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11-07 17:23:16

分享

  卢敏颢是中国银行的一名年轻员工,但他已经是“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的老资格翻译了。自2015年起,卢敏颢连续三年作为会议语言服务组的翻译人员,参加中国银行与各级政府共同举办的数次“一带一路”跨境撮合对接会,感受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人民的曼妙缘分。

  一缘:政府搭台唱大戏,中行迎亲扎花轿

  2015年,中国东欧跨境撮合活动在河北廊坊“5.18”破冰起航。由中国银行与河北省政府共同举办,注重产业对接、企业对接,是实现区域经济市场化、国际化的重要平台。河北省内各市区的政府人员、知名企业家都高度重视并参与其中。

  在参加石家庄垦淡会时,卢敏颢身边坐着一位来自石家庄政府的领导对外商特别感兴趣,从石家庄地区起源,到现在经济规模,从企业现有产业结构,到未来产业园区规划,都无不一一介绍。卢敏颢本以为,客商只是波兰生产酸奶的企业,没有必要讲这么详细。领导却笑着告诉他:“小兄弟你这就不知道了,中国银行能把他们从那么远请来多不容易,即使他不在我们区投资建厂,也要他把我们的投资环境,我们的热情带回国,为咱树立良好的口碑。”卢敏颢觉得无地自容,因为他只看到了眼前的成功效应,却缺少对合作伙伴的考虑。中行与政府的缘分在那一刻让其感动,为了带动河北经济的发展,政府与金融机构需要通力合作,一起搭平台唱戏,促成优质的国际姻缘。

  二缘:企业相亲面对面,上对花轿嫁对郞

  跨境撮合对接会采用一对一的配对形式,通过大数据应用实现精准对接。2016年,洽谈会后卢敏颢和中方的企业进行电话沟通,一是想了解对自己的翻译服务是否满意,二是想问问是否有合作的意向,以便再安排时间进行详细的商谈。

  一家牧业公司的负责人李总和卢敏颢聊了很久。参会前李总以为只是来开会,没有想到会是一对一会谈,所以没有准备材料,空手而来。第一场会谈就要面对面和外方企业谈合作,急忙与秘书联系用手机发来相关业务的图片。卢敏颢作为翻译,深感不仅要做好“传声筒”,还需要帮助双方企业客户寻找合作点。中方企业的主要产品是鲜奶原料,而外方企业主要是生产非转基因玉米油,看上去毫无合作可能。但是在详细了解企业的结构和生产流程后,双方还是找到了合作的可能。外方企业生产玉米油的剩料通过技术处理后可为中方牧业企业饲养牛提供原料,根据外方价格,如果项目合作成功,每月可为中方企业节约原料费用900多万人民币。从李总的言语中,卢敏颢感受到一个中国企业对此次合作成功的渴望和自信,就好像一个上对花轿嫁对郞的姑娘,内心的欢喜溢于言表。

  三缘:金融蓝海任搏浪,人才储备看中行

  中国银行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的承办机构,充分为国内外中小企业牵线搭桥。而翻译队伍作为洽淡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引来社会大众,知名企业对中国银行人才储备的大加称赞。

  作为中国银行的一名员工,卢敏颢感到自豪而骄傲。2010年大学毕业至今,卢敏颢一直未放弃自己喜欢的英语,参加相关金融英语考试、阅读英语读物、报名学习英语课程辅导等,英语就像手机一样,从未离开,一直在充电。这次对接会给了他这个机会,既服务客户,又锻炼自己,实现了自我价值。翻译团队成员每一个都是精兵强将,大家在一起交流学习英语的经验,相互分享心得认识。接机服务、接待服务、引领服务,翻译服务,通过完成各项任务,挑战一个又一个自己的瓶颈,大家紧紧地团结在一起,相互依靠,每一次欢笑,每一滴汗水都将化作美好的回忆。虽然几天的活动让大家身体疲惫,但成就感却是满满地,今后投入日常工作的动力救更足了。

  金融机构在我国经济发展快车道上的作用,正逐渐从单一存贷款业务向融资、服务等全方位、国际化转变。大综合、多渠道的金融平台正在向中小企业展开。伴随着企业跨境投资、招商引资等生命周期,金融服务的各个环节都将闪烁着中国银行的品牌形象。政府与中行的鱼水缘,国内外中小企业的相亲缘,中行员工共同奋战缘……都写满了对接会的日志。

  相信这段缘分,将一直未完待续。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