在六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净息差最高。

  2018年,邮储银行净息差高达2.67%,远超工农中建四大行1.90%-2.33%的净息差水平。而在2017年,邮储银行净息差也位列大行首位。

  但实际上,邮储银行是一家“稳健”的银行。比如在资产端,该行贷款占比较高。去年全行贷款总额首次突破4万亿元,达4.28万亿元,贷款占总资产比重达到44.94%,存贷比达到49.6%,较上年末提升4.57个百分点,基本实现了上市之初承诺的“力争三年存贷比达到50%左右”目标。

  邮储银行将贷款集中在资产定价适中、风险定价水平较低的贷款品种。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个人贷款2.3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18%;个人消费贷款余额1.69万亿元,占个人贷款总额73.00%;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42万亿元,占个人消费贷款总额83.73%;公司贷款余额15524.0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53%,增速位于同业前列。

  “稳健”的背后是核心负债——存款长期而稳定地增长。

  邮储银行去年个人存款较上年末增加6065.07亿元,增长8.84%。个人存款中,活期存款占比高达30.31%。个人存款和活期存款占比高,是邮储银行与同业相比的一大优势。

  究其根本,是邮储银行独特的经营模式。

  邮储银行有近4万个网点,覆盖全部城市和99%的县域;个人客户达5.78亿人,超过中国人口的1/3。这其中,特别是来自广大农村地区的储蓄存款是邮储银行存款的主要贡献者之一。

  “邮储银行有独一无二的‘自营+代理’的经营模式,”张金良在业绩发布会上指出,邮政集团有32000个网点接受邮储银行的委托,代理储蓄、代办理财和基金等基础性银行业务,邮储银行按照市场化原则向邮政集团支付代理手续费。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制度化安排,邮储银行H股上市时已经向市场做了充分披露。这一制度化安排给邮储银行带来了客户、渠道和资金优势。

  稳健的盈利能力

  2018年,邮储银行净利润首次突破500亿元,达到523.84亿元,同比增长9.80%低于预期。

  在净息差保持国有银行第一的情况下,为何净利润增速下滑?邮储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张学文给出了解释:主要原因是实施了更加审慎的拨备计提政策,且9.8%的增速在商业银行特别是大型银行中仍然处于领先水平。

  张学文指出,邮储银行充分考虑未来宏观经济形势和同业风险暴露情况,针对潜在高风险领域,前瞻性地补充计提贷款减值准备,提高未来风险抵补能力。充足拨备带来的“安全垫”让邮储能从容应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为高质量发展和持续回报股东提供了有力保障。

  实际上,观察银行业绩,“拨备前利润”是判断银行利润增长能力更为有效的指标。

  2018年,在充分的拨备计提下,邮储银行营业收入2612.45亿元 ,较上年增长16.18%。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39.91%,这两个指标均保持了高速的增长。

  与之同时,邮储银行拨备覆盖率达到346.8%,较上年末提升22个百分点。全行不良贷款率0.86%,该数据在所有国有大行中最低。

  邮储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姚红指出,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逾期3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比重已达到97%,逾期60天以上贷款已基本全部纳入不良。该行不良+关注类贷款占比为1.49%,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1/3。

  换句话说,邮储银行在不良水平极低的情况下,实现了领先业内的利润增长和拨备覆盖率提升。

  因此,展望2019年,有充足的理由相信,邮储银行业绩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10万亿规模之后

  在位列国有大行监管序列后,2019年,预计邮储银行总资产规模将突破10万亿元大关。

  2019年,迎来邮储业务开办100周年的邮储银行,成长为中国金融体系的中坚力量,并进入了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序列。拥有独特“体质”的10万亿资产大行下一步怎么走,是业内关心的议题。

  对此,张金良表示,“建设一流大型零售商业银行是邮储银行的战略愿景,这个愿景已经深入人心,也符合邮储银行的实际。未来,邮储银行将继续坚持这个战略目标,持续巩固零售业务的战略基础地位。围绕这个战略目标,目前邮储银行正在大力推进业务转型,目标是‘五化’,即特色化、综合化、轻型化、智能化、集约化。”

  若从具体业务层面而言,邮储银行资金量大、个人存款占比高的禀赋和优势仍将继续下去,对应到资产端,无论是信贷、金融市场业务都游刃有余。

  邮储银行表示,信贷投放上,将坚持“一大一小”经营策略,持续加大信贷投放,重点加强对“三农”、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在金融市场业务上,面对流动性整体较为宽裕,银行间利率处于较低水平的环境,将利用资金量足、腾挪空间大的特性,向投研驱动转型,寻找阶段性、结构性投资机会,提升整体投资收益水平。巩固债券投资、同业融资等传统优势业务,保持创新活力,做强贵金属、衍生品、大宗商品交易等创新业务。

  通过上述举措,尽管银行业面临息差收窄压力,但经由优化调整资产结构,邮储银行仍将可确保净利差(NIS)和净息差(NIM)水平持续领先行业。

  六大国有银行中,邮储银行已在港股上市,目前是唯一一家未在A股发行上市的国有大行。登陆A股是邮储银行进一步落实自身“股改、引战、上市”的三步走改革任务重要步骤,也是全面完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两地上市收官之作。

  张金良表示,邮储银行目前正在积极有序推进A股的IPO工作,这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打通境内外资本市场,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为未来业务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