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04-26 18:25:43

分享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时间:2019-04-26 14:05

  近年来,中国银行发挥全球化优势,加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布局,为“一带一路”沿线重点项目提供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及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身处南亚东南亚对外开放前沿的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更是紧跟云南省发展战略,借助百年金融力量,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在云南走深走实。

  平台为先 致力打造跨境金融首选银行

  早在2015年,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就率先成立了“中国银行沿边金融合作服务中心”,致力于积极提升云南跨境金融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做好金融服务南亚、东南亚发展的积极参与者、践行者。截至2018年末,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国际结算业务量累计达91.16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197.84亿元人民币,累计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突破1500亿元人民币,成为云南省首家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突破1500亿元的商业银行,以遍布全球的机构网络、专业的服务水平、丰富的金融产品成为了云南省跨境金融服务的首选银行。

  在支持滇企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跨境贸易中,该行持续探索跨境金融服务模式,推进跨境金融产品不断推陈出新。2014年下半年,该行先后办理了云南省首笔跨境人民币境外放款业务、云南省首笔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业务、云南省首笔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2016年,创新推出云南省沿边金改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模式,通过“外保外贷”新模式,为企业增加新的融资渠道;2017年,成功办理云南省首笔全口径跨境融资新业务,为滇企跨境金融服务再开新路。

  找准定位 明确定制化、差异化服务

  云南拥有面向“三亚”(东南亚、南亚、西亚)、肩挑“两洋”(太平洋、印度洋)、通江达海沿边的独特区位优势,是我国毗邻周边国家最多的省份之一。随着 “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等实施,云南正从对外开放的边缘地区和末梢变为开放前沿和辐射中心,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结合云南省区位特点,和云南各民族儿女一起以开放的姿态,全方位拥抱东南亚:针对不同国家国情和市场差异,创新推出“东盟七国产品体系”“越老缅产品体系”“南亚国产品体系”三大跨境业务产品体系,提供特色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服务。

  针对发达程度较高的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市场,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与中国银行海外分行积极联动,推出一批实力较强、资本雄厚的中资、中外合资、外资企业叙做离岸金融、跨境融资等海内外联动业务;针对越南、老挝、缅甸等与云南有大量边贸业务的国家,为企业提供保函系列产品支持,并提供融资、跨境结算等金融服务,有力促进边贸发展;针对泰国等南亚国家市场,重点为蔬菜、水果、石油进出口等类型企业提供全套供应链上下游融资业务。

  支持民企 践行普惠 切实服务企业“走出去”“引进来”

  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持续创新,以丰富、便捷的金融产品为基础,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在结算、支付、跨境撮合、授信等方面的金融服务需求,并通过定制特色产品、开展专属服务、优化审批流程等措施,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该行信贷工厂业务结合云南不同区域经济发展特色,因地制宜开发了定制化“一户一策”“一地一策”的批量化授信模式,为中小企业提供批量化授信支持,持续提升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质效。

  针对云南省普惠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及经营特点,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通过合理匹配贷款期限、还款方式、提高审批时效等措施,优化信贷策略,为客户“量身定制”授信服务,有效满足了4500余户普惠型客户的融资需求;同时,通过深化银政、银担合作,加大减费让利力度,多措并举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为发展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雪中送炭”,协助企业积极拓展发展前景,实现银企共赢,做实普惠服务。此外,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全力服务滇企“走出去”,积极助力云南对外开放。2018年,该行积极组织云南交易团多家企业参加总行承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助力云南企业成功签署了总计超过15亿元进口业务意向合作协议,多维度引领云南企业与国际接轨。(黄红梅、王 竣)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