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04-11 16:05:49

分享

  4月9日, 在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楚商联合会承办的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上,由泰康主办的“大健康产业财税与支付论坛”成功召开。在医保支付专题环节,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北京市DRGs项目技术组总负责人胡牧、辽宁省沈阳市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调研员马凝、陕西省铜川市医保中心副主任张战平等与会专家,围绕我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现状展开研讨,为健康中国建设建言献策。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全面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到2020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覆盖所有医疗机构及医疗服务。国家医疗保障局成立以来,在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基金监管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下发了DRGs试点通知,拟在30个城市开展试点。

  在医保支付专题环节,与会专家强调了商业保险公司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认为社商合作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可以发挥商保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资金优势,减轻医保工作压力,提高医保管理水平。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高度概括了中国特色医保制度建设的主要目标,重点针对支付方式改革,从医保支付的主要方式及其演进历程、主要目标、主要特点、改革进展、政策导向等进行了全面阐述,最后提出了新时代医保改革的发展趋势。北京市DRGs项目技术组总负责人胡牧介绍了DRGs的分组过程、工作原理和预算管理等内容,最终目的让医、保、患三方能达成共识。泰康也是胡牧团队的唯一保险公司合作方。

  辽宁省沈阳市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调研员马凝围绕组织结构、试点医院和医保管理等付费试点的重要环节,分享了沈阳在DRGs与医保付费管理方面的经验,对于各地下一步开展DRGs试点工作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泰康参与沈阳开展DRGs之后的智能风控系统建设,并提供专业医生团队,解决了按DRGs付费后容易产生的高编高套、分解住院、低标准入院、推诿重症等难题。

  陕西省铜川市医保中心副主任张战平在论坛上介绍了具有铜川特色的医保支付方式,即区域总额预算下按病种分值付费与按绩效考核相结合的付费制度。在铜川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泰康开发了铜川市医疗保险按病种分值付费信息系统。该系统于2018年7月1日上线运行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控费效果。

  泰康目前已在陕西铜川、辽宁沈阳等10多个地市参与当地支付方式改革,探索总额预算管理为基础的病种付费(点数法、DRGs)等,协助医保部门开展医保大数据分析与监测,做好异地就医调查等工作,强化异地就医服务监管。

  论坛上,泰康还与毕马威中国联合发布了《2019年中国大健康产业财税热点报告》,该报告以“赋能社会、财税助力”为主题,围绕保险、医养、科技三大篇章,聚焦大健康产业八大财税热点,提出引导和支持产业发展的财税政策建议,鼓励商业保险和民营医疗、养老机构,担负起更重要的责任。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