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04-24 21:04:16

分享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19-04-24

  作为中国银行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的经营机构,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按照总行战略布局,依托中行全球金融服务优势,聚焦“五通”,围绕福建“八大金融工程”,在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中大胆尝试,业绩斐然。

  “海丝”时代,首选中行。福建中行共为500多家“走出去”企业办理涉及“一带一路”沿线近30个国家的跨境人民币业务约200亿元,促进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计价使用;为50多家企业办理涉及“一带一路”沿线近30个国家的跨境担保业务约5.15亿美元,为“走出去”企业境外建设提供银行信用支持。通过产品创新及海外渠道累计筹集资金超500亿元;办理国际结算量达1559亿美元,稳居同业第一;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2230亿元,经常及直接投资业务稳居同业第一。

  搭建平台

  “一带一路”建设,资本力量凸显。福建中行深入贯彻总行战略导向,充分发挥中银集团海外布局和多元化优势,加强境内外机构联动,通过举办和参与高峰论坛、国际会议、主题宣介、出访考察等多种方式,发挥金融媒介与桥梁纽带作用,为“走出去”“引进来”企业提供辐射更广、信息更畅通的沟通渠道和交流平台,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的经贸交流合作。

2015年7月10日,福建中行主办中国—印尼投资商务论坛,助力海丝核心区建设2015年7月10日,福建中行主办中国—印尼投资商务论坛,助力海丝核心区建设

  2016年以来,福建中行先后三次作为唯一受邀商业银行,随福建省经贸代表团赴东南亚国家考察。期间,福建中行协同当地分支机构邀请当地工商企业代表出席经贸合作推介会,促成境内外客户项目现场对接签约20余个。

  自福建自贸区挂牌以来,福建中行大力协助省政府、商务厅在推动福建省企业“走出去”“引进来”项目上牵线搭桥,开展经贸投资推介会,有效地搭建起政银企三方“融资融智”的合作平台。

  持续创新

  福建中行提出,“争做海丝核心区首选银行”,并凭借广泛的清算渠道、专业的人才优势、卓越的品牌优势以及多牌照综合化经营优势,创新境内外协同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推出海内外联动贸易融资产品,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为福建省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支持企业扩大进出口,为海丝核心区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

  2016年9月,福建中行成功为恒安集团发行20亿元熊猫债,为客户拓宽了低成本融资渠道,开创了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四个第一:“恒生指数成分股第一只熊猫债”“民营企业第一只熊猫债”“快速消费品行业第一只熊猫债”和“福建省地区第一只熊猫债”。

  2018年1月,福建中行作为全球协调人成功协助厦门象屿集团发行5年期5亿美元境外债券,募集资金用于印度尼西亚不锈钢冶炼一体化项目,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及产业升级,这是福建省首单投资级海外债。该项目成为福建金融业助力国企支持“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的典型案例,之后中国银行又协助紫金矿业、漳龙集团等多家企业成功发行境外债券合计21.75亿美元。

  内外联动

  菲律宾雾端至伊利干道路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底竣工,这是中国武夷将国际化的建筑标准引入菲律宾对已有国道升级改造的项目,中国银行保函助力中国建筑企业扬帆“一带一路”再添精彩一笔。

  2016年10月,中国武夷以3.3亿比索成功竞标该项目。福建中行结合国际惯例以及菲方的要求,从合同条款的草拟、保函格式的设计、保函通知银行的选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为中国武夷定制了一套完整的方案,成功为其开立了菲律宾比索的履约保函,保证项目及时开工。

2016年9月8日,福建中行与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福建省贸促会、泉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福建·海上丝绸之路国家经贸合作对接会”2016年9月8日,福建中行与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福建省贸促会、泉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福建·海上丝绸之路国家经贸合作对接会”

  “一带一路”倡议激活海外并购,越来越多的闽企加入其中。福建中行与中银集团海外机构积极联动,为企业提供包括并购顾问、并购撮合、引入战略投资者、并购过桥融资和并购贷款等全流程金融服务。近年来,福建中行累计为企业跨境并购项目提供了逾13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助力民族品牌回归发展、支持企业走出去拓展市场。

  倾情服务

  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战略的加快推进,福建省对外贸易持续回暖,外贸进出口规模稳居各省前列,为省内民营企业开展跨境投资合作带来了无限的商机。福建中行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为己任,加力提效,为民营企业提供包括授信贷款、供应链金融、项目融资、跨境发债、内保外贷、福费廷、保函、保理等全方位金融服务。

2018年3月,福建中行在eBay福建跨境电商生态峰会现场安排业务专家接受客商的咨询,主动开展银企对接2018年3月,福建中行在eBay福建跨境电商生态峰会现场安排业务专家接受客商的咨询,主动开展银企对接

  作为福建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的唯一试点银行,福建中行在试点的福州市(包括福州自贸区、福州新区)和泉州市,重点向外贸出口行业在内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信用类和类信用金融产品,并且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汇率保值、利率锁定、打包式账户管理等一系列综合金融服务,帮助中小微企业打破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同时,福建中行依托总行中银“跨境撮合”平台,努力为民企“走出去、请进来”提供信息交流、商事协助以及其他各类增值服务,帮助企业打破地理、种族、文化的隔阂,共同推动国际经贸交流与金融合作。

2018年9月,福建中行化身“红娘”亮相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2018年9月,福建中行化身“红娘”亮相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先行先试

  福建中行自2004年1月1日开办台币现钞兑换业务,是同业中新台币现钞兑换开办时间最早、渠道最广的银行,目前辖区所有网点均可办理台币现钞兑入兑出业务,每年兑换量在同业市场中占比均达90%以上。

  结合福建重点实施的“闽台金融融合工程”,福建中行先行先试,通过与台资银行在闽分支机构开展业务合作、吸收台湾地区跨境人民币资金、为台湾地区提供人民币现钞调运及收付服务,推动闽台金融合作走深走实,造福两岸同胞。作为境内唯一一家开展海峡两岸人民币现钞调拨的银行,福建中行自该业务开办以来,累计提供现场提取与回笼合计431批次,金额超过人民币195.15亿元。

  大漠驼铃,碧海白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从“五通”到“六路”,从“大写意”到“工笔画”,共建“一带一路”的中国方案,不仅为国际合作开辟了新方向,也为世界经济增长挖掘了新动力。面对滚滚向前的时代大潮,福建中行将砥砺前行,探索新路,在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和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中当好先行者、引领者,助力福建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前头。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