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12-02 10:58:50

分享

  来源:每天学点经济学

  引言:

  上周五的股市行情大大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居然能收一根非常不错的阳线。

  本来一整天的行情都是在无序震荡,结果下午2点20分,银行板块突然暴走,指数就蹭蹭蹭向上了。大盘收涨1.14%,创业板收涨0.37%!

  于此同时,我的一个90后的同事,因为股市收益,账面资产一下增加了20%,同事的整体收益大概率相当于一个工作了10年的前辈一年的工资总和,不得不说后生可畏。

  有没有理财观念,会不会理财,或是现代“打工人”财富的分水岭。

  1 每个人都有一个“暴富”的机会,但存银行不行

  拳王泰森在最红的时候,一场比赛能赚上千万美金。泰森在20年的拳击生涯中,总共赚的钱在3到5亿美元左右,等于一个普通美国人7000年才能赚得的财富,可以说是站在金字塔顶端的人。

  然而,由于不会理财等原因,到了2004年12月底,泰森的资产只剩下1740万美元,但是债务却高达2800万美元。

  贫富是一种选择,个人命运终归也是一种选择。

  一个人不理财,就会被困在所处的经济阶层,在这个遍地财富的世界里,无法与会理财的人分享10%的财富。一个人不理财,钱放在那里,只出不进,也是逐渐减少的;一个人不理财,就无法享受复利的神奇效应。

  2 存银行或不如买银行股,做财富的主人

  上周股市利好,银行股全线大涨。

  11月27日,中证银行指数上涨2.28%,常熟银行,青岛银行,厦门银行涨停,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涨逾4%!银行ETF放量大涨逾3%,上周五银行ETF资金净流入1.69亿元,融资余额重返8亿元高位。银行ETF的基金规模也再度创出历史新高。

  11月以来,A股大金融板块持续发力,市场风格向金融顺周期板块切换的趋势也越发明显。银行指数方面看,数据显示,11月份以来大涨了9.94%,位居A股各大行业板块同期涨幅榜前列。

  而本周银行的走势,基本决定了12月份,乃至明年一季度的基本走势,从目前来看,银行股一片大好。

  为什么看好银行股?

  首先,中国银行业还是蛮赚钱的行业,但是存银行或不如买银行股更划算。

  以“宇宙第一大行”招商银行为例,今年分红为每股1.2元,按照35.3的收盘价计算,招商银行股息率为1.2/35.3=3.399%。一般银行的一年活期存款利率应该是远低于3.399%的吧。

  在此基础上,如果明白复利的威力,可以分红再投入,那就相当于1.0339*1.1=1.1372,即可以13%的年化进行增长。

  如果按照这个收益率,6年便可翻倍。

  第二,银行股现在入手处于黄金配置期。

  2020年疫情对于银行确实有一些影响,但作为典型的顺周期板块,伴随着经济复苏,银行股向上动能强劲。疫情之后,银行让利结束,现在基本处于估值的修复,处于黄金配置期。

  为值得注意的是,年末银行股往往会成为机构资金的“香饽饽”。据专业机构统计,2005年至2019年的共15个第四季度中,银行股有12个季度的绝对收益率为正,平均相对收益率为4.6%。

  第三,银行股低估值、高股息率。

  银行股分红率高、股息率高。现在的低估值水平会给银行股投资带来较强的安全边际。

  “指数基金教父”约翰伯格有个公式很好用,投资指数长期取得的收益率,约等于指数每年盈利的增长率+指数市盈率的变化率+投资初期的股息率。

  比如目前中证银行的股息率为4.2%,我们保守假设指数每年盈利增长率为3%(与通胀接近),指数市盈率变化率为0(当前银行估值较低,下行可能性较小),那么长期持有中证银行指数的收益率,可以达到年化7.2%。

  如果乐观点,未来银行的估值抬升了,或者盈利增长速度更快,未来收益可期。

  3 银行应该这样买

  对于很多理财小白,或者没什么时间研究市场走向的人来说,怎么买银行股呢?

  对于没时间研究市场,希望有长期稳定回报的人来说,买银行ETF就是个好选择。

  比如,年初以来,中证银行指数表现弱于大盘水平。目前银行股板块的整体估值依旧处于历史低估区间,这也是资金重点关注银行ETF的重要原因,“低估值买银行”也越来越成为市场投资者的共识。

  那就是买低估的持续可以获得利润的行业指数,确实可以获得一定的盈利,这也算是逆向的能力吧。

  4 我为什么推荐天弘中证银行ETF

  最近,投资银行方向又新出了一款好工具,天弘中证银行ETF(认购代码:515293)将于12月7日重磅发售,且销售期为1天,网上申购截至12月7日15:00,中信证券、华泰证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光大证券等各大券商有售。

  可能不熟悉理财的人有些不清楚什么是ETF,简单来说,ETF 是一种跟踪指数证券化,并且能够在证券交易所买卖,为投资者提供参与指数表现的开放式基金产品。

  可以概括为:交易+指数+基金。

  ‘交易’,是指 ETF 可以在证券交易所通过二级市场直接买卖的交易性基金。‘指数’,ETF 是跟踪特定证券指数的指数型基金。‘基金’,是说 ETF 的根本还是属于基金大类,每一个 ETF 都是由一家基金公司发型的,也有对应的基金经理,并且,他们也是可以随时进行申购和赎回的开放式基金。

  天弘中证银行ETF采用完全复制标的指数的方法,完全跟踪中证银行指数,一键打包银行龙头,力求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

  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陈瑶女士拥有9年证券从业经验,深耕指数投资领域,管理基金总规模超过200亿,过往业绩突出。

  天弘中证银行ETF采用完全复制标的指数的方法,完全跟踪中证银行指数,一键打包36只银行龙头股,是低估值高股息率的人气长线定投工具。

  截至2020年9月30日,银行(中信)指数估值为0.71倍,股息率为4.91%,估值最低,股息率排名第二,配置价值明显。

  天弘中证银行ETF是天弘推出的深受用户喜爱的“国民ETF”系列之一,依托天弘指数基金千万级用户池,规模增长潜力巨大。

  此外,没有股票账户的投资者也可以购买场外指数基金,天弘中证银行指数基金(A:001594,C:001595),感兴趣的粉丝,可以通过支付宝APP-财富、天天基金网、天弘基金APP等渠道搜索购买。我相信坚持就有回报。

  结尾:

  理财就是修水库、打水井、筑堤坝;理财与一夜暴富无关,需要做到未雨绸缪,要让家庭资产在保值的基础上,实现稳步增值可能!

  所以,为了未来能够过得充盈、宽裕,家中“水库”要时刻保持存水充足。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意见。指数基金存在跟踪误差,投资者在购买基金前应仔细阅读基金招募说明书与基金合同,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