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04-29 10:10:39

分享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时间:2019-04-29 09:29

  4月25日下午,北京·国家会议中心E3展厅,一场盛大的企业家洽谈对接活动如火如荼进行。

  巨大的展厅内,120张洽谈桌座无虚席。在中国银行自主开发的“中银跨境撮合系统”支持下,企业需求智能匹配。现场气氛热烈,意向签约客户络绎不绝。来自7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企业家参与对接洽谈。

  此次洽谈对接活动所涉行业甚广,涵盖了政府及商会组织、能源及基建工程、物流及产业园/自贸区、民生及文化服务、金融资本服务等领域。最终成果丰富,令人瞩目。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首次举办的重要活动,这场“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对接洽谈会,探索了企业经贸合作服务新模式,为工商界搭建了沟通桥梁,成为务实合作的创新典范。

  共享成果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企业家大会对接洽谈活动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国际商会承办,中国银行协办。多方助力为企业搭建沟通合作的桥梁,共享“一带一路”成果。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洲在对接洽谈活动中指出,企业对接洽谈活动是“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的重要环节。近千名中外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在前期撮合的基础上进行“一对一”洽谈,共寻市场商机,共谋未来发展。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有力促进中外企业对接合作,为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走深走实、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对接会现场对接会现场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永庆表示,“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各方共同参与,希望中外企业以此次企业家大会为契机,努力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全国工商联将积极搭建更多服务平台,丰富更多服务手段,服务中外企业交流,积极做好项目落地服务工作。2018年,全国工商联和中国银行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助力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未来,双方将深化合作协议,让更多的企业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推动经济全球化向更高层次发展。

  国资委巡视员陈鸿表示,企业家洽谈活动作为企业家大会的重要环节,成为推动各国企业互利合作的务实举措。中央企业也将积极参与其中,推动形成更多经贸务实合作成果。期待大家能碰撞出合作的火花,汇聚最大的共识,在中国银行跨境撮合服务平台的助力下,切实推动各国企业的务实合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和高质量发展。

  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表示,为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银行紧跟国家发展战略,着力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践行中行首创的“中银跨境撮合服务”。未来,中国银行愿与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在“一带一路”建设上继续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充分发挥中行全球化、综合化优势,以优质专业的服务,促进多边贸易和经济全球化向更高层次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各国人民共享“一带一路”合作成果。

  阿联酋航空首席商业运营高级副总裁谢赫马吉德·阿勒·穆阿拉亲王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国际合作和沟通的精神,成为21世纪新的重要的企业合作平台。感谢为企业家们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平台,感谢中国银行提供的跨境撮合服务。

  创新系统

  作为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举世瞩目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4月25日到27日在北京盛大举行。

  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本届高峰论坛规格更高,规模更大,活动更丰富。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名外宾齐聚北京,共襄盛举。

  本届高峰论坛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落实“共商、共建、共享”,意义重大。据中国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朱军介绍,企业家大会对接洽谈活动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对企业跨境合作服务模式进行了创新探索,通过系统精准匹配需求,组织企业家“一对一”洽谈,对接广阔的全球市场,成就企业务实合作,促进多边贸易和经济全球化向更高层次发展。

中国银行大厦中国银行大厦 

  “一带一路”峰会首次使用中国银行创新推出的“中银跨境撮合系统(GMS)”与“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成为“一带一路”与科技元素结合的一大亮点。

  通过“中银跨境撮合系统(GMS)”,采用大数据等技术,精准匹配客户需求,系统实现信息采集、智能匹配、电子会务、洽谈预约、洽谈结果记录与跟踪等功能。为最大限度服务好对接洽谈活动,中行组织280多人提供翻译、会务、咨询等服务。

  互联互通

  据朱军介绍,所谓标准化“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包括信息收集、客户配对、前期远程对接、现场撮合、实地考察以及全流程金融服务。

  中小企业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创造就业、技术创新、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中国银行践行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发展战略,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倾力扶持中小企业,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为解决中小企业跨境经营面临的困难,探索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全球中小企业搭建互联互通的平台,更好地帮助中小企业融入全球资金链、价值链、产业链,中国银行首创推出了“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聚焦“一带一路”建设,助推多边贸易合作。

  截至目前,中国银行已在全球举办50多场跨境撮合对接会,吸引来自五大洲87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家中外企业参加,领域涉及信息科技、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现代农业、新能源、环保、教育、医疗和旅游,受到广泛赞誉。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1月6日至8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成功举办,吸引了来自五大洲82个国家和地区的1178家海外展商以及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2400多家客商,现场达成意向成交1200多项,达成进一步实地考察意向600多项,成为进博会近300场配套活动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效果最强的一场对接盛会。

  作为全力落实国家战略、推动“16+1合作”机制的又一重要举措,2019年4月12日,在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中行在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成功举办“2019年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跨境对接会”。来自中国与中东欧16个国家的中小企业代表参与对接会,累计进行“一对一”洽谈140多轮次。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