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05-08 17:45:28

分享

  来源:香港商报 邓建乐

  1978年12月,中国开始了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改革开放以来,从1986年邮政储蓄恢复开办,到邮电分营、邮政政企分开,再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组建和发展壮大……其发展始终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心。

  作为一家定位于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邮储银行通过近4万家网点服务5.65亿个人客户,与实体经济同向同行,为中国经济转型提供源源金融动力。

  全力服务实体经济 贷款余额超4.16万亿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邮储银行自成立以来紧抓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主线,一方面,将自身业务发展与国家战略相结合,持续加大对国家战略、关键领域和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坚持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积极践行普惠金融。截至2018年9月末,邮储银行贷款余额4.16万亿元,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

  港珠澳大桥从2009年开建,到今年10月23日正式通车。邮储银行作为大桥建设的重要贷款行全程见证了港珠澳大桥从无到有的全过程。邮储银行为港珠澳大桥信贷开辟“绿色通道”,并“量身定制”了贷款方案,为大桥项目提供固定资产贷款授信额度31.82亿元,备用循环贷款授信额度4.19亿元。

  “邮储银行积极参与港珠澳大桥建设,保证建设资金按时到位,对于大桥如期建成通车作出了积极贡献。”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朱永灵表示。

  支持港珠澳大桥建设,正是邮储银行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的一个缩影。邮储银行结合国家战略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优化信贷投向,积极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对国家重大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截至2018年9月末,邮储银行为京津冀地区投放公司贷款超过1500 亿元,对长江经济带地区投放公司贷款超过3700 亿元,对西部大开发区域和中部六省分别投放公司贷款近4300 亿元。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近1000家代理行覆盖“一带一路”国家40余个,“一带一路”业务已覆盖阿曼、新加坡、巴基斯坦、塞尔维亚、印度等20余个国家,涉及智能制造、家电、IT、物流、钢铁、有色等行业。

  用心服务小微企业 融资融智齐上阵

  “小微企业要发展,除了需要便捷的融资环境外,我们也很需要经营管理等多方面的智力支持。”安徽省一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聂刚说,“邮储银行通过举办创富大赛活动,既帮企业融资又帮企业融智,让我们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创业项目得到推广,还带动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2018年8月,在邮储银行的推荐下,聂刚带着他的泡沫铝新材料项目参加了邮储银行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创业英雄汇》项目选拔活动。这位“80后”高新技术返乡创业青年,也是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的一位小企业客户。

  据了解,聂刚的公司此前处于上升期,规模亟待扩大,装备急需扩充。邮储银行主动上门走访,为其申请了2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并推荐他参加央视《创业英雄汇》,为其搭建了实现梦想的舞台。

  邮储银行积极拓展小微企业支持路径,自2010年开始,连续9年举办创富大赛系列活动,搭建“融资+融智”平台,为大量个人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提供了集资金支持、品牌传播、技术指导以及商业模式交流“四位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2017年8月至今,邮储银行冠名央视《创业英雄汇》栏目,并与央视联合举办5场项目选拔赛,共推荐48位选手获得在央视舞台宣传展示、获得专家指导以及争取直接融资的机会。

  截至2018年9月末,邮储银行小微企业贷款146万户,贷款余额5463亿元,帮助大量小微企业解决了资金短缺困难。同时,邮储银行进一步降低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成本,2018年三季度小微企业贷款发放利率较一季度下降了74BP。

  描绘乡村新画卷 为“三农”插上金融翼

  “今年桃子收成特别好,销路也非常好,卖出桃子30吨,可以收入约50万元。”“花果山农场”的负责人徐光伟高兴地说。

  5年前,在临安打工返乡的徐光伟拿出多年积蓄承包了龙井村附近约800亩的山头,准备经营种植养殖业。然而,攒下的钱承包完山头后所剩无几。一筹莫展之际,有人向他推荐了邮储银行的家庭农场贷款,说可以帮助他创业,这让徐光伟看到了致富的希望。2014年,徐光伟顺利从邮储银行临安区支行获得了家庭农场贷款30万元,开始经营起这座“花果山农场”。

  经过多年的培育,“花果山农场”逐步摸索出一条种养业循环农业模式,让废弃物变成资源,让资源变得更有效益。农场目前种植桃树150余亩、杨梅100亩、黑梨30余亩、猕猴桃20多亩、养殖肉牛200多头,鸡鸭600余只,年收入约150万元,在临安地区已小有名气。

  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生活富裕”主线,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不断加大特色农业支持力度,助推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使浙江大地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生动实践、成果丰硕的先行地。

  在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金融活水的“灌溉”下,像龙井村这样的美丽乡村开始在中国内地遍地开花。截至2018年9月末,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达1.19万亿元,其中农户贷款余额9698亿元。

邮储银行贷款支持农户经营家庭农场,帮助农户致富邮储银行贷款支持农户经营家庭农场,帮助农户致富

  随着改革开放的稳步推进,邮储银行正在向最受信赖、最具价值的一流大型零售银行的目标迈进。未来,邮储银行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不忘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开创新时代邮储银行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在融入和服务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