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12-02 10:50:51

分享

  作者:曾令华

  昨天的高开低走,让不少人有被“骗”的感觉。但也有不少人在想,“低估值还能买吗?”那么,得回到低估值上涨逻辑。

  一、利率上升,有利于低估值

  如果现金流折现角度去考虑这个问题,高估值股票折现的久期特别长,对利率敏感,反之也一样,这样在利率不再下行,甚至向上的时候,低估值板块就有相对利好。

  假如公司A当前年度净利润为1元,未来8年每年增长40%,第九年开始利润不再增长。如果折现率为15%,那么该公司的内在价值为54.58元,在股价等于内在价值的情况下,该公司市盈率为54.58倍。公司B当前年度业绩为5元,未来8年每年增长5%,第九年开始利润不再增长。如果折现率为15%,那么该公司内在价值为48.24元,在股价等于内在价值的情况下,该公司市盈率为9.65倍。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假设宏观经济受到外部事件的冲击出现下滑。公司A和公司B今年的业绩都下降为0,第二年业绩恢复正常,但是A公司和B公司的增速都下降5个百分点,也就是A公司的业绩增速从40%下降到35%,B公司的业绩增速从5%下降到0%。同时央行开始降息,市场利率开始下降,折现率也从15%下降到10%。那么A公司的内在价值变成了73.86%元,较原情形增长了35.33%。而B公司的内在价值则变为50.00元,较原情形仅增长3.64%。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厚山投资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厚山投资

  因此,根据上述分析可知,在宏观经济向好的时候,企业盈利能力普遍提高,同时利率上升,低市盈率股票会表现相对更好;在宏观经济不好的时候,企业盈利能力普遍下降,同时利率下降,高市盈率股票表现会相对更好。

  二、低估值板块有哪些

  伴随着2年的大牛市,A股水涨船高,目前还有哪些行业相对低估呢?

数据来源:WIND  截止日期11月30日;排位指2010年以来的排位。数据来源:WIND  截止日期11月30日;排位指2010年以来的排位。

  PE和PB双低的行业有建筑装饰、房地产、银行、公用事业、采掘,而银行在11月大幅上涨,PE估值快速上升,而PB仍然位于历史低位。

  可以关注有代表性的指数基金。

  12月7日,国内用户最多,深耕指数投资领域的基金公司天弘基金旗下将发售一只银行ETF——天弘中证银行ETF(认购代码515293),12月7日发售1天,为布局银行股的投资者提供了理想工具。中信证券、华泰证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光大证券等各大券商有售。该基金跟踪中证银行指数,一键打包36只银行龙头股,力求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此外,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陈瑶女士拥有9年证券从业经验,深耕指数投资领域,管理基金总规模超过200亿,过往业绩突出。没有股票账户的投资者也可以购买场外指数基金,天弘中证银行指数基金(A:001594,C:001595),支付宝APP-财富、天天基金网、天弘基金APP等渠道可搜索购买。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意见。指数基金存在跟踪误差,投资者在购买基金前应仔细阅读基金招募说明书与基金合同,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