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05-08 17:52:38

分享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12-27)

  在浙江乐清市,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在邮储银行申请的2000多万元“无还本续贷”业务获批,困扰企业已久的转贷难题得以解决,直接节省财务成本30万元。

  在安徽省合肥市,深朝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在邮储银行手机银行上几步简单操作,不到5分钟100万元信用贷款便已到账,公司络绎不绝的订单终于有了资金保障。

  在中央电视台《创业英雄汇》的舞台上,河北四友卓越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兰波带来的环保项目获得现场12位投资机构全部亮灯抢投的“满堂彩”,并最终获得1000万元的融资支持。而四友科技正是在邮储银行的一路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并走上央视舞台。

  来自全国各地一张张小微企业主的笑脸,构成最生动的画面。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奇迹中,正是这样千千万万个小微企业,驱动中国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占全球比例从1.8%跃升到14.8%。小微企业不仅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更是激励创新、带动投资、促进消费的重要“生力军”。

  1986年,邮政储蓄业务恢复开办,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为城乡居民提供储蓄服务,为国家建设发展提供源源动力。2007年正式成立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依托遍布城乡的近4万个营业网点,始终定位于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致力于为中国经济转型中最具活力的客户群体提供服务,将服务小微企业融入银行发展使命。

  小微企业先天不足,缺少抵押担保,财务报表不规范。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也是世界难题。如何支持有实力、有潜力的优质小微企业逐步从小苗成长为大树?

  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表示,邮储银行自成立以来,秉承普惠金融理念,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定位,充分发挥资金、网络优势,加大对小微企业资源倾斜力度,不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积极助推小微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邮储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客户146万户、同比净增4.3万户,贷款余额5463亿元、同比净增630亿元。同时,邮储银行在内部资金价格转移优惠基础上,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利率优惠,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2018年三季度,邮储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发放利率较一季度下降了74BP。

  大数据提升小微信贷效率

  “短、频、急”一直是小微企业融资的特点。效率对小微企业便意味着机会。

  近期,从事包装装潢印刷品加工生产的安徽省滁州市百之源工贸有限公司为扩大生产急需融资,但缺少有效抵押物。一边是红红火火的市场,订单络绎不绝,另一边是急需提前预付货款,流动资金紧张。如果筹集不到资金,企业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市场机遇白白溜走。邮储银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推荐了“小微易贷”。仅用半个工作日,便成功获得小微易贷税务模式贷款100万元,无需提供任何抵押物担保。

  “小微易贷”是邮储银行今年推出的全流程、线上化、纯信用的大数据信贷产品,在提升小微企业信贷获得效率的同时保证了风险可控,目前已在全国28家一级分行实现放款。

  11月22日,邮储银行副行长邵智宝召开的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上表示,“加强信息技术应用以解决信息不对称、民企违约风险高等问题,可成为缓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举措。”

  2016年,邮储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上线。邮储银行实现与企业纳税信息、企业销售开票数据的对接,依托大数据技术进行有效的小微客户筛选,并支持小微企业发起线上申贷、支用、还款作业。邮储银行还将在推广“小微易贷”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产品服务创新,打造额度支用线上化模式的产品“E捷贷”,提高小微企业贷款支用效率。同时,邮储银行将加快与税务、工商等合作对接,将大数据技术应用到小微金融流程再造中,破解信息不对称问题。

  小微企业融资还具有“发展阶段不同,融资需求不同”的特性,基于此,邮储银行持续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按照传统领域、政银合作领域、民生领域、“双创”领域的四大产品类别划分,形成了囊括’强抵押’‘弱担保’‘纯信用’各个担保方式的全产品系列,充分满足分布于不同行业、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搭建平台纾解小微融资难

  “我们公司对流动资金的要求比较高。今年上半年多个项目中标,急需资金采购原材料,邮储银行在关键时刻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在短时间内为我们提供了1300万元的融资支持,真是雪中送炭!”说起邮储银行南宁市分行“及时雨”般的信贷支持,广西凯威铁塔有限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

  谈起如何与邮储银行结缘,该企业负责人对邮储银行与企业所在的南宁市横县六景工业园区合作搭建的“政银企”合作平台赞不绝口。今年上半年,邮储银行南宁市分行大力推进小微企业“三进三送”专项活动,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团队带着政策、产品和服务来到园区管委会,为园区企业详细介绍了邮储银行的各项小微企业金融产品,主动了解园区企业融资需求。

  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一方面搭建平台,通过构建银政、银企、银协、银担、银保五大平台合作模式,有效解决小微企业抵押物不足的问题,实现信贷引导资金1:10的放大效应。另一方面不断创新产品,丰富融资方式,扩大抵质押物范围,开发多种信用贷款,引入政府担保基金、风险补偿基金、各类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第三方增信措施,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据了解,为切实“解渴”小微企业融资难,邮储银行主动搭建政银合作平台,以财政资金撬动银行资金。在总行层面,邮储银行与工信、科技、工商等部门,以及证券交易所和大数据企业等加强合作,打造银、政、企多方合作平台,形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合力。在分行层面,邮储银行已有28家一级分行与当地工信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将服务小微金融作为双方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15家一级分行与当地税务部门签订合作协议,“银税互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融资融智升级小微金融服务

  对于小微企业来讲,资金助力之外,经营管理、财务规划等方面的知识同样至关重要。

  安徽省一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聂刚就感慨,邮储银行与央视举办的《创业英雄汇》选拔活动帮助企业既融资又融智,让公司的发展思路更清晰,项目也得到了推广。今年8月,这位“80后”高新技术返乡创业青年带着他的泡沫铝新材料项目参加了《创业英雄汇》项目选拔,并获得了登上央视舞台的机会。

  自2010年以来,邮储银行已经连续9年举办创富大赛活动,将“融资”和“融智”结合,为大量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搭建了集资金支持、品牌传播、技术指导以及商业模式交流为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2017年8月至今,邮储银行独家冠名央视《创业英雄汇》栏目,并以推荐者、引导者和支持者的角色全面融入到栏目中,为广大小微企业提供了权威的品牌展示舞台、专业的创业辅导和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积极落实了国家关于服务小微、支持“双创”的决策部署,为提升社会各界对小微企业的关注度,促进小微企业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目前,邮储银行与央视联合举办5场项目选拔赛,共推荐48位选手获得在央视舞台宣传展示、获得专家指导以及争取直接融资的机会。

  此外,自2015年5月起,邮储银行联合《经济日报》发布小微企业运行指数,样本库覆盖全国近75%县域地区的小微企业,涵盖了几乎全部国标行业小类,无论样本总量、样本区域渗透度还是样本属性覆盖度等方面,在国内现行小微企业类指数中都居于前列。通过监测小微指数各类关键指标,为小微企业确定自身发展路径、国家制定相关政策、社会机构健全小微企业服务提供更强有力的参考。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