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09-23 19:59:55

分享

  01

  普通人和高科技之间,有道鸿沟叫“用不起“

  2013年5月,安吉丽娜朱莉登上美国《时代》杂志封面。

  与以往不同的是,朱莉这次亮相,无关电影,也无关绯闻。她是以一个切除了双侧乳腺的女性身份登上杂志的。

  那时,她刚刚接受了预防性的双侧乳腺切除术,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降低罹癌风险。通过基因检测,预测出朱莉患乳腺癌的危险为87%,患卵巢癌的风险为50%。

  所以,基因检测结果出来后,朱莉当机立断,接受了预防性双乳切除术。她的乳腺癌患病风险从87%降到了5%。

  手术彻底结束后,朱莉给《纽约时报》写了一封《我为什么切除乳房》的信,她希望自己的事例能够唤起更多女性对健康的重视。

  这个新闻当年在世界各国都引起了很大轰动,人们感慨朱莉女性力量和社会责任心的同时,更感慨基因检测给人类带来的利好。

  但一个可悲的事实是,通过系统的基因检测来预防癌症的高科技手段,费用也相对较高,价格门槛把很多普通人拦在了门外。

  对于普通家庭的人而言,前期基因检测昂贵,患癌后的医药费和化疗费用,也足以拖垮一个家庭。

  2018年暑期档的黑马电影《我不是药神》,讲的就是患病的平民百姓们买不起天价靶向药的困境。

  必须要承认的是,哪怕是科技发展进步极大的今天,普通的基因检测已经变得不再昂贵到需要仰望了,但医疗方面的高科技产品,依旧与普通人之间有深深的鸿沟。

  也难怪企业家尹烨说:高科技最大的悲哀不是技术失败,而是老百姓用不起。

  02

  让技术走进生活里,而不是只存在于新闻中  

  但技术都是昂贵不接地气的吗?

  想必很多人会不同意这个观点。

  因为如今我们每一天的衣食住行,都和高科技脱不开关系——

  买菜用微信支付,衣服是淘宝买的,搭车是扫码完成支付的,外卖是用美团叫的……

  一部手机走天下,是科技接地气的良好佐证。

  对于今时今日的人而言,手机扫码支付已经像水电一样不可缺少,出门就餐、搭车付款、超市购物都离不开移动支付。但往回推10年,由于涉及到完整产业链的构建,硬件改造成本问题,如NFC等许多无线支付模式未能大范围应用,移动支付只是个高高在上的科技概念。

  尽管二维码支付概念由来已久,但在缺少成熟的支付方案支撑背景下,国内二维码应用只能停留在打折、比价等信息应用层面,却无法深入打通资金链完成结算,极大抑制了二维码的应用规模。

  支付宝为了打通线上线下的支付壁垒,在不涉及硬件改造的前提下,以账户体系为核心推出了国内首个针对二维码应用的支付方案。商家可把账号、商品价格等交易信息汇编成一个二维码,用户通过支付宝手机客户端扫拍二维码,便可实现与商家支付宝账户的支付结算。

  正是阿里创造性的将二维码的信息识别和储存技术与人民的日常生活联系在一起,高科技才得以让所有人都享受到。

  此后,扫码就可以购买商品然后完成线上支付,日常生活中的超市收银,打车等场景也支持二维码。

  因为二维码支付的优点是显而易见的,它是账户对账户的付款体系,不涉及硬件设备改造,而且产业参与方少,总之就是方便。

  随着支付宝和微信的大力推广,扫码支付正极速地打开局面,然而一则官方下发的文件,把二维码付款的春天,打乱了。

  2014年,央行以二维码支付安全性存疑,需要等待安全验证为由,联合工信部暂停线下二维码支付服务。后来,经过查证,当时用户扫商家的付款码付款的方式的确存疑。

  二维码被暂时关进了小黑屋。

  对着线下支付的蓝海,真的很难死心。

  他们私下在悄悄探索,改进支付的技术模式,探索安全可行性。

  再后来,我们去商场超市买东西时,依旧在用二维码,但付款方式肉眼可见的变了。

  以前是用户扫码给商家付款,后来变成了商家用机器扫客户的“面对面收钱”付款码。

  这种支付方式,很像pos机刷卡,不同的是,刷卡卡是实体的,二维码是虚拟的。它比刷卡更方便,但在安全性上,是一样的。

  眼见着二维码支付是大势所趋,移动互联时代,移动支付势不可挡,2016年,国家相关部门,终于不再是默许二维码的使用,国家支付清算协会经过问卷调查,彻底承认了二维码支付的官方地位。

  之后,乘公交,坐地铁,吃饭,买东西……二维码成为了移动支付时代的一张通行证。

  移动支付彻底改变了以往人们的支付习惯。

  而我们,也终于迎来了一部手机走天下的便利新时代。

  03

  在“人人都用得起”的技术里,精益求精

  其实,这十年来,高科技遍布我们的生活,又何止一个二维码?

  和二维码一样最近几年普及的,有我们最熟悉的人脸识别技术。

  以前用手机要手动解锁,设置了密码有忘记的风险,也有被破解的风险。

  如今人脸识别用于安全保护后,对用户而言,解锁更方便了,而且个人信息也更安全了。

  人脸识别技术当然不止用在手机解锁场景中,事实上,它已经占领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以前我们去火车站,过安检要安检人员手动操作,现在只要刷身份证用人脸识别系统即可。

  自主在机器上操作不仅增加了安检效率,而且人脸识别对交通安全而言也是一种保障。

  除了火车站,现在取快递也比以前方便多了。

  以前在社区的菜鸟驿站取件,忘记取件码会很麻烦,现在只要刷脸就可以拿走快递。

  还有肯德基人脸识别概念,马云的未来智能餐厅……

  这个小时候写在作文里的幻想,如今已经普及到生活到方方面面。

  可喜的是,在全民痛点医疗方面,科技也在降落,变得更为大众。

  去年底国产HPV二价疫苗获批上市,不仅缓解了进口疫苗供需不平等的状况,而且相当于进口疫苗一半价格的二价疫苗。

  半价,意味着更多人能够支付的起,意味着更多人能够通过疫苗接种,来防控宫颈癌带来的痛苦。

  可以看到,高科技正在变成人人都用得起的科技。有的人在科技普世方面不断探索,也有的人,在不断探索科技普世时,不仅追求普世,还追求科技的精益求精。

  比如手机充电技术,一个专利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的技术,一个令老外也惊讶的技术。

  大概很多人提到闪充,会立刻想到OPPO的那句“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在2014年,这句话病毒般传播到了全国各地大街小巷,以至于之后很多年,每当说到快速充电,都有人拿出这句话调侃。

  如今,闪充已经不再是一个新鲜概念。但回溯它的历史,会发现这项创新,对现在的人而言有多么刚需。在OPPO自研成功闪充和超级闪充后,并且改变了整个智能手机行业对充电的态度后,OPPO并没有停留在“创始者”的位子上居功自傲。

  而是看到了更多人的需求——

  OPPO有一个“闪充之父”张加亮,他们看到2012年的智能手机使用体验“耗电快、充电慢、甚至插着充电器玩手机、耗电速度比充电速度还快”。于是他带领团队做闪充。

  初开始,这项技术都是“地下”状态业余研发。

  做硬件产品离不开供应链的支持,工程师们寻求供应商帮助,但闪充当时并不是OPPO的正式项目,所以没什么供应商把他们做的东西当回事。

  低效率摸索了一年半后,OPPO的闪充团队终于做出了第一款闪充样品,给老板演示完之后,获得初步认可,算是闪充技术的第一个里程碑。

  但这个如今看来非常具有前瞻性且实用的项目,当年在OPPO内部,并非全员支持。

  虽然经费批下来了,但反对的声音依旧很多。

  “高通和MTK都做高压快充,同时具备上游芯片支持,可以和友商兼容。为什么现成的方案不用,一定要自己搞?”

  “苹果不干,三星不干,华为不干,我们为什么要干?”

  顶着压力,闪充团队颠覆了以往OPPO内部产品经理定义产品,开发人员负责实现的格局。“满足用户需求,节省充电时间,极大改善用户体验且拥有独家技术门槛,符合自身企业理念,事关重大”,闪充项目后来又向老板进行了一次单独汇报。

  此时,OPPO闪充团队一同颠覆的,是手机行业对充电的整体重视。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在生活中感受到了——闪充改变了人们的充电习惯。 

  以前,睡觉前忘记充电,那么第二天早上醒来面对电量耗尽的手机,用户多少会有些心塞。

  现在不是了,闪充能让手机在刷牙洗脸的空档充好电。

  然而,另一个痛点来了,市场上缺的从不是闪充,而是人人都能用得起的闪充。

  如今的闪充手机售价大都3000起步,比起苹果的高价位,3000块的手机当然不算什么。

  但需要明确的是,在我国,对于很多人而言,消费3000块的手机,依旧是个难题。

  但好技术的享用,一定和有钱程度正相关吗?

  不是的。

  为了攻克“充电”这个关卡团队付出了7年,‘65W超级闪充’技术成为了行业内炙手可热的新贵。

  OPPO于9月21日发布了新品Reno4 SE,这款手机搭载了旗舰级技术65W超级闪充,售价为2499元起。OPPO这一举措意味着超级闪充这样的技术对于大众消费者来说门槛降低了,尤其在5G这样一个高功耗的时代,充电对于用户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刚需功能。

  OPPO 65W超级闪充这项高端技术快速的普及,真正做到了“高科技+亲民价”的王炸组合,让技术普及到人们的生活中,看得见,摸得着。

  OPPO从2012年在3G时代开始研发闪充,如今已经是5G时代了,用了7年时间做了一件慢活,那就是把闪充技术的价格,彻底拉低。

  真正的实用科技就应该每个人都能体验到!

  享受科技的便捷,才能真的感受到时代的进步!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