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11-24 11:07:40

分享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是全社会命题,也是酒业的命题。

  鉴于白酒行业的性质,无论是最基本的防止窜货,食品安全,还是全产业链整体的数据化,都决定了需要在科技上进一步创新。

  泸州老窖在白酒行业以创新和标杆闻名,且不说其在文化板块创造了多少著名IP,在科技创新等方面也一直遥遥领先,为白酒行业开创了一片新绿洲,探寻出

  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1 真抓实干,创新助跑

  现代企业工业化程度越来越高,工业进步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导致一系列社会问题频频爆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把生态保护,绿色节能,食品安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泸州老窖积极落实国家政策,在践行环境保护,安全节能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和创新,展现了泸州老窖品牌的实力和担当。

  1、源头有机种植

  有机食品是国际公认最安全的食物,其生产过程因为不施农药化肥,很好保护了生态环境。

  ▏有机不仅仅是口头的表达,而是践行在实际行动。

  在食品安全方面,泸州老窖早在2001年就提出“有机高粱种植”的概念,将生产的第一车间放到田间地头,在种植糯红高粱时不使用化肥、农药,竭力维护泸州作为“中国酿酒龙脉”这片黄金产地的纯粹和有机,从源头上保证产品安全与绝佳品质。

  2、管理工业化,自动化

  传统白酒行业一直是粗放式管理,酒企的成本包括原料、人工、基建、管理、营销费用等等,对于酒企来说,优质的原料是不可替代的,而且维护水源以及整个生态环境也要付出高昂成本,再加上销售费用下降和人工成本快速上升,优化生产经营方式,成为企业长远发展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从2007年至今,泸州老窖加快了生产设备机械化、自动化的步伐,基础酒酿酒方面,实施了机械化晾糟机升级改造、输酒管网改造等项目;基础酒储存方面,进行了酒库自动化控制系统建设、酒体安全转运数字化控制管理集成建设、门禁系统建设等项目;成品酒包装方面,开展了国窖1573包装生产线升级改造、穿梭式立体仓库建设等项目。

  3、组建科研平台

  科学技术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把科技的力量注入到传统的酿酒行业,泸州老窖一直在不断加注,同时也激活了这个千年文明。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兴起,正在深刻影响世界发展格局,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科技产业界和社会各界的协同创新,是让科技发展为人类社会进步发挥更大作用的重要途径。

  泸州老窖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以企业创新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建设了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酿酒生物技术及应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和省级科技创新平台。

  并组织承担了863计划主题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形成了“产、学、研、推、用”一体化合作机制,实现了企业生产力与科研院校科技研发能力的有机结合。

2019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正式启动2019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正式启动

  把科技的力量注入到传统的酿酒行业,泸州老窖一直在不断加注,同时也激活了这个千年文明。

  2 科技创新,推动生产力提升

  事实证明,泸州老窖在创新领域孜孜不倦地耕耘是高效且成果明显的。

  2008年,泸州老窖有机高粱种植基地通过农业部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有机认证,国窖1573成为中国首款浓香型有机白酒。

  ▏成功进入了世界食品安全标准最高的北欧市场。

  伴随着白酒市场竞争的白热化,依靠高明的营销打法构建的竞争壁垒将更容易被竞争对手超越。

  泸州老窖从产品的源头——生产原料环节就开始管控品质,从而积累出的全产业链优势却是任何一个对手都难以在短时间内模仿的。

  而且借助高品质原粮、绿色安全理念为品牌宣传与推广,更是增加了品牌曝光点,更为重要的是,可为企业生态化全产业链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尤其在2020年9月份举办的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泸州老窖的“白酒自动化酿酒设备”摘获“CIIF绿色节能奖”。

“白酒自动化酿酒设备”助力川酒振兴,助推四川工业发展“白酒自动化酿酒设备”助力川酒振兴,助推四川工业发展

  获奖的泸州老窖“白酒自动化酿酒设备”将传统操作要点数字化,智能化,实现酿造出酒率提高5%-10%,优级酒比例提升10%,水资源消耗降低50%,酿酒车间高强度体力用工减少70%,制曲生产用工减少86%。有效带动了传统酿造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了白酒产业高效绿色发展。

  在21世纪酿酒工业中,数字化,智能化,是必须具备的要素,而科技创新是实现白酒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劲动力和必然手段。

  众所周知,酿酒工业的发展,酿酒后产生的废水、废料问题日益严峻,如果不加处理就排放到环境中,会给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

  而由泸州老窖携手科研院校研发的“酿酒废弃物热化学能源化与资源化耦合利用技术”项目充分发挥废料剩余经济价值,将酿酒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开创了循环经济综合利用典范,具有显著的环境和社会效益。

  ▏产、学、研、销,四位一体进行有机整合。

  泸州老窖还依托组建的科技创新平台,对传统固态酿造食品生产工艺进行了系统优化,使原粮转化率、优质酒产率都取得了较大提升,研发的高品质的产品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科技成果转化为了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正所谓科技一小步,人类进步一大步。

  3 立足科研,给行业提供科学发展样本

  生态保护,食品安全,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

  这些话题频频出现在行业发展规划中,已经成为现代企业进一步扩张绕不开的要塞之地。

  依托国家和省级平台,泸州老窖借助现代科技如微电子技术、生物工程、计算机等与泸州老窖传统工艺相结合,积极探寻1573国宝窖池、大曲药这些特殊的微生物宝库,了解了泸型酒微生物发酵机理,开发了微氧环境制曲、微生物酶生香等技术,为同行业企业提供了多项系统配套的技术服务,成功推动了固态酿造行业的发展。

  随着泸州老窖牵头研究的项目和课题深入开展,对全国酒业发展乃至全国传统酿造食品发展都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和推动作用,将促进以白酒为代表的中国传统发酵食品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提升行业的国际竞争力,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泸州老窖自身品牌在创新发展过程中更具优势竞争力,也影响和带动了整个白酒行业的整体布局。

  截至目前,泸州老窖累计获得科技奖励7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 项;“白酒厂防火防爆技术及应用”为白酒行业首次荣获国家级奖项;“国窖酒生产工艺研究”获得了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是白酒行业第一个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被行业专家誉为“科技金牌”。

  作为具有悠久酿造史,始终肩负社会责任的大型国有骨干酿酒企业,“浓香鼻祖”泸州老窖注重以科技引领进步、以创新促进发展。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黄舣酿酒生态园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黄舣酿酒生态园

  无论是有机种植、还是生产方式自动化、数字化、直至组建科研平台,联手科研院校研发高科技项目,提高生产力、造福生态环境等等,泸州老窖一直致力于推动白酒这一传统行业从经验型向科技型转型,使白酒行业在科学技术武装下,可持续发展,焕发出新的增长力量。

  科技创新的同时,也证明了“浓香鼻祖”的行业担当。

文/ 马斐九频道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