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3-09-28 20:32:26

分享

  2023年9月23日,翘首期盼的杭州第19届亚运会终于开幕了,是亚洲大家庭为之狂欢的体育盛会,在杭州的街头巷尾都能感受到亚运会体育文化,笑迎亚运,杭州让梦想起航,亚洲风云再起,杭州亚运会燃爆全球。作为原籍杭州的新西兰华裔艺术家晨晓以他无可比性的中西方绘画语言,个性鲜明的色彩,接受杭州亚组委邀请,为杭州奥体中心贵宾厅专门创作了巨幅尺寸的系列绘画作品江山如此多娇《新富春山居图》,以绘画方式默默支持亚运会的到来。

  记者采访了艺术家晨晓创作灵感:

  因为我觉得亚运会在中国举办是亚洲人的一次体育盛会,首先应该立足中国,胸怀亚洲,放眼世界,这届亚运会是以中国为首代表亚洲国家向世界放开其炽热的胸怀来拥抱世界。

  另外,我觉得中华文化有两种文化,一个是黄河流域的文化,一个长江流域的文化,我们长江流域的文化,有自己的文化语境,比如有历史上的良渚文化和当代西湖之荷、钱塘江、富春江符号,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它代表着一种富春江两岸山清水秀,宁静祥和的景象,也是千百年来中国人心中向往的家园。我觉得需要用“新”富春山居图,这个创意在杭州亚运会表达出来。

  《新富春山居图》15mx3m,作品以赤、橙、黄、绿、青、蓝、紫多彩荷叶组合的,采用40个亚洲国家地图图型勾绘的荷叶组合,用多种维度和流动的曲线波,漂浮在钱塘江/富春江波湧之中。

  作品深藏中华文化水墨画精神,既是中国的又是世界的,象征着亚洲多彩体育文化通过杭州亚运会的舞台交相辉映,体现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精神。

  作品具有国际性的文化精神,中华文化的元素加上西方绘画的色彩,中西绘画的完美结合,作品既是中国的,又是世界的。作为一个国际体育盛会,必将提升杭州国际化的整体形象和多元化文化发展理念。

  作品吻合亚运会核心图形:会徽、扇面符号、钱塘江、钱江潮头、赛道、互联网符号,和色彩系统整体呈现,融合了体育精神、中华文化,杭州风情、国际性、当代人审美思维于一体,与主题口号、体育图标等视觉标志遥相呼应,同时展示了杭州绿水青山、新城市的自然特征,共同塑造了杭州亚运会的整体氛围和美学基调,

  系列作品分为6个色系,《“虹韵紫”之荷》《“映日红”之荷》《“水墨白”之荷》《“月桂黄”之荷》《“水光蓝”之荷》《“湖山绿”之荷》,每幅作品深藏中华文化水墨画意象精神,加上亚运会水形运动标志图案,和杭州生态、自然、新杭州的城市形象。

  “荷”是杭州的象征,艺术家改变了传统中国绘画表达方式,而是运用中国画大写意精神,结合西方绘画的色彩元素来表达对“荷”的多元性文化意味,彻底“改变”了人们对“荷”的理解方式,用中西方各界人士都能领略的艺术语言,以全新的观念,引领视觉新潮流,把中华文化的精神推向世界!利用亚运会的大舞台潜移默化讲好“中国故事”“杭州故事”。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