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05-09 10:47:25

分享

  (财经杂志  2019-04-15)

  晋级第六家国有大行不久,邮储银行发布2018年业绩彰显其实力。2018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612.45亿元,同比提升16.18%;净利润突破500亿元,达到523.84亿元,同比增长9.80%;拨备前利润增幅高达39.91%;净利息收益率(NIM)同比大幅提升27个BP,成本收入比快速下降7.04个百分点。

  高速发展的同时,邮储银行更强调高质量发展,严格的风险认定和低不良率表现亮眼:不良率是六大行中最低。截至2018年末,该行不良率0.86%,低于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拨备覆盖率346.80%,是行业平均水平近两倍。

  同时,邮储银行不良贷款与逾期90天以上贷款比例达到133%,逾期60天以上贷款已基本全部纳入不良,逾期3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比重也已达到97%,比监管要求的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的认定更为严格与前瞻。

  在如此严格的风险分类标准下,邮储银行如何保持业内最低的不良率?据了解,这离不开其坚持零售大行战略,坚持审慎稳健的风险偏好和“一大一小”经营策略,进一步加大不良处置和风险化解力度,强化全流程风险管理和内控管理等多方面的努力。此外,邮储银行目前正在积极有序推进A股的IPO工作,这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打通境内外资本市场,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优化资产结构

  “邮储银行的资产结构决定其资产质量担忧小。”天风证券(7.820, 0.00, 0.00%)分析称,邮储银行资产主要是贷款、债券投资、存放央行及少量同业资产。在贷款中,个人贷款以房贷为主,截至2018年末占比61.12%;企业贷款主要投向大企业及政府项目,截至2018年末交运仓储和邮政、水电燃气生产和供应等低风险行业贷款比重达39.35%,不良高发行业贷款占比低,潜在不良担忧小;债券投资也以政府债券及政策性金融债为主,风险非常低。

  零售业务资本占用较少、综合回报率较高,在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背景下,银行业向零售转型的倾向明显。

  邮储银行多年来坚持建设一流大型零售商业银行的目标,在审慎风险偏好下实行“一大一小”的经营策略,做优零售金融业务,重点做好“三农”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一方面,紧密结合国民经济薄弱环节发展需求,发挥网络、客户优势,做基础金融服务的提供者、普惠金融的践行者;另一方面,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优化信贷资源配置,有效增加信贷资金投放,同时发挥资金规模优势,做好对国家重大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金融支持。

  2018年,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1.16万亿元,较上年末新增1072.86亿元,增长10.18%;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45.77万户,余额5449.92亿元,居同业前列;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含已脱贫人口贷款)938.58亿元,较上年末新增322.94亿元,增速达52.46%;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5571.26亿元,小额贷款累放笔均7.81万元,真正做到支农支小;住房按揭贷款余额1.42万亿元,2018年发放住房贷款85万笔,笔均仅为47万元,切实服务刚性住房需求。

  “建设一流大型零售商业银行是邮储银行的战略愿景,这个愿景已经深入人心,而且实践证明,也符合邮储银行的实际。”中国邮政集团总经理、邮储银行拟任董事长张金良在邮储银行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围绕这个战略目标,目前邮储银行正在通过强化总部引领、风险管理、信息科技、人才队伍“四大支撑”来推动实现“五化”转型,即特色化、综合化、轻型化、智能化、集约化。邮储银行将牢固树立全面风险管理理念,形成稳健经营、守法合规、精益管理的文化,加快完善风险治理体系,加强风险管理长效机制建设,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加强风险防御与化解

  干净的资产负债表是邮储银行的最大亮点之一。稳定的资产质量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邮储银行坚持底线思维,持续优化风险资产布局,狠抓资产质量管控,把好新增入口、存量管控、不良处置“三道闸口”,积极化解集团客户及同业投资等大额风险,紧盯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和房地产融资领域风险,打通不良资产批量处置渠道,加快处置存量风险资产。加强投向引导和组合管理,深入开展正常类业务风险排查工作,主动前瞻防控资产质量。切实强化对分支机构及业务条线资产质量考核,特别是加大对关注类资产的考核,落实资产质量管控责任。

  据邮储银行副行长姚红介绍,邮储银行2018年进一步加大不良处置和风险化解力度;针对大额风险客户采取“一企一策”,制定专项风险化解方案,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和清收力度;多举措夯实信贷资产质量,组织开展全行资产质量真实性排查。

  美银美林分析师认为,邮储银行资产质量保持稳定,计提拨备维持审慎。据了解,邮储银行始终奉行审慎的风险偏好,主动前瞻研判,充分考虑未来宏观经济形势,前瞻性地补充计提贷款减值准备,提高未来风险抵补能力。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拨备覆盖率达到346.80%,较上年提升了22.03个百分点,高于商业银行平均拨备覆盖率。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