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11-07 17:21:48

分享

  你曾千里迢迢,漂洋过海来赴一场跨国之恋,

  她亦含情脉脉,翘首企盼来觅一次异域之缘, 

  我便兢兢业业,别具匠心来做一回国际红娘。

  从一年一届的“河北廊坊国际经贸洽谈会”到今年上海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中国银行凭借特色服务优势,搭建全球企业合作平台,开起了“婚介”。作为一名中行员工和洽谈翻译,王悦也摇身一变,兼职做起了国际红娘。

  主动服务意识,将爱情进行到底

  在某次翻译工作休息期间,王悦看到一名外籍女士在自由洽谈预约区前徘徊着,便主动询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就是这短短的一句问话,不仅让王悦结识了一位海外行的同事,也促成了一份合作意向。外籍女士是中国银行在荷兰的鹿特丹分行工作的Isabel,想帮她们荷兰客户——一所大学找研究项目。当时,现场有很多中方企业希望和外方企业开展经贸合作,但是项目研究方面的合作意向却比较少,所以还没有谈成什么项目。但是Isabel不想放弃,无论是从一名荷兰人角度还是中行员工角度来讲,她都希望客户可以有所收获!王悦被她的执著深深地感动,说咱们让爱情进行到底吧。便拿来参展手册一页一页翻找,一页一页查询,终于找到了一家张家口市的禽业科技公司。王悦帮她在洽谈线上系统进行预约并担任现场翻译。

  中方企业很看重这个大学的研究中心,负责人告诉王悦:“我正想和他们谈,没想到,你们先找到了我。” 王悦向他解释道:“我们活动准备工作很完善,分工详尽。活动前期,做了大量工作以确保精准对接,打造个性化的私人订制服务,无论您是哪一型,您喜欢哪一款,我们都会尽力给你找好黄金搭档的!”他微笑地说:“没错,你们中行做到了,我很满意!”事后Isabel向王悦表示感谢,王悦却认为自己应该感谢她,因为在她身上学到了认真敬业的工作态度和不轻易放弃的执著精神。一个国际化银行,无论员工是什么国籍,中行人始终秉承追求卓越的精神,即便是做“红娘”,也要最专业。

  时刻准备好,有时幸福来得太突然

  有种爱情是一见钟情,还有种爱情是日久生情。在洽谈会即将结束的半个小时内,有一位法国外宾向王悦寻求帮助,他反映安排的几家对接企业,合作意向并不是很强烈,想问问王悦是否现场还有其他农业企业,希望可以再帮他临时加一场。恰好,王悦刚才帮Isabel找的那家企业就是禽类养殖公司。随即,王悦又帮他预约到了中方企业做起了临时翻译。

  刚入座,才知道外方公司是一家环境技术研发中心,专做畜禽粪污的循环利用与处理的,有大量的技术型专业术语需要进行翻译。这份突如其来的翻译工作有些难度,但并没有把王悦吓倒,因为高中学的是理科,生物、化学都还不错,虽说英文具体的解释不知道怎么说,时间紧张又不允许一一查询此类术语。王悦便灵机一动,想到了一个方法,那就是写化学式,只要涉及技术性的问题,手写化学式,中外双方代表都一清二楚。最难得的是,双方的企业代表一见如故,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当场签下了合约,此时离会议结束仅剩十分钟。

  王悦当天特别有成就感,因为在最后十分钟的时间内,一份突如其来的翻译任务圆满完成了。或许,这真应了那句老话“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有时幸福来得太突然,作为工作人员时刻准备好,经常学习,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才能做到随机应变!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通过洽谈会的经历,王悦切实地认识到主动服务的重要性。翻译工作并不是单纯的中英文转化过程,如何确保中外方企业高效达成共识、签订合作意向,体现出翻译者的技能与艺术。从双方需求入手,找到商业合作机会的契合点,做到精准化对接,引导双方代表的主动交流,从而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是促成中外企业签订意向的重要取经。中行员工的努力让客户收获了“幸福感”的同时,因做红娘造就了千里姻缘一线牵的“成就感”,因和众多同事交流、学习增添了一份在中行大家庭中的“归属感”,因与海外行外籍同事交流时获得了“身份认同感”,因参加活动及其前期培训加强了“责任感”,最重要的一点,深切感受到成为中行员工的“自豪感”!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