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04-24 00:21:29

分享

  来源:中国银行官网

  时间:2019-02-20

  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和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和丰富“一国两制”内涵、增进粤港澳居民福祉的创新实践,也是中国银行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重大窗口机遇。

  中国银行在粤港澳大湾区内深耕百年,具有“跨境、跨业、跨界”的综合经营优势,长期支持区域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保障民生需求、促进区域人员货物往来和资金流通,在产业金融、科技金融、跨境金融、民生金融等领域创新实践,在区域内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立足产业金融,助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港珠澳大桥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地标和中央枢纽,具有非常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社会效应。中国银行作为大桥主体工程银团唯一牵头行和代理行,通过境内外机构联动,持续为项目建设提供低成本资金,并为大桥通车提供跨境车辆保险、收单服务等多重金融保障。

  拥抱科技金融,促进区域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

  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中之重。针对科技型企业特点,中国银行发挥知识产权增信增贷作用,优化科技型企业信贷审批流程,引入科技型专家评委机制,在区域内落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同时,中国银行致力于构建多元化、国际化、跨区域的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作为唯一一家入选首批投贷联动业务试点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持续开展“中银科创企业投贷联动直通车”活动,为中小微科创企业搭建一站式、一对多的“债权融资+股权融资+资本市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满足其全生命周期金融需求。

  做优跨境金融,为大湾区建设提供多渠道资金来源

  中国银行灵活运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率先于2018年发行等值18亿美元的“大湾区”债券,涵盖美元、人民币、港元和澳门元4个币种,募集资金广泛用于区内项目建设及民生工程。积极发挥市场领先优势,率先在区内开展境内企业人民币跨境借款、人民币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等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既服务了实体经济,又为人民币国际化业务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

  聚焦民生金融,推动大湾区优质生活圈建设

  中国银行以智能化、信息化产品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助推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建设。已陆续推出大湾区BOC Pay、大湾区银联双币信用卡、大湾区跨境缴费易、个人客户“服务通”等便民措施,推出“商事登记银政通”、“粤港商事登记银政通”等惠民服务,为三地居民和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目前,中国银行已组建了覆盖粤港澳三地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直接投资、基金管理等业务在内的一体化服务体系,搭建起以“支付通”“融资通”和“服务通”为核心的产品体系。在集团境内外机构的高效协作和联动下,中国银行正在加大对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和民生改善优化的金融支持力度,并将在深化粤港澳互利合作、推动区域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继续发挥积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作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内经营历史最悠久、综合经营程度最高、市场份额最大的中资金融机构,中国银行有责任、有信心、有能力用金融力量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早日建设成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