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05-08 17:54:29

分享

  (大公报  2018-12-28)

  当前,金融与科技的融合持续升温,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为代表的前沿科技,在金融机构战略布局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时代在变迁,科技在进步。曾几何时,我们还需要汇款单汇款,现在只需要一部手机,轻轻一按汇款迅速到达。改革开放40年巨变的背后,是经济社会的持续进步和科技水平的跨越式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作为国有大型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发展始终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邮储银行把金融科技提升到全行的战略高度,积极推进互联网金融平台建设,以打造智慧银行为基本方向,以发展手机银行为重点,不断加快产品功能优化和迭代更新。

  适时而动打造智慧银行

  深圳一直是金融业的创新沃土。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使深圳的金融消费者对移动支付、电子银行接受度较高,对传统柜面银行业务造成了一定冲击,传统的客户维系方式也面临挑战。

  为此,邮储银行深圳分行于2014年10月启动了“深圳邮储微银行”项目,借助微信公众号平台功能的快速发展,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目前,“深圳邮储微银行”实现了微信在线信用卡申请、贷款申请、贵金属销售、查询缴费、网点导航、机器人客服等业务功能,微银行粉丝超过100万人,实现线上贷款申请量2.6万笔,成功放款23亿元,通过在线申请信用卡人数突破16万人次。

  据了解,除了基础交易功能,“深圳邮储微银行”还结合业务发展需求,不断探索创新。例如,客户可在微银行中查看网点信息、产品推介、客户经理联系方式、防诈骗宣传等一站式金融宣传服务,还可以通过一键呼叫与客户经理联系,预约业务办理。

  科技创新促进了金融服务效率的大幅提升,使银行可以为客户定制“量体裁衣”式的智能化金融服务,改善了客户体验。同时,金融服务成本的降低,使银行能够以更低的价格为客户提供服务,直接促进了普惠金融的发展。

  顺应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邮储银行加快推进向智慧银行转型的步伐,打造了包括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银行、电话银行、“微银行”等在内的全方位电子银行体系,形成电子渠道与实体网络互连互通,线下实体银行与在线虚拟银行齐头并进的智慧银行新格局。

  目前,邮储银行拥有近4万个网点,10万台自助设备,服务个人客户达5.65亿,覆盖了中国内地近99%的县域,是网点最多、下沉最深的商业银行。同时,邮储银行电子银行客户数量达2.67亿户,手机银行上线4.0版本,客户数量达2.09亿户。

  大数据应用赋能业务发展

  安徽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发源地。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更是在推动金融创新项目上下足了功夫。2018年10月,该行在亳州市发放全国邮储银行系统内首笔政务数据模式“小微易贷”业务,金额为50万元。

  据了解,该业务是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联合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服务公司合肥科讯金服,整合政务大数据、商业大数据及互联网大数据,运用人工智能和数据风控建模等方式,为缺乏足额抵押或保证的优质小微企业开辟的一条全新融资渠道。

  由于贷款金额小,风险大,小微企业融资是一个世界性难题。邮储银行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积极探索信贷工厂模式,建立信息更全面、更完整的信用风险模型,有效甄别不良客户,降低信用风险产生的损失。同时,基于大数据平台,通过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应用,实现行内外各类信息的集中整合和共享,做到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

  邮储银行于2013年开始布局大数据,并于2015年上线了大数据平台,目前数据总容量超过22PB,在国内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目前,该平台已经接入了邮储银行多个重要业务系统的客户和交易数据,同时还引入了多种行外非结构化数据,使其广泛服务于客户信用风险评级、客户画像、信用卡客户获取、存款保险计算分析、业务报表加工等业务领域。

  接下来,邮储银行将进一步增加接入大数据平台的业务数据种类,建设数据实验室和大数据门户,继续推广大数据平台的应用范围,深挖大数据价值。

  科技创新注入转型活力

  这些年,商业银行正在全面推进数字化银行的建设,其重要引擎就是金融科技创新。

  在探索金融科技的道路上,邮储银行“运筹”已久。早在2014年,邮储银行正式确立“科技引领”的信息化战略,并于2016年制定互联网金融发展规划,确立了互联网金融的战略定位,全面推动互联网金融规划落地。

  在区块链技术应用方面,邮储银行2016年上线了中国银行业首个基于区块链的资产托管系统,采用超级帐本架构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银行核心业务系统。

  今年9月,邮储银行借助区块链福费廷交易平台(U链平台),顺利完成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首笔二级市场福费廷跨行交易,成功落地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贸易金融业务。

  在云技术的应用上,邮储银行已完成互联网金融平台云化部署,云平台交易量超过6600万笔/天,全行60%交易通过云平台完成,处于同业领先水平。

  在金融科技不断兴起的背景下,只有开放与合作才有真正的未来。邮储银行以开放的心态博采众长,与多家互联网企业开展跨界合作,在2015年引入的10家战略投资者中,就有蚂蚁金服、腾讯两家互联网企业。

  今年6月,邮储银行与腾讯公司、微众银行签订了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信息安全等金融科技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一路走来,信息科技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为邮储银行的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推动业务和产品创新、流程创新和管理创新注入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未来,邮储银行将紧跟金融科技发展新浪潮,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不断深化科技应用,加快推进信息化工程建设,为银行数字化转型注入新的活力。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