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11-02 13:08:08

分享

  新基建时代下,创立36年的联想不断寻求新的机遇。

  在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亮相了小新平板电脑Pro,其被评为重大革新之作,同时也吹响了联想再度进军平板市场的号角。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 Strategy Analytics 数据,联想是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平板市场中增长最快的一家厂商,而小新平板电脑摘得了季市当场的性价比之冠——由此可见,联想在 PC 领域之外的消费电子市场正在开疆拓土,也逐渐证明着自己的产品竞争力。

  一年前,以软件为驱动力的腾讯提出了“科技应该向善”。

  一年后,在以硬件产品为基座的联想眼中,科技又应该承担着怎样的使命?

  平板市场要“变天”?

  回顾过往,科技创新大会一直是联想展示各种黑科技的的舞台。今年,在这场长达48小时的全球直播中,联想集中展示了一系列成果:在智能边缘计算领域,基于两项首创技术打造的联想晨星机器人;在5G领域,率先实现在制造、城市、交通等三大场景落地;在云服务领域,宣布开启与德国工业4.0发起者之一、全球最大的企业管理和协同化电子商务解决方案供应商SAP达成合作……

  在产品侧,联想围绕学习、工作、娱乐三大场景下的差异化需求,分别展示了超智能电脑和平板电脑YOGA Pro 14s和小新平板电脑Pro、全球首款折叠屏笔记本ThinkPad X1 Fold,以及全球最轻薄的游戏本拯救者Y9000X 2021等。

  不难看出,联想笔记本正在向更轻、更薄、更便捷、更高效等方面转型。

  进入2020年之后,由于特殊的市场环境,平板电脑市场迎来了属于自己独有的春天,包括苹果、三星在内的诸多巨头品牌借势起飞。

  根据市场分析公司IDC发布2020年第3季度全球平板电脑的市场分析报告,2020年Q3平板电脑全球市场出货量达4760万台, 同比增长24.9%。其中,出货量前五的品牌分别是苹果、三星、亚马逊、华为和联想。联想在该季度排名第五位,同比增长62.4%,出货量为410万台。IDC认为,联想平板电脑表现出色,主要是受低价平板市场需求的推动,这在当前情况下至关重要。

  另据Digitimes Research 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平板电脑市场的厂商排名依次为苹果42%、华为33%、微软3.5%、联想3%。一旦华为平板电脑因芯片断供而无法出货,预计苹果与联想将成最大受益者,其中,苹果将抢占高端市场,联想则会扩大中低端市场的份额。

  如何定义“教室”新形态?

  今年,联想更加关注细节领域的价值挖掘。以在线教育为例,其不仅展示了产品,还打造了“未来教室”的全新形态。

  受疫情影响,在线办公、教育的发展节奏迅猛提升,人们开始意识到远程协作工具的重要性。而当“居家生产力”成为刚需,平板、PC必将成为人们生活工作的标配。产品层面,联想小新平板电脑Pro作为联想针对K12人群推出的首款平板产品,集成了“智能关怀”方案,不仅应用了旗舰手机的DC调光技术,能确保屏幕在调低亮度后不闪烁,减少视力伤害,还整合了智能网络优化、智能噪音屏蔽及屏幕超级分辨率等多个功能。

  此外,联想的“未来教室”也备受关注。它可以通过立体影像采集与重建技术、大幅面全息投影技术以及 5G 传输技术,让千里之外的教师以三维全息影像的形式展现到学生面前。同时,“数字孪生教师”还能借助自然体感交互技术,实时操作八大行星的三维模型,讲解太阳系相关的科学知识,学生通过 AR 眼镜和体感设备就可以身临其境般与教师进行互动。

  除了消费电子领域,这两年朝着智能化转型的联想在还发布了首款自研的工业机器人“晨星”。

  这款机器人采用了两项联想首创技术——混合轻量级虚拟化引擎及渐近式模型优化技术,可以自主完成给飞机零部件喷漆这样的精细操作。在工作时,机器人会先对整个车间进行空间扫描感知,数据在边缘侧的虚拟机上实时三维建图和渲染,并通过容器化的 SLAM 技术,导航定位,移动至指定的喷漆间。之后机器人“双眼”中的立体相机会将操作台画面通过边缘服务器实时传送到工人佩戴的 AR 眼镜,工人原创操控机器完成一次示范后,机器人就会记住这个操作,之后就能实现实现自主喷涂。

  据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CTO 芮勇博士介绍,机器人的核心技术是智能边缘计算,这就是联想“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中的“边”,而这套技术架构正式支撑联想进行智能化转型的基础。

  “创新”是企业责任与担当

  联想,在产品领域不断寻求着创新,同时也对科技前沿与价值使命有所思考。

  在今年的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 CEO 杨元庆抛出了一个问题:科技应当为今天的用户担当起什么样的使命?

  他给出的答案是: 通过智能和创新,从用户需求出发,充分发挥科技的复原力与解放力,与用户共同创造一个全新的未来。“每一个‘新常态’凝结成型、尘埃落定的过程,往往也正是创造力爆棚的阶段。此时此刻,正是我们与商用和企业级客户携手发挥科技的力量,共同塑造未来的最好时机。要真正发挥科技的深远影响力,就要将智能技术带给更多的人。”

  在他看来,“科技的复原力”就像自然灾害导致的停水停电一样,人们希望这是暂时的、可修复的,因此科技首先承担着“一键重启”的使命,让经济尽快恢复活力,让生活最大限度恢复正常;“科技的解放力”是指,随着新常态的演进和沉淀,人们不再简单盼望回到“过去的好时光”,而是寻求“进入未来的新生活”。如果科技能够让在线学习、远程办公成为一种自然的选择,那是否意味着人们在空间的选择、时间的支配上都将有更高的灵活度?当科技推动全社会脑洞大开,相信一定还会发掘出更多的新的可能,这就是科技的解放力。“磨难是暂时的,人类将受益于科技的复原力。新的生活方式正在逐渐形成,人类将受益于科技的解放力。而正如中世纪黑死病肆虐之后,反而催生了文艺复兴一样,未来又将如何呢?我们正置身于现在进行时的历史之中,还要大胆发挥科技的想象力!”

  正如杨元庆所言,联想的“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与国家全面推动的“新基建”不谋而合。新基建中的工业互联网、5G、数据中心以及人工智能等领域,正是联想多年苦练内功,厚积薄发的领域。

  花落花开36载,这家以电脑为主营业务的老牌IT公司,现已完成蜕变。 它不再是一家硬件厂商,而是一家智能物联网时代的服务提供商和引领者——它把“创新”变为企业的担当与责任,也将推动智能社会的前行。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