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04-26 18:28:04

分享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9-04-26 14:29:01

  “一带一路,金融先行。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血脉通,增长才有力。”近年来,湖南省分行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利用中国银行海内外一体化业务优势和集团综合经营优势,紧紧围绕企业“走出去”的融资需求,持续提升“走出去”金融服务水平,在国家“走出去”战略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其中,湖南株洲分行服务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机公司”)的“走出去”项目更是银企合作支持“中国制造”驶向全球的成功范例。

  中车株机公司加快了拓展海外市场的步伐后,先后参加欧洲、非洲、南亚 、东南亚、中东等20余个大型机车项目的竞标,获得了丰硕成果:在东南亚,中标马来西亚动车组项目、中标新加坡工程维护车项目、印度新孟买地铁项目,累计金额超过12亿美元;在非洲,中标南非国营铁路运输公司货运机车项目、维修保养项目,累计金额超过23亿美元;在欧洲,中标捷克货运机车项目、塞尔维亚机车项目、土耳其地铁项目、德国机车项目,累计金额超过10亿美元……

  这一个个大型轨道交通装备出口项目的背后都留下了中国银行株洲分行提供金融服务的身影。该行充分利用中国银行“全球化经营、多元化平台”的优势,助推本土企业“走出去”,在境外“开疆扩土”,一系列的金融服务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集团综合服务

  每一次中车株机公司的“出海”行动,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都会发挥当地分行的区位优势,委托当地机构做好本地化接洽,并通过优质的集团综合服务协助企业“乘风破浪”。

  2013年,中车株机公司仅用8个月的时间即完成了南非订制版机车的研制和交付,非洲市场开始站稳脚跟。2014年3月成功签订459台电力机车,金额近21亿美元,是目前我国单笔出口最大的轨道交通机车车辆订单,意义重大。依托该项目,中国中车株机公司将加大与当地企业在电力机车、动车组等轨道交通装备多领域的合作,并以南非制造基地为辐射,推动当地乃至南部非洲在轨道交通装备领域实现装备与产业的迅速升级。

  459台电力机车合同项目中约定,若在2014年3月底之前南非业主方未收到首批保函,中国中车株机公司将面临违约,不仅会极大地影响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声誉和履约能力,且该企业将无法取得业主公司的预付款,所有合同项下的生产采购资金将全部由中国中车株机公司自有资金来完成。

  在此情况下,总行牵头联动湖南省分行和南非约堡分行,充分发挥中国银行海内外一体化平台优势,一方面加强与客户的沟通,在收到企业商务合同后在仅仅两个工作日内(正常情况下至少5-7个工作日),提供了保函业务条款,提前梳理好内部流程,按期开出履约和预付款保函;另一方面,依靠中国银行良好的全球信誉,成功说服业主放弃原先要求南非当地银行转开的保函,接受以中国银行总行的名义直开保函,直接节约了企业财务成本超过4500万元,且提高了保函流转效率。

  专业创造价值

  中车株机公司海外业务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新增海外订单与出口收入逐年递增。如何规避汇率风险成为该公司走出去中面临的重要课题,特别是在马来西亚林吉特、南非兰特、印度卢比、土耳其里拉等小货币交易上。南非兰特2013年到2015年的三年间累计下跌幅超过70%,土耳其里拉2018年下跌超过20%,外汇市场的大幅波动给公司造成了巨大损失,严重影响公司的营业收入。

  2016年3月22日英国脱欧公投前夕,汇率市场风险情绪大增,株洲分行看准市场机会,立即联动总行、湖南省分行金融市场部向公司提交汇率保值方案,并且确定好分头营销的方案,派专人驻守中车株机公司,与该司负责人详细沟通外汇交易产品的交易细节和相关业务风险,并实时告知汇率市场情况和更新价格。3月23日英国脱欧公投当天,市场判断英国不可能脱离欧盟,兰特汇率大幅上涨近3000个基点,中车株机公司根据该行的建议,看准时机提交了15亿兰特的远期交易。2016年3月24日上午英国脱欧公投结果显示52%的英国人支持脱离欧盟,该结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上午的汇率市场反应剧烈,南非兰特在一个小时内急剧下跌近8%。在此期间,总行向公司决策人员提供实时市场报价,中车株机公司果断示意该行将10亿兰特的普通远期交易进行反向平仓操作,锁定了227万美元的汇兑收益;另外5亿兰特的封顶远期交易将择机在做平仓处理。

  近年来,湖南株洲分行为中车株机公司叙做远期保值交易达75亿兰特(约合6亿美元),为中车株机公司创造外汇保值收益达到1315万美元。

  全球信贷支持

  2014年,为满足土耳其政府对轨道交通装备产品的本地化率要求,中车株机公司在当地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为确保合资公司的顺利建设,中国银行株洲分行通过与海外分支机构联动叙做人民币额度切分业务,与法兰克福分行联动为中车株机公司土耳其合资公司投放贷款1980万美元,同时积极协调联动卢森堡分行,依托土方股东的担保为合资公司投放项目贷款超1300万美元,有效满足了企业的低成本融资需求。

  此模式打破了中国银行以往纯粹国内行承担风险、海外行提供资金为主的“走出去”业务合作模式,海外分行的独立风险评估和风险承担方式将为客户提供更多的融资模式。

  据悉,为支持湖南“走出去、引进来”开放型经济发展,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将持续积极为三一集团、中联重科、中车株机、电广传媒、中铁五局等大批湖南企业提供发行内保外贷、海外并购、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外汇套期保值等产品的专业服务,拓展企业境外融资渠道,做实企业走出去服务,降低企业的市场波动风险,增强国际市场信用,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誉满全球。(谭焱 熊婧怡)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