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09-25 11:00:14

分享

  今年“金融知识普及月”,新浪财经联合平安普惠“维C行动”开展“钱袋子守护计划”(下称“活动”),充分发挥双方“线上+线下”全方位、多渠道传播优势,积极普及金融知识,创新消保行动,助力消费者提升金融免疫力。

  活动期间,新浪财经与平安普惠发起街头采访了解大众常见的金融骗局,并联合行业专家、律师和公安民警共同制作了《黑猫课堂——金融消费者保护特辑》系列课程、“金融知识普及之‘十问十答’”、 《金融消费者保护白皮书》等线上传播内容。

  疫情发生以来,各类黑产猖獗,新型金融骗局层出不穷,诈骗案件高发。街采视频显示,虽然普通民众金融素养不断提升,金融行为日益普遍,但还无法有效做到识别和抵御诈骗风险,对贷款平台的甄别能力和个人信用的保护程度有待提升。

  为精准赋能金融消费者,新浪财经和平安普惠特邀金牌律师和公安民警,就金融消费者能力提升领域的痛点给出权威解读。

黑猫课堂系列视频截图黑猫课堂系列视频截图

  其中,《黑猫课堂——金融消费者保护特辑》系列视频聚焦套路贷、伪退保退费、非法借贷平台、电信诈骗四大常见骗局,明确骗局特征,支招防范技巧。“金融知识普及之‘十问十答’”关注个人征信、防范个人信息泄露、安全使用银行卡等金融产品的正确认知和使用规范。

  《金融消费者保护白皮书》则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白皮书由清华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新浪财经、黑猫投诉和平安普惠金融研究院共同编写,分析当下国内金融消费者面临的主要权益损害风险及其成因,并就发展金融消费者保护提出建议。

  白皮书称,推进金融消费者教育是一项惠及全民、关乎我国金融稳定的系统性工程,可探索将金融知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重点加强对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学生等特定人群的金融知识宣传教育。

  除上述传播内容外,“钱袋子守护计划”话题也在新浪微博同步上线,截至9月25日上午,该话题在微博上的阅读量已超1.3亿,相关讨论超过1.1万。活动结束之后,该话题将长久保留并运营,作为新浪财经和平安普惠金融知识普及的重要渠道。

  线下方面,平安普惠维C行动开展了“维C大使进四区”行动(商区、园区、社区、校区),九月当月在全国各地陆续举办超过100场金融知识普及行动,向金融能力较弱人群普及借贷基础知识及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为助力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平安普惠于2018年启动“维C行动”金融消费者保护项目,旨在构建一个兼具广度与深度金融消费者教育体系。“维C行动”有两层含义,一是维护消费者(Customer)权益;二是取维生素C增强免疫力之意,寓意提升消费者对金融产品使用风险的“抗体”。

  平安普惠认为,我国金融产品更加复杂化、多样化和专业化,传统金融服务知识和新兴金融知识都面临供给不足的问题,金融专业术语和金融骗局让金融消费者或无法理解,或防不胜防,进而做出错误决策。要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就必须采取线上+线下多渠道推广,实现对金融素养薄弱的人群精准触达。

  作为普惠金融领域领军企业,三年来,平安普惠深入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宣传,努力为弱势群体提供有温度的综合金融服务。“维C行动”联合政府服务机构、监管机构、高校、社会公益组织等,已在超过100个城市和地区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创新的教育行动,全国参与量达数十万人次。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