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05-09 10:37:08

分享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9 )

  拥有近4万个网点,覆盖中国境内所有城市及99%的县域地区,个人客户达5.78亿,超过中国人口的1/3,个人贷款总额突破2万亿元。

  这是邮储银行在近日发布的年报中披露的一组数字,显示出该行在服务县域地区客户群体的独特优势。

  年报显示,2018年是邮储银行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显著的一年。该行紧随国家战略,按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总体要求,不断提升金融供给能力,各项业务稳步发展。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邮储银行拟任董事长张金良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服务县域地区是邮储银行传统优势和经营特色所在,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给予邮储银行更广阔的空间,邮储银行将继续扎根县域市场,不断创新产品和金融服务模式,巩固提升县域竞争优势。

  心系“三农”探索五大扶贫模式

  2018年,邮储银行积极落实国家关于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实体经济、金融精准扶贫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覆盖广泛、深入县域的服务网络优势,持续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

  三河村是怒江州贫困村之一,脱贫任务异常艰巨。“邮储银行与我们合作,将三河村贫困户纳入企业产业链条中,累计为63户贫困户发放了31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怒江三河源林农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袁开友说。

  据了解,邮储银行鼓励当地贫困户开展楤木种植,由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并以“订单农业”模式进行保护价收购。邮储银行还为企业提供了一笔200万元的产业精准扶贫贷款,支持企业发展生产,带动贫困户脱贫。“以上贷款到期后均顺利回收,无一笔逾期,实现了各方共赢。”邮储银行怒江州支行负责人说。

  三河村的扶贫模式,是邮储银行支持深度贫困地区高质量脱贫攻坚的有益探索。邮储银行积极助力打赢扶贫攻坚战,加大金融精准扶贫投入力度,在深入实践中探索出了五大扶贫模式:

  一是驻村第一书记合作模式。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的桥梁纽带作用,实现信贷资金与贫困户和产业的迅速对接。二是平台合作模式。依靠担保、协会、企业等机构平台,实现优势互补、信息共享、风险共担。三是产业引领模式。按照“一县一业、一行一品”发展思路,打造贫困地区特色产业,防止脱贫又返贫。四是能人带动模式。在贫困地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村干部、党员、养殖大户作为致富带动能手,培育致富领头雁。五是信用村镇模式。通过建设信用村镇,营造贫困地区良好金融生态环境,推动实现整村脱贫。

  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含已脱贫人口贷款)938.58亿元,较上年末新增322.94亿元,增速达52.46%。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还构建了农户贷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涉农商户贷款、县域涉农小微企业贷款、农业龙头企业贷款五大涉农贷款产品体系。

  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1.16万亿元,较上年末新增1072.86亿元,增长10.18%;以农户信贷、涉农商户信贷为主的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5,571.26亿元,在全国性商业银行中位居前列;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结余566.5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近133.49亿元,增长30.83%。

  专注小微服务民营经济出实招

  “这些年看着你从一间租来的小商铺起步,一点一点做到今天的规模,实在不容易。”金秋十月,在江西省樟树市洋湖乡工业园区一排占地30多亩的现代化生产厂房里,正在进行贷后检查的邮储银行江西省樟树市支行信贷客户经理张小敏对江西古方原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知君说。

  同为樟树市人,张小敏这些年见证了该企业的成长,也见证了邮储银行信贷支持给当地民营企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

  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既是国家鼓励的重点,又是行业转型的方向,与邮储银行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的定位和特色高度契合。

  邮储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张学文在业绩发布会上介绍,邮储银行持续加强小微金融服务工作,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实现了小微企业贷款规模、质量、效益的全面协调发展。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450亿元,在所有金融机构中列第二位,贷款户数为146万户,在所有金融机构中列第一位。

  在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上,邮储银行加强产品创新,破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打造全流程、线上化、纯信用的融资模式。2018年,邮储银行升级推出全流程线上化的“小微易贷”,面向优质客户发放信用贷款,重点关注小微企业纳税增长、增值税开票、外部负面信息以及与邮储银行合作等方面的情况,极大地缓解了小微企业因无抵押、无担保带来的融资困境。邮储银行持续拓展小微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推进小微企业特色支行建设,2018年末在建小微企业特色支行及现代农业示范区支行达852家。

  据了解,邮储银行下一步将着力提升民营和小微金融服务能力,做强线上化产品,通过科技赋能,加强前中后台协作,把线上“小微易贷”打造成有影响力的拳头产品。强化分支行能力建设,着力打造小微金融服务“主阵地”,在业务发展好、市场潜力大的重点支行,建立小微金融专业化经营团队,加快推动个人金融与零售信贷在网点的深度融合发展。

  大行担当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4月2日,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历经10年谋划、5年“智造”正式通车。作为连接珠江口东西两岸城市群的重要过江通道,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后首个投入使用的“超级工程”,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据了解,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也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邮储银行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第二个“超级工程”。为了支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邮储银行全力为大桥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以实际行动彰显大行担当。

  据了解,作为主牵头行,邮储银行联合同业组成银团贷款,贷款份额达21.5亿元,占银团贷款总额的25%,全力支援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建设,并将该项目列为优先保障项目,主动增加项目建设融资额度,同时,做好参与行走访、协调工作,统筹银团资金及时到位,有效保障了大桥建设资金需求。

  今年2月,国家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被视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极”。

  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邮储银行副行长徐学明指出,接下来重点从四个方面展开:一是创新产品,加大金融供给力度,坚持投、贷、债联动,表内和表外联动,在贸易融资、结算、供应链金融等方面发力,为大湾区建设提供综合化、一站式、立体式服务;二是聚焦重点领域,为客户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解决方案,重点关注大湾区交通建设、产业升级及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为城市居民衣食住行提供便捷的消费和支付服务;三是优先配置资源,为服务大湾区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四是继续深化与境内外战投的合作,服务大湾区建设。

  不只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近年来一系列国家、省级重点项目、民生工程背后,都有邮储银行的身影。该行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推进国家战略落地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支持京津冀协同、“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贷款超过6500亿元。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